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开发商贷款买地被叫停 降价促销成回款唯一方式

  开发商贷款买地被叫停 监管层发公告降低银行风险 开发商资金链更为严峻 专家预计房价进一步被拉低

  本报讯(记者何怡张东妮)  已经面临寒冬的房地产企业,今后的日子可能会更加难过。昨天,央行和银监会公布《金融促进节约集约用地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严禁放贷给开发商买地。

  《通知》要求银行在商业性房地产、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等领域加强信贷合法合规审查。

  在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方面,《通知》要求各金融机构禁止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专门用于缴交土地出让价款的贷款;土地储备贷款采取抵押方式的,应具有合法的土地使用证,贷款抵押率最高不得超过抵押物评估价值的70%,贷款期限原则上不超过2年。

  《通知》表示,对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房地产项目超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完成该宗土地开发面积不足1/3或投资不足1/4的企业,应审慎发放贷款,并从严控制展期贷款或滚动授信。

  《通知》指出,对国土资源部门认定的建设用地闲置2年以上的房地产项目,禁止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或以此类项目建设用地作为抵押物的各类贷款。

  此外,各金融机构应加强对开发商信用记录、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的调查评估,并不得接受重复抵押。

  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方面,《通知》提出了“对利用农村集体土地开发商业性房地产的,不得发放任何形式的贷款”、“对购买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住房的城镇居民,不得发放住房贷款”等两条硬性规定,对小产权房的买卖流通进行限制。

  在强化约束的同时,《通知》还鼓励银行优先支持节地房地产开发项目。在符合国家各项政策和金融机构贷款条件的前提下,要优先支持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及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

  银行业内

  “限贷”房企是为保护银行

  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上午告诉记者,实际上,监管层“禁止银行贷款给房企买地”这个要求并不是首次提出来的,上述《通知》对此进行了重申。

  该人士表示,监管层限制银行贷款给房企主要是为了防范金融体系风险。目前房地产行业存在太多不确定性,银行贷款给开发商买地容易推高土地价格,如果地价回落,银行面临的风险将会加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等多位银行业专家均认为,目前房价走势尚未明朗,管理层要求银行加强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查,可以避免因房价下跌而产生的坏账风险。

  专家观点

  资金考验更加严峻

  “这将使开发商的资金链更加紧张,考验也将更加严峻。”中国房地产与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观望可能还要持续几个月,《通知》的出台是对楼市的严重警示,同时规避银行可能面临的风险。

  他认为,此通知实际上是央行对有些贷款政策的再一次重申,意在保护土地节约用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正常发展。土地市场的供求关系将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对于房价“目前还看不出有什么直接影响,商品房的供需影响也不会太大”。

  政府部门

  促使开发商降低成本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表示,该《通知》对大面积持有土地的开发商产生了较大影响,按期开发建设必然需要筹集大量资金。

  他认为,一些开发商可能会进行合作开发,或低价转让土地,来填补资金缺口,从而降低项目开发成本,最终使房价合理回落。

  开发商

  降价成为必然趋势

  记者上午采访的多位开发商共同表示,在房地产市场低迷半年多后,此收紧房贷资金通知的出台,对于开发商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中国华迅商业地产秘书长郭杰认为,对于开发商来讲,“这肯定不是好消息,降价促销是开发商保证回款的唯一方式”。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