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澳大利亚政府顾问:陆克文将澳未来系于中国

  8月8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右)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向运动员致意。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新华网消息:前澳大利亚政府顾问格雷格·巴恩斯最近在媒体撰文説: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希望他的同胞以前所未有的程度拥抱中国和亚洲地区。从而"使澳大利亚成为整个西方最通晓亚洲的国家"。香港《南华早报》网络版14日播发了巴恩斯的这篇文章。

  虽然为比赛而疯狂的澳大利亚人正全神贯注于北京奥运会,陆克文却在规划一项战略,目的是让澳大利亚明白,它的未来主要在于同中国和亚洲发展深厚的关系。


  本周,在为澳大利亚奥运团队加油鼓劲后的回国途中,陆克文在新加坡作了停留并进行了一次演讲。如果不是奥运会,这次演讲通常会在澳大利亚占据头条新闻的位置。

  除了大力宣传他的欧盟式亚洲集团思想--迄今为止这一思想在亚洲地区尚未受到重视,陆克文概述了为什么澳大利亚需要在经济和战略之上继续推进它同中国和亚洲地区关系的原因。

  陆克文说:"中国会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中国会如何处理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各种危机?中国国内会如何应对全球信息革命?中国文化会如何适应现在对它形成冲击的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全球性事件?……中国如何应对这些问题将大大影响我们国家的未来道路。"

  陆克文保守的前任约翰·霍华德曾经承认,中国在澳大利亚经济和战略未来中是一股推动力量,而陆克文所做的是将澳大利亚的国家命运同中国这个最新超级大国相联系,并与之共同崛起。

  澳大利亚需要拥抱的不仅是中国,还有一般意义上的亚太地区。陆克文表示,澳大利亚需要完全融入它所处的该地区--作为同亚洲缺乏严肃接触的欧洲前哨阵地已经不够了。

  虽不奇怪,但在澳大利亚的国内背景中颇引人争议的是,陆克文认为,使他的国家实现"同该地区充分接触"这一设想的方式是做到迄今澳大利亚领导人都没有能够做到的事将澳大利亚2100万居民变成亲亚洲派。

  陆克文说:"我致力于使澳大利亚成为整个西方最通晓亚洲的国家。"

  陆克文建议通过"对澳大利亚学校中亚洲语言和文化教育进行投资"来做到这一点。他的设想"是让下一代澳大利亚人--商人、经济学家、会计、律师、建筑师、艺术家、电影制作人和演员--发展为他们打开该地区大门的语言技能"。

  陆克文是否能实现这一雄心勃勃的设想还有待观察。从1991年到1996年任总理的保罗·基廷曾为学校创建了一个亚洲语言项目,保守派媒体评论员和政界人士毫不讳言地指责基廷脱离"澳大利亚普通民众"。

  霍华德1996年当选总理后废除了基廷的亚洲语言项目提案。强硬的右翼政治人物保利娜·汉森1996年凭借反亚洲和反土著的政纲当选议员。汉森曾对亚洲给澳大利亚造成的影响进行过猛烈地抨击。

  不过澳大利亚需要给陆克文一个机会来实施他的设想。 (编辑:阿彭)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白洁)“中国有个说法,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老外开口说中国话"。”9日上午,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用标准、地道的中文说出这句话时,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内顿时掌声雷动,笑声、欢呼声四起。

  作为第一位能够流利使用中文的西方领导人,曾多次来到中国的陆克文选择中文在这所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演讲,由此成为北大历史上首位用中文演讲的外国政要。

  “戊戌变法”“五四运动”“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忧国忧民”……当这一系列与中国历史和文化紧密相连的词组从陆克文口中自如地流出时,在场的600多位北大师生便意识到面前的这位白发碧眼的外国总理绝不仅仅是“会说中文”,而是“精通中国语言和文化”。

  陆克文熟知北大的悠久历史,祝贺北大即将迎来110年校庆,并表示该校的历史“比澳大利亚联邦的历史还要长3年”。他历数北大名人:蔡元培、陈独秀、胡适、李大钊等,并细心地发现“鲁迅先生设计的北大校徽依然在用”。

  他甚至还展现了中国式的谦虚。当被北大校长许智宏赞扬中文流利时,陆克文微笑地摆摆手:“这是客气话,我的汉语现在越来越差了。”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巴恩斯 | 霍华德 | 基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