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光华日报:奥运冠军与体育强国(图)

  8月25日,2008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北京奥运村免费对公众开放了部分场地,中外游客“乐”游其中。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中新网8月28日电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发表欧宗敏撰写的文章说,虽然中国在北京奥运会的空前佳绩,让中国人民兴奋骄傲,可是中国政府心里清楚,奥运会金牌第一并不等于体育强国。根据资料,体育强国有3个标准:竞技体育、职业体育和群众体育,目前中国还在竞技体育的发展阶段,接下来2个标准的要求,中国尚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不过以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实力,中国能在竞技体育方面荣获奥运会总冠军,也算是难得可贵了。

  文章摘录如下:

  经过16天的激烈体育竞技,2008年北京奥运会终于落幕了。

  东道主中国果然不负13亿人民的众望,以51面金牌荣登冠军宝座,这也是中国首次成为奥运会总冠军。北京奥运会从8月8日豪气磅礴的开幕式表演开始,中国人民就期待中国运动员能够创造历史性的骄傲与自豪,仿佛当年郑和率领庞大舰队七次下西洋的大气。

  果然中国运动员以坚强的意志、毅力和努力,成功地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超强体育实力,完成竞技体育大国的百年梦想,也间接地向全世界展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百年磨难。

  在奥运会历史上,只有1988年汉城(今天的首尔)奥运会的总冠军苏联能以55面金牌,超越本届中国的金牌成绩。自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以来,4届奥运会总冠军的美国,首次屈居亚军地位,不过在奖牌总数方面,他们比中国多拿10面奖牌(总共110面),而美国23岁游泳怪杰费尔普斯实现8金美梦(打破7个世界纪录及1个奥运纪录),创下了举世无双的奥运会辉煌纪录,更以14面金牌成为最伟大的奥运会运动员!

  在奥运会排行榜上以19面金牌(总数47面奖牌)排名第4的英国,创下本届最令人意料之外的佳绩(英国百年以来最佳奥运成绩)。他们在脚车竞赛的10个项目中拿下7面金牌,而在闭幕礼的2012伦敦奥运会“8分钟”表演中,也出现3位骑着脚车的表演者,看来作为来届奥运会东道主的英国在将会有一番作为。

  当然,奥运会的迷人金牌风采,不一定全由这些体育大国享有,本届奥运会就有一些小国的运动员人才辈出,展现另一种不同的光彩。一个人口仅270万的牙买加,在男女短跑项目中领尽风骚,最终以6面金牌在排行榜上排名13。如果以国家人口平均计算,牙买加每45万人就产生1面金牌(中国是每2千5百万人,美国则是850万人)。假如使用类似计算法,牙买加很可能是本届奥运会的另类冠军哦。

  虽然中国在北京奥运会的空前佳绩,让中国人民兴奋骄傲,可是中国政府心里清楚,奥运会金牌第一并不等于体育强国。根据资料,体育强国有3个标准:竞技体育、职业体育和群众体育,目前中国还在竞技体育的发展阶段,接下来2个标准的要求,中国尚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不过以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实力,中国能在竞技体育方面荣获奥运会总冠军,也算是难得可贵了。

  体育强国的定义并不只局限在国家拿多少枚竞技金牌,而是包括实现职业体育和群众体育的指标,全方位提升整体人民的健康水平和体质状态,以完成国富民强的目标。目前能够达到上述体育强国标准的多数是欧美先进国家,毕竟要广泛地让全民享受运动的乐趣,国家需要具备相当水平的经济实力,以长期投资在各种运动的软体与硬体设备。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