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神舟七号 > 神七备选宇航员资料汇总

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简历:费俊龙(图)

火炬手费俊龙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 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北京奥运圣火在东风航天城传递,火炬手费俊龙传递首棒。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费俊龙,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汉族,江苏昆山人,1965年5月出生,空军特级飞行员,1998年1月入选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10月,成功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被授予“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现为正师职,大校军衔。

  神舟六号任务对航天员的身体条件、对抗航天环境的耐力和适应性等方面的要求很高,各种针对性特因训练强度极大、要求极严。为适应太空多日飞行任务需要,费俊龙加强航天生理适应性方面的训练。

在开展头低位训练前一个多月,他就开始扔掉枕头,采用头低位睡姿。为了提高耐力,在长跑训练中,他坚持跑最外圈道,每次训练都要多跑近千米。前庭是掌管人体平衡的部位,前庭训练异常艰苦,但费俊龙每天坚持训练一次,每次持续30多分钟,连续进行了15个学时。进行电动转椅和电动秋千训练,旋转速度增加到每秒钟180度,一般人上去一两分钟,就会感到鼻塞、胸闷、恶心、头部胀痛欲裂,甚至出现巩膜出血的症状,两项训练10分钟就可评为优秀,费俊龙却坚持训练15分钟。神舟六号飞船由两名航天员共同执行任务,需要乘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心理相容性训练十分重要。费俊龙和聂海胜在训练中尽力熟悉了解对方。除对自己的操作了如指掌外,还反复进行换位练习,直到当自己进行一项操作后,也清楚地知道对方要做的下一个操作动作。备战神六任务时,费俊龙利用休整期,把五年来的学习材料全部梳理研读了一遍,在两个月时间里做了几十万字的学习笔记。他琢磨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把训练分成很多小阶段,一旦发现效果不好,立即纠正。飞行的几千条程序,费俊龙都记得清清楚楚。在执行神六任务过程中,飞船上备用的操作指南手册,他和战友聂海胜一次也没有翻看。

  2005年10月12日9时,费俊龙、聂海胜乘坐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飞向太空,环绕地球飞行77圈,历时115小时32分,总行程325万公里,发送上百条指令准确无误,操作上万个动作无一差错,顺利完成工效学评价等空间科学实验,并于10月17日4时33分,成功返回祖国,为我国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俊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