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社组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报道奥运屡战屡胜

8月14日,美国队球员科比·布莱恩特(右)在比赛中传球。当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美国队以92比69战胜希腊队。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
8月14日,美国队球员科比·布莱恩特(右)在比赛中传球。当日,在北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美国队以92比69战胜希腊队。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

8月15日,澳大利亚选手凯莉·惠勒在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当日,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帷幕。
8月15日,澳大利亚选手凯莉·惠勒在女子七项全能比赛中。当日,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帷幕。

    2008年8月24日,北京“鸟巢”的奥运圣火在尺幅千里、画中有诗的情景中缓缓熄灭,16天的北京奥运,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惊喜,给中国带来了骄傲与自豪。51枚金牌、21枚银牌、28枚铜牌的骄人战绩,证明了中国真正地步入了世界体育强国的行列,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奥运,是受人尊敬的战场。

  奥运新闻报道,是没有硝烟的战场。

  在奥运新闻摄影的中外擂台赛上,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新华社组建的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不负众望,屡战屡胜。

  穿过岁月的尘封,从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新华社便立青云之志,要与世界三大通讯社: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试比高。他们求贤若渴、招兵买马,开始沉潜厚积,刻苦训练,在世界各大赛事上不断地进行磨砺。7年的打造、7年的锤炼,锻造了一把所向披靡的利剑。

  出色的队伍、崇高的理想在北京奥运会上终于碰撞出灿烂的火花,融成了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这种精神力量,成就了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的巨大成功。

  开幕式第一张照片比外通社快2分17秒。

  第一张夺金照片于8月9日10时54分08秒签发,比路透社快1分19秒,比法新社快1分32秒,比美联社快5分15秒。

  开幕式第一天发中英文图片稿3000多张。

  最多一天发图片稿4300张。

  90%以上的夺金照片由新华社向世界首发。

  奥运会期间,总发稿量达5万余张。

  追源溯流,用精神陶冶自己的心智、用科技训练自己的思维,这是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的秘诀。

  第一部分

  迎奥运 运筹帷幄厉兵秣马

  立壮志 全力以赴策马刀环

  2001年7月13日22时11分,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以56票获得2008年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2006年10月26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授权新华社成立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

  根据奥组委授权,作为东道主通讯社,新华社将在采访报道中享有与国际奥委会认可的世界三大通讯社(美联、路透、法新)同等的待遇。同时,新华社将承担对中国运动员进行全方位的文字和图片报道任务,向未获得奥运会注册权的中国媒体提供详实的奥运会信息。其主要职能是对奥运会的所有赛事、开、闭幕式以及相关活动进行摄影报道。

  虽然新华社摄影记者有着丰富的大型国际活动的报道经验,但对举世瞩目的奥运体育盛会的全面报道,还是第一次。怎样完成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的任务?怎样才能报道出北京奥运会的特色?怎样向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怎样在与美联、路透、法新和盖帝等世界知名通讯社的同台竞技中取胜?……一系列问题摆在了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的面前,压在了新华社摄影部主任、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总指挥徐祖根以及摄影队全体队员的心头。

  确立报道指导原则 制定四大任务目标

  根据新华社的统一部署和国际奥组委的授权协议,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确定了自己的报道原则:“多、快、好、全”是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制定的四大任务目标。多指每天签发的照片数量,中英文说明的照片最少各为1500-2000张;快指所有金、银、铜牌的产生以及奥运会的重大事件,力争在第一时间发出照片;好指要出精品,出好照片,出传世佳作;全指除了关注所有优秀中国运动员和金银铜牌选手外,也关注那些来自发展中国家以及拉美、非洲国家的运动员。徐祖根认为,这是新华社在报道方面的最大亮点,同时让中国的图片更多地占领国际市场,力争在时效、数量、质量等方面,接近或赶超世界三大通讯社。

  抽调精兵强将 组建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

  7年来,新华社摄影部致力于强化专业体育摄影队伍的培养与建设。

  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共有65名摄影记者和32名图片编辑。入选的摄影记者全部是新华社总社和国内外分社的记者。他们中,有采访过五届奥运会的罗更前,有连续采访过亚特兰大、悉尼和雅典三届奥运会的刘宇,有采访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李岳,有参加2006年世界杯和雅典奥运会的戚恒,有在中外赛事上连续摘金夺银的摄影记者费茂华等一批中青年摄影骨干。他们中,还有来自新华社地方分社的郭大岳、杨磊……

  同时,新华社对入选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的图片编辑也进行了严格的选拔和培训。这32名图片编辑能流利地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对图片有一定的鉴赏能力,精通体育赛事,电脑操作炉火纯青。

  实施科学作战模式 点对点进行排兵布阵

  在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的名单中,摄影记者与图片编辑的比例达到了2:1,图片编辑的人数之多和素质之高创造了新华社采访报道之最。之所以这样安排,是为了实现奥运照片“现场签发”的需求。在本届奥运会报道上,新华社首次采取了大部分新闻照片“现场签发”的作战模式。摄影记者在赛场拍摄的照片,直接通过专线系统传给看台上的图片编辑,图片编辑直接选片,直接签发给用户。这一模式确保了奥运照片在第一时间的播发,抢占了时效性。

  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详细制定了一本厚达100多页的排兵布阵计划书,每天每个记者的拍摄项目、摄影内容,每个编辑所在位置、每个场馆的拍摄地点和角度设置,甚至镜头长短、规格大小等均作了详细部署。

  此前,新华社还对这些摄影记者和图片编辑进行了强化业务培训,模拟演练,让年轻记者们参与更多大型体育赛事的实战拍摄。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新华社摄影部就派出了28名摄影记者参加报道,进行实战练兵。从奥运会的测试赛起,这些记者编辑们便开始跟踪自己的拍摄项目,熟悉奥运赛事内容,演练采编流程,从而做到心中有数。

  购置一流器材设备 做好奥运摄影技术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华社花两千多万元为采访奥运的摄影记者们配置了世界最先进的相机,同时每位摄影记者还装备了最先进的电脑、手机、对讲机等设备,平均每位记者的装备价值达三十多万元。

  此外,为保障摄影记者的发稿以及图片编辑现场签发的需要,新华社还在奥运会所有赛场租用专线,在技术上保障了照片的即拍即传,实现了奥运照片现场采编签的“一条龙”发稿模式。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