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华社组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报道奥运屡战屡胜

  第四部分

  谈笑间 北京相会烽火连天

  竞争中 亮剑赛场纵横驰骋

  国际奥委会在近几届奥运会中,首次将“东道主通讯社”与“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两项重要工作授权给同一家通讯社,这一次,我们得到了与世界三大通讯社平等的竞争机会。

这一刻,已经让人嗅到了奥运“新闻摄影战”的弥漫硝烟。

  奥运会既是运动员一展身手的舞台,同时也是各国摄影记者比拼竞争力的练武场:赛场内,各国摄影记者要把赛场的精彩瞬间即时传播出去,比的是速度,是时效,是独家新闻;赛场外,摄影记者要利用奥运所搭建的跨文化交流平台,记录下不同文化相互碰撞的火花,比的是眼光,是思想,是摄影技艺。

  8月9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争夺战正式打响,作为东道主通讯社的新华社也向奥运新闻大战的“首金”发起冲刺,并最终领先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率先向世界发出了奥运会首条英文快讯。对各大新闻通讯社而言,谁能抢先发出奥运“首金”报道,谁就赢得了奥运新闻大战中的“首金”。同时,记载着发稿时间的电讯稿为我们记录了新华社的“夺金”瞬间:新华社10时54分08秒,路透社10时55分27秒,法新社10时55分40秒,美联社10时59分23秒。

  路透社作为世界三大通讯社之一,北京奥运会的报道一马当先。路透社发言人说:“在中国举办这么大规模的奥运会,我们的采访规模是路透社历史上采访奥运会记者人数最多的一次。我们调集全球300名记者报道北京奥运会,其中文字记者100人、摄影记者80人,此外还有音像、技术和后勤人员。这次,我们派遣了更多的中国记者和能用中文交流的摄影记者来进行奥运会期间的拍摄。”

  法新社也派出了一支由70人组成的强大摄影团队采访报道北京奥运会,摄影记者人数创历史之最。奥运期间,法新社每天向世界各大媒体大约发出1500张照片。除了文字和摄影等传统报道方式,法新社还首次加入了视频报道的内容,向世界各大洲的网络媒体提供视频稿件。

  美联社为了加强北京奥运会的报道,专门从伦敦调了一名擅长体育报道的记者,比大队人马提前一年多到北京分社进行准备工作,专门学习中文,这在以前的奥运会报道中没有先例。而这次美联社的奥运会报道队伍多达250人,其中摄影记者60人,还有几十人的电视摄像队伍,用动态的画面直观、生动地报道北京奥运会的方方面面。

  盖帝图片社有70位体育摄影师参加北京奥运会。他们选用了世界上最优秀、最重要的体育摄影记者,深入到28个大项的302个项目中,捕捉新一代体育英雄们台前幕后不同的精彩瞬间。这70位摄影记者使用着目前最先进的摄影器材,确保在最短时间内,通过盖帝图片社的网站将最新的图片传送到世界各地。

  通过以上对世界三大通讯社和盖帝图片社摄影报道团队情况的了解,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能在第一时间向世界发布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图片是多么不容易。另外,更加难得的是大约90%的夺金图片都是由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首发的。在这次平等而直接的竞争中,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不仅在速度上战胜了对手,而且在图片稿件的质量上也不输于强大的竞争对手。难怪路透社的全球总编辑感言:摄影记者不好当,真该成为奥运的比赛项目。

  第五部分

  圣火熄 世界媒体好评如潮

  任重远 励精图治再展宏图

  肯尼亚主流媒体人民报、肯尼亚时报分别在各自报纸的醒目位置刊载了新华社的奥运会开幕式报道,特别是人民报的头版,大幅采用了新华社记者拍摄的肯尼亚代表队入场的照片,很具视觉冲击力。人民报主编姆格 · 希尔瑞说:“我们在新华社的数据库里看到了许多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精美照片,这些照片的拍摄角度很好,很见摄影者功底,因为它体现了新华社对用户意见的积极采纳,满足了我们当初提出的多关注肯尼亚奥运代表队的要求。”肯尼亚时报体育版编辑芬尼说:“奥运专版的头条使用了一张开幕式表演的大幅照片,这张照片美的令人震撼,摄影记者手法娴熟,充分展现了开幕式表演的大气,期待新华社在此后的赛事报道中能有同样高质量的图片。”

  俄罗斯塔斯社认为奥运会开幕式图片在俄罗斯媒体中引起巨大反响。他们感谢新华社提供大量美轮美奂的图片,生动地将这完美的历史时刻呈现在俄受众眼前。俄罗斯塔斯社国际图片部主任米哈伊尔 · 格拉切夫表示,俄塔社一直对新华社图片报道实力很有信心,此次奥运会开幕式图片,无论是对恢弘场面的掌控,还是对演员、运动员神情的抓拍以及精彩瞬间的捕捉,都给他们带来了很大惊喜,能在奥运开幕之前与新华社签订图片代理协议实为明智之举。

  一些不是新华社图片订户的媒体在看到已播发的新华社精彩照片后,纷纷提出购买新华社照片。先后有日本、纳米比亚、坦桑尼亚、塞拉利昂、马拉维、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家媒体选用新华社图片。

  8月14日上午,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到设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内的新华社奥运新闻发稿中心,了解新华社和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对奥运会的新闻报道情况。当罗格走到摄影编辑席,他俯下身子盯着电脑屏幕,详细了解当天上午的图片发稿情况。罗格说,奥运会期间,新华社的发稿量成倍增长,为全世界人民了解北京奥运会提供了丰富的资讯。新华社的奥运新闻发稿中心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新华社和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为奥运报道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样的评价,实则来之不易,世界荣誉的桂冠,都是由荆棘编织而成。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饱含着东方哲人睿智的实践,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令人击节称好的成功。

  摄影队总指挥徐祖根说:“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在下届伦敦奥运会上,希望我们的新闻摄影团队能跻身于国际奥林匹克摄影队的行列,并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我相信,我们年轻的摄影队伍会更有朝气、更有闯劲、更有活力,也更具创造性。”

  这是一段辉煌的历史,涌动着旺盛的生命力,启迪着我们,只要扬起更高、更快、更强的风帆,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奥运圣火已然熄灭,但由国家奥林匹克摄影队充满激情与梦想绘就的奥运精彩篇章,将为我们留下永远的珍藏与记忆,也为中国奥运摄影报道史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人民摄影报 霍玮 梁丽娟  贾晓霞   张新宇)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