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驻华大使就俄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发表谈话

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 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28日对记者说,导致俄罗斯联邦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的“直接原因是格鲁吉亚领导人的行为”。与此同时,美国及西方盟国对俄方决定继续予以抨击。格鲁吉亚政府已宣布降低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议会正在考虑断绝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

  拉佐夫说,俄罗斯联邦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是“一个沉痛但在目前状况下唯一可能的决定”。他说:“历史上,奥运会期间任何军事行动都要停止,8月8日在奥运会开幕的那天,格鲁吉亚军队却向南奥塞梯发动了背信弃义的攻势。
俄罗斯军队增援维和部队前14个小时之内,炮火彻底毁灭了该共和国首都茨欣瓦利市和10个奥塞梯村庄,约两千人丧生,其中包括俄罗斯公民,有3.7万多人成为难民。”这导致了实际的大规模人道灾难。

  他说,在格军进攻的头几个小时内,按照由格鲁吉亚领导批准的国际授权在本地区执行维和任务的俄罗斯维和人员中有12人被杀害、70人受伤。与此同时,格方的反阿布哈兹的军事行动也在筹备当中。

  拉佐夫说:“格鲁吉亚的这种行为遭到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民的激烈反抗,并被加强的俄罗斯维和部队制止。恢复格鲁吉亚领土完整,让南奥塞梯人、阿布哈兹人与格鲁吉亚人在一个国家和平共处的希望被格鲁吉亚领导亲手一笔抹杀。依照各自的议会决定,南奥塞梯总统和阿布哈兹总统向俄罗斯领导人提出承认上述共和国的国家主权。”

  他说,俄罗斯联邦作出的承认南奥塞梯共和国和阿布哈兹独立的决定基于联合国宪章、1970年国际法原则宣言、赫尔辛基最后文件以及其他基础性的国际文件。

  拉佐夫还说,俄罗斯联邦政府已拨出专款,旨在重建南奥塞梯的基础设施和住房。南奥塞梯的生活逐渐得到恢复。现在我们努力的目标是让南奥塞梯的中小学生能够9月1日开学,过上和平的生活。

  俄联邦会议(议会)上下两院25日全票通过了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当局日前提出的要求俄承认他们独立的呼吁书。26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26日晚向全体人民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保持冷静,用和平方式进行斗争。格外长特克舍拉什维利27日说,格鲁吉亚已决定降低同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把格驻俄大使馆的外交人员缩减到两人。

  格鲁吉亚议会“恢复领土完整”临时委员会主席绍塔·马拉什西亚表示,格议会正在考虑断绝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他说:“俄罗斯违反了所有国际法准则,承认分离地区独立地位,同时也把自己孤立于国际社会。”

  美国总统布什26日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并要求俄方“重新考虑这一不负责任的决定”。美国方面还明确表示,将在联合国安理会动用否决权,以阻止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美国官方27日继续对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予以抨击,并表示要与西方盟国一起继续支持抗击俄罗斯入侵的格鲁吉亚。

  北约成员国27日发表声明,要求俄罗斯改变其决定,尊重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

  德国总理默克尔27日对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表示谴责,并再次要求俄罗斯立即执行解决南奥塞梯冲突的六项原则协议。

  另外,法国、英国、德国、日本、西班牙、加拿大、保加利亚、波兰、捷克、乌克兰、瑞典、罗马尼亚等国也发表声明,对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表示“遗憾”、“关切”或“谴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对俄罗斯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独立表示关切,认为俄罗斯此举可能会影响高加索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分别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和自治州,与俄罗斯接壤,两者都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都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今年8月8日凌晨,格鲁吉亚军队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并对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进行炮击,俄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随后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维和部队。18日,俄罗斯开始从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撤军。

  国际观察:

  新华网消息:,并表示俄方不惧怕新的“冷战”。这是本月8日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爆发武装冲突以来,俄罗斯展现的最强硬姿态。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夫 | 谢尔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