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新对外开放战略为图们江开发提供新动力

  中新社延吉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国新对外开放战略为图们江开发提供新动力

  中新社记者 吴兆飞

  大图们江地区国际开发有望成为中俄朝国家级的合作项目。这意味着,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倡导的图们江地区国际合作开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将进入新一轮加快开发的启动阶段。


  “特别是中国政府新的对外开放战略,更为图们江地区开发提供了新的动力。”东北亚问题专家张慧智二十八日在吉林省延吉市表示。

  当天下午,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东北亚相关国家代表参加的大图们地区国际合作开发论坛在延吉举行。

  大图们江地区包括中国的东北三省和内蒙古、朝鲜罗津经济贸易区、蒙古的东部省份、韩国的东部沿海城市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部分地区。

  有专家说,这里是当前全球经济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整个世界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并有利于推动区域内各国发展正常外交关系,维护这一地区的安全和稳定。

  “分析中国新的对外开放战略,可发现当前中国正加大对图们江地区开发的政策支持力度。”据张慧智介绍,中国政府新出台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中,便包括了多项对图们江开发的政策支持和有效措施。

  一是积极探索边境跨国经济合作模式,组建中俄、中朝、中蒙以及中俄朝、中俄朝蒙跨国边境经济合作区;二是与相关国家共同加快通道建设,以使图们江地区成为新的国际物流中心;三是在加快图们江地区中国境内的能源、电力、水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加强跨国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四是加快图们江地区开发合作的政府协调机制,完善通关、检疫等法律制度框架,推动政府、企业、民间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日、韩对图们江地区开发合作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断增加对这一地区的投资力度;俄罗斯也正在实施远东地区经济开发规划;朝鲜则致力于招商引资发展罗先自由贸易区;蒙古也在积极促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娜塔丽娅表示,这意味着图们江开发进入了新一轮加快开发的启动阶段,希望相关国家加强合作,继续推动区域内现有的联系与合作,推动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慧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