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339万人达到中等收入 占常住人口12.1%(图)




  339万重庆人达到中等收入水平  

  怎样才算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有多少人达到中等收入水平?昨日,市统计局发布“目前国民中等收入问题研究与重庆实证分析”报告指出,按照重庆的具体情况,我市已有339.8万人达到中等收入水平,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2.1%。

  进入中等收入有条件

  市统计局称,中等收入群体不单纯是经济学概念,它具有经济、历史、地域和社会等多重属性,目前有关中等收入标准的界定,主要基于收入、资产、生活质量3个方面进行考量。

  所谓中等收入群体,就是指一定时期内收入保持在全社会中等水平、生活较富裕、生活水平相对稳定的居民群体。

  一成市民达到中等收入

  根据我市8700户农村住户抽样调查、1500户城镇住户抽样调查测算,2006年我市有339.8万人进入中等收入水平,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2.1%。其中,农村中等收入水平人口为64.4万人,城镇中等收入水平人口为275.4万人。

  市统计局称,2006年全市农村人口中达到中等收入的居民,分布在19万个农村家庭中,占全市农村人口的4.3%,占全部中等收入群体的19%。

  在农村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居民,农业兼业户和非农业兼业户占了大头,占农村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高达87%;三人户、四人户或三代同堂农村家庭是农村中等收入家庭的主要结构。

  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275.4万城镇居民,分布在91.8万个城镇家庭中,占全市城镇常住人口的21%,占全部中等收入群体的81%。

  在城镇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家庭,有73%的家庭属于三口之家,而且3个人中有两个人在工作。

  收入来源主要靠工资

  统计显示,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主要靠工资。

  市统计局称,在2006年,我市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年收入为13467元。从各项收入来看,人均工资性收入为9540元,占全部收入的70.8%;人均转移性收入为2408元,占全部收入的17.9%;人均经营性收入为1305元,占全部收入的9.7%;人均财产性收入为214元,占全部收入的1.6%。

  农村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家庭,人均年纯收入为3405元,是同期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年收入水平的1.2倍。

  城镇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同期全市平均收入水平的1.4倍。工薪收入、经营性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四部分呈全面上升态势。

  中等收入群体三大特征

  1

  管理技术人员居多

  从中等收入群体职业比重上看,管理人员占43.2%,技术人员占40.6%,服务性工作人员占12.1%,商业工作人员占1.8%,农林牧渔劳动者占1.8%,工人及其他人员占0.5%。

  从中等收入群体行业比重上看,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占19.9%;教育占16.9%;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9.4%;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占7.4%;房地产业占7.3%;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占7.3%;制造业占6.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5.5%;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占5.2%。

  2

  金融资产拥有量大

  我市中等收入群体的家庭资产呈现出3大显著特点。

  首先,金融资产拥有量大。农村居民人均金融资产余额是全市农村居民平均的1.4倍,城镇居民储蓄存款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9倍。

  其次,住房质量远超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住房比全市平均水平多18.8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多14.5平方米。

  第三,主要耐用消费品大量普及。每百户移动电话、影碟机、摩托车、电脑等新型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均超过了全市平均水平。

  3

  有稳定可观的收入

  我市中等收入群体具有稳定而较为可观的收入来源。

  他们的收入包括以合法方式拥有的收入、报酬,如股票、利息、私人馈赠、遗产等。他们还拥有一定数量的家庭财富,主要是货币存款、自有住房、汽车、家用电器、家具和其他耐用消费品等。

  此外,中等收入群体主要集中在中青年层次。在全市农村中等收入群体中,19至30岁占15%,30至40岁占22%,40至50岁占14%,占了51%。

  在全市城镇中等收入群体中,19至30岁占13%,30至40岁占21%,40至50岁占20%,其他年龄段占46%。

  我市中等收入水平标准

  居民进入中等收入群体,必须满足以下3个条件中的一个——

  标准1:家庭人均年收入在2.5万元至7.5万元之间,或家庭年收入在7.5万元至30万元之间。

  标准2:家庭累积持有的金融资产在20万元至50万元之间。

  标准3:城镇居民住房面积在120至200平方米之间,拥有一辆10万元至15万元的私家车;农村居民拥有一套面积在200至300平方米之间的砖混或钢混住房。本栏稿件由记者 张彬 采写 任洁 制图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