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公务卡、定点饭店:能否遏制公款吃喝风

  “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座楼。”这是民众对公款吃喝的讥讽。目前在一些地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会议接待等公务消费严重“挤压”了政府财力,成为各级财政背负的一大包袱。

  为遏制这一腐败浪费的顽疾,降低行政成本,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陆续实施公务卡和定点饭店,试图加强对公务消费的监管,减少公务消费腐败浪费。


  提高公务消费支出透明度

  今年5月28日,南宁市本级预算单位公务卡改革正式推行,拉开了广西公务卡改革的序幕。从7月1日起,25家自治区直属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目前已发出公务卡2214张。

  公务卡类似于信用卡,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工作人员,可透支的额度最高为5万元,持卡人在额度内的公务开支,可先消费后还款。与以往现金交易相比,公务卡刷卡消费的所有信息,包括消费商户名称、消费项目、金额、地点等均被全面真实地记录下来,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通过公务卡管理系统提取上述信息,对公务消费审核。

  “毫无疑问,公务卡是替代现金结算、规范现金管理最有效的工具和手段,可提高公务消费支出的透明度,堵塞管理漏洞。”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国库处杜思璇说。

  7月4日,广西81家三星级以下(含三星级)为主的饭店,被确定为自治区党政机关出差定点饭店。价格方面,自治区政府所在地的首府南宁市定点饭店客房套间协议价格应控制在600元以下,标准间和单间的协议价格应控制在300元以下,其他地级市的定点饭店协议价格应当低于上述标准。

  “实行公务卡和定点饭店,是深化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财务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反腐败治本抓源头工作的重要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常委邓金玉在推行公务卡制度动员会议上说。

  调查中发现,多数被访者认为,实施公务卡和定点饭店的做法,对遏制公务消费中的浪费有积极作用。但也有人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比如某个单位局长因私事消费,完全可以戴上“公务消费”帽子。又比如,“消费8项800元,可以让服务单位在清单上写12项1200元,多出400元,报账后服务单位要么全部返还,要么给一部分回扣。”一位机关办公室负责人说。

  “定点饭店更好做文章,不就是为了报账嘛,定点饭店三星级条件太差,完全可以去住四、五星级的饭店,再到定点饭店去开发票,只是交一定的手续费和税金而已。再说,接待上级领导,定点饭店条件那么差行吗?”这位办公室负责人说。

  公共财政支出漏洞多

  据调查,由公共财政支付的公务消费支出监管漏洞较多的项目有四:一是公车私用。用公车外出旅游、迎亲、送葬、钓鱼、接送老婆孩子……过路、过桥、汽油费全由公家报销,百姓称之为“车轮下的腐败”。曾被媒体曝光的陕西省某机关126名公务员使用的公车达42辆。

  二是公款吃喝。原本正常的工作餐被某些人扩大化,一两个人出席,七八个人作陪。“我们领导交待,只要是自治区下来的,都要当成我们的上级和我们领导。这就意味着接待重视,原本工作餐变成了胡吃海喝。我们接待办三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最多时我每天晚上要应酬七八场,身心俱疲。”广西某市接待办负责人说。

  三是公款送礼。这些人多数是单位“一把手”,至少手上掌握着“签单权”。逢年过节,是公款送礼最多的时候。一位机关办公室主任说:“马上中秋节,市场上有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月饼,月饼盒内洋酒、西洋参、购物卡、工艺品无所不有。这种方式不仅收礼者安全,而且报账时不用写单价,只写接待经费开支。”

  四是借公务之名,集体娱乐。去年安徽省检察院原副检察长“徐文艾违规组团出国旅游被撤职”事件,引起了社会关注。这个检察院工作人员打着公务考察的幌子,集体公款赴欧洲旅游,结果因其持有的芬兰司法部邀请函系伪造被强制遣返。

  “由于法律和制度的欠缺,导致上述公务消费存在监管盲区,成为消耗财政经费的"防空洞"。”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原厅长刘铭达说,“一方面是教育、交通、医疗等公共设施投入资金缺乏,一方面是大量公共财政资金被浪费。”

  按理说公务消费应接受财务和审计监督,但此类消费的面太广、量太大,监管难以到位。“审计部门只能将有限人力放在一些大项目上,审计这些繁琐的消费记录,事实上很难实施。”刘铭达说。

  减少行政成本支出公款吃喝要治本

  “上述公务消费实际上是一种隐性腐败,从审计层面监管有一定难度,必须对职务便利加强监督。”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副教授盘世贵说。

  目前一些地方为了监督职务便利,有的采取消费记录“上墙”的办法,将单位内部某个处室、某位领导,某月消费总额,为什么消费,有谁去消费,都有哪些消费等信息公开,内部相互监督。还有的甚至将公务消费的评议与考评、考核挂钩。

  刘铭达、盘世贵等人认为,当务之急,一是从作风入手,杜绝文山会海;二是尽可能减少所谓的临时办公室、临时领导小组等。要切实减少行政成本浪费的机会。

  以县长为例,县里开会暂且不论,市级、省级的会,开一次少不了带司机、秘书,住宿、吃饭都是三个人消费,还不包括车辆费用,有的会一开好几天。“试想,一个县长开会住定点饭店,住宿费由原来的250元降到了200元,看似节约了50元成本,但是如果少开一次会,一人至少可节约200元住宿费,加上司机和秘书,仅在住宿费方面就可以节约600元。”

  临时机构是增加行政成本的又一根源。每成立一个临时机构,就要抽调人员,配办公室、配电脑、配车。同时,这些临时机构动辄检查工作,一检查工作就要开会。一位综合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最多时有100多个临时头衔,少的时候也有70个左右,一年要开200多个会。

  “很多临时头衔自己都不记得,因为离自己的行业太远,其实完全没必要。要降低行政成本,单靠推行公务卡和定点饭店远远不够,要综合会诊,找出根本原因。”这位负责人说。

  新华社南宁8月28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