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时尚化团建为奥运志愿服务添彩

  夜谈会、QQ群、微笑墙、篮球赛、飞信群、微笑传递……

  时尚化团建为奥运志愿服务添彩

  本报记者 白雪

  到鸟巢的第三天,张烨给自己戴上黑色的微笑圈:“微笑、承诺、诚实守信”。

  “最初两天的新鲜感过去后,身体和精力都会进入疲劳期。

”张烨是河北省赴京奥运会赛会志愿服务队的临时团支部书记,他特别用代表着诚信的黑色微笑圈激励自己。在奥运会期间,临时团支部遍布北京志愿者所在的很多角落。

  夜谈会、QQ群、微笑墙,团建工作的时尚元素

  河北省的这80名志愿者从28379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每个人都是通过网上答题、面试、综合测试层层选拔出来的。北京奥运会让他们走到一起,一个临时的团组织,更让他们很快成了亲密的兄弟姐妹。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志愿者就算再累,每晚的夜谈会还是照开不误。边参加夜谈会,张烨边做工作日志。十几天下来,本子上密密麻麻写了三四十页。

  “每天都抽时间写,因为每时每刻都有新鲜感觉。”这种经历对志愿者来说,也许一生只有一次,所以张烨每天都两三点睡,早上7时醒来迎接新的一天。

  团支书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志愿者做心理疏导。张烨把在大学选修过一年的人力资源理论,用来指导临时团支部的建设。“说白了很简单,人和人之间应该是一种和谐的关系,而人力资源正是将这种关系合理地运用起来。”

  在张烨的努力下,这项服务凸显年轻人的特点,比如用QQ群进行交流,分发通知;用相机、DV记录大家的工作状态……由此加强了团组织的凝聚力。

  在志愿者工作中,最难做到的是微笑。有的岗位的志愿者每天都在太阳下晒几个小时,做大量重复的工作,有时累得脸都僵硬了,怎么也笑不出来。

  为此,张烨专门设计了一面小小的“微笑墙”。就是在一面白板上,每天贴上不同的志愿者微笑的照片,有时会写一句激励大家的话:“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我们一起向前冲!”

  实际上,貌似经验丰富的张烨在学校里并不是团干部,他觉得能力都是从实践中锻炼出来的。在工作结束的那一天,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团组织展现天然优势

  和张烨不同,河南师范大学的研二学生范晓筠原本就是学校的团干部,在河南赴京的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服务队临时团组织里,她是全队的5名联络员之一,同时也负责心理疏导。“这些都要付出很大的精力去做,但我觉得,自己和大家相处得非常融洽。”范晓筠说。

  团河南省委副书记郭鹏说,在他看来,团组织的建设性功能包括宣传、组织活动、生活后勤等,因此在组织志愿者这一点上,团组织有天然的优势。而且,通过这样的锻炼,同学们会很快地在团组织里成长起来。

  “志愿者服务奥运会,而我们团组织就是服务志愿者的!”奥运会河南赛会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丁向东介绍,在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志愿者岗位确定后,河南赛会志愿者团队按早班和晚班在3号安检站、庆典广场B区、合作伙伴展示C区等服务区分别设立两名总联络员和8名联络员,加强各区域志愿者的联系和沟通。

  此外,志愿者根据服务区域和岗位要求,迅速熟悉北京地理历史和公交线路,并成立了外语俱乐部,开设了英语角、俄语角、日语角等,复印发放了8个语种的观众引导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

  组织多彩的文化生活是临时团组织建设中加强凝聚力的法宝。奥运会河南赛会志愿者团队倡导每个宿舍至少推选一个文艺节目,同时组建了合唱队、舞蹈队和篮球队等。许桓是郑州一中的高三学生,他是全队年龄最小的一名志愿者,协助成立了体育组。许桓念念不忘的是与四川志愿者的那场篮球赛:“我是全场唯一从头打到尾的人。”这种与外省志愿者的交流有效地拉近了志愿者之间的距离。

  临时团支部微笑传递

  在北京双安商场城市志愿者站点,北京城市学院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的学生马力担当了大学期间的第一个“要职”——城市志愿者双安商场站点的临时团支部副书记。当双安商场站点临时团支部组织微笑传递活动时,由他带领志愿者到海淀区的每个站点宣传开展活动。

  8月5日起,双安商场站点的8名志愿者早晨出发,扛一面志愿者大旗,按照事先设计好的路线骑车去每个站点。他们象征性地把海淀区分成“五环”,向各城市志愿者站点介绍自己的身份和传递微笑活动的目的,收集每个站点负责人的QQ号码,建立飞信群、QQ群方便联系。

  事实上,马力在生人面前很不好意思说话,也觉得自己“不擅长与人打交道”。第一次去奥运大厦站点传递微笑前,这个紧张的“微笑大使”把自我介绍和要说的话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揣在口袋里,以防万一。

  “结果,那天站点有好多人围着看,我那小纸条就没好意思掏出来。”马力用一番结结巴巴的发言,好不容易表明了他的意思。

  “站点的人开始有些疑惑,但大家都穿着蓝色T恤,我能看见他们目光里的鼓励,看见微笑。”这让马力大受鼓舞。活动进行到最后一天,马力去了路程最远的香山站点。当然,再也不需要小纸条,也不需要背书了。

  这个活动持续了17天,每天最少去10个站点。“微笑大使”们请所到站点的所有志愿者在横幅上签字,再写下对下一个站点的祝福,一站一站接力下去。

  双安商场站点临时团支部书记杨颖说,有40万名像他们这样的城市志愿者,分布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也有无可替代的收获。把爱与鼓励传递下去,会让大家都觉得温暖。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晓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