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开封文化工程大走样 人民会堂变成洗浴中心

  在开封市东京艺术中心的大厅里,却摆放着住宅小区的沙盘。售楼小姐告诉记者,住宅小区占的是艺术中心的地,开发商是河南华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记者调查后得知,华博实业公司根本就不具备开发房地产的资质,东京艺术中心当初是以“商服用地”出让的,如今,没有办理任何手续便摇身变成了“商住用地”。

  种种奇怪的现象,令人匪夷所思。

  【复建】烂尾楼复活成了文化精品工程

  东京艺术中心的前身是东京文化艺术中心,在很多开封人的记忆里,这块地圈出来并开始盖楼,是七八年前的事情。当年,由开封市政府牵头,在市政府北侧的大梁路上开工建设了这样一个文化艺术工程。然而,大楼主体盖起后,项目却戛然停工了,大楼成了开封市内一幢非常醒目的烂尾楼。

  2006年4月,东京文化艺术中心复工。“深为全市人民关注的开封市东京文化艺术中心复工了,该工程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1.6亿元,集大型演艺厅、会议中心、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是我市与河南维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项目……”开封市副市长陈国桢在复工仪式上讲话指出,该项目的建设对于提高开封的城市文化品位,促进开封的经济繁荣,做强做大开封的文化产业,加速实现开封市委、市政府打造的“文化强市”这一战略目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开封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项目建设,把东京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封市的文化精品工程。

  【转型】“人民会堂”摇身变成洗浴中心

  去年10月,东京文化艺术中心竣工,招牌却变成了“开封东京艺术中心”,“文化”两字被悄然抹去,陈国桢亲自为东京艺术中心题字。

  当月中旬,东京艺术中心成为首届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的主展区,藏品展示、拍卖、鉴定、收藏艺术珍品评鉴都在这里,充分显示了其大型会议中心的功能。

  在开封本地的网络论坛上,网友们都将东京艺术中心看做开封的“人民大会堂”,一则标题为“东京艺术中心不要远离市民”的帖子流露出了众多开封市民的殷切期望。

  然而,在市民的期待和热议中,东京艺术中心招牌的两旁突然出现了“东京海滨浴场”与“东京温泉酒店”两个新的招牌。

  当地网友戏称,东京艺术中心“跑题”了,变成了开封最大的洗浴中心。

  近期,更是不断有读者来电说,东京艺术中心正在搞房地产开发,并已开始售楼。

  【悬疑】文化产业最终沦为房地产项目

  由于东京艺术中心很早就有了“文化产业”的定位,很少有人会把东京艺术中心与房地产开发联系在一起。

  在东京艺术中心西南侧,记者看到了名为“华博城市印象”的售楼中心。

  在东京艺术中心北侧,4栋高楼已开工建设,最高的已经建到了5层,每栋楼计划层数为19层。

  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这块地属于东京艺术中心所有,开发商是郑州的公司——河南华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售楼中心大厅里摆放着商品房沙盘,“交纳两万元可抵4万元”等认购政策也挂在大厅里。售楼小姐说,该项目今年10月正式开盘,现在正处于排号阶段,已有200多人交定金排号了。至于确切的售价,要等开盘后才知道。

  记者要求查看小区规划的相关手续和证件,售楼小姐说,那些证件都拿去办理预售证了。

  作为文化产业的艺术中心能否开发房地产?它与河南华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究竟是怎样的关系?

  记者多方联系,找到了河南华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奥园国际公寓B座6楼的一个房间,挂着河南华博置业有限公司的牌子。

  【探访】房地产开发公司却无开发资质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开封华博城市印象楼盘事宜,对方热情接待后说,华博实业与华博置业是一回事,主要工作人员都在开封。

  记者从河南省建设厅查询得知,华博实业公司根本就没有开发房地产的资质,不过,华博置业公司于今年上半年刚刚申请到了房地产开发资质。

  一班人马为何要注册两个公司?华博城市印象为什么要选用没有房地产开发资质的公司?这一切让人扑朔迷离。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操作方式是企业抽逃资金惯用的手法,这样的公司实际上就是常说的“皮包公司”。这样的公司在开发房地产时往往会出现卷款逃跑的现象,这对购房者来说风险很大。

  【调查】没办理手续就开工建设商品房

  8月25日,记者专程来到开封市国土资源局。在招拍挂办公室,记者得知,2006年,政府挂牌出让东京艺术中心,总面积45374.10平方米,土地性质为“商服用地”,起拍价每平方米735元,河南维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最终以起拍价拍得了这块地。

  东京艺术中心这一“商服用地”能否改为“商住用地”?招拍挂办公室的一名负责人说,开封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为此曾开过一次办公会议,根据会议纪要,艺术中心北边和东南边的两块地可以改为商住用地。

  改变用地性质后,东京艺术中心是否办理了有关土地证件?记者又来到开封市建委,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华博城市印象建设项目是否具备合法的建设手续及证件。

  开封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这是李燕飞(河南维依装饰工程公司负责人)的项目,什么证件都没有,也没有土地证。

  记者又问,华博城市印象的房子将来能否办下来房产证,对方不置可否。

  【说法】律师认为有关部门应介入彻查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的任成宇律师说,商服用地原则上是不能建住房的,因为商服用地的使用年限是40年或50年,住宅用地则是70年。商服用地要想改为商住用地,需向国土资源局申请,变更国有土地证、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证件,重新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审批通过后还得补交土地出让金。

  那么,市政府会议纪要是否有权改变土地的使用性质?任成宇律师认为,城市里的每个建设项目都要按照城市的整体规划科学执行,而不应该按照领导人的意志随意改变。另外,行政手段没有法律效力,此举违犯了《规划法》。

  许多开封市民表示,普通市民家里加盖一间厨房都会有人查,闹市区里建设大楼却无人过问,这很不正常。河南维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取得东京文化艺术中心这个文化建设项目后,采用借鸡生蛋的手段,先建设东京洗浴中心,又开发商品房,对开封市的文化产业发展似乎没有任何裨益。

  任律师认为,随意改变土地性质涉嫌违法,未经审批就开工建设并提前认购涉嫌违法,选用没有资质的公司开发房地产更是明显违法,建议上级有关部门彻查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