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三学生持刀抢劫700元 救灾有功免予起诉(图)

得知免予起诉,小军非常激动
得知免予起诉,小军非常激动

  高三学生持刀抢劫 救灾有功免予起诉

  鉴于5方面原因,彭州检察院根据法律规定,对刚考上大学的当事人作出免予起诉的决定

  17岁的小军(化名)因为把同学一辆高档自行车弄丢了,为了找钱赔给同学,他持刀抢劫了700多元现金,因而被彭州警方刑拘。在“5·12”地震中,被取保候审的小军以志愿者身份抗震救灾,表现特别优秀。同时,小军今年高考又获得553分好成绩,被我省某高校录取。彭州检察院一旦对小军提起公诉,将改写小军的人生。

彭州检察院检委会多次研究后,根据法律规定,最终给了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昨日,当彭州检察院向小军宣读不予起诉决定书后,小军母子俩激动得抱头痛哭。

  事发

  为赔自行车持刀抢劫700元

  昨日下午,记者在小军家见到他时,他正准备随一辆货车出门当搬运工,打算挣些学费。小军家境贫寒,母亲长年生病服药,一直没有工作,父亲胡师傅在彭州某公司上班,靠每月1000元左右的工资养活全家。提起往事,小军后悔得抹眼泪。今年1月1日,正在彭州某中学读高三的他,丢失了同学一辆高档自行车。“要是让父母拿钱来赔,他们肯定很难过。”下午放学后,小军没回家,独自在街上走。当他路过一家网吧时,突然产生了盗窃的想法。当晚10时左右,小军混入网吧内躲起来,打算趁网吧打烊时,盗窃收银台内现金。孰料刚一伸手,就被网管员谢某夫妻俩发现。“快来人,抓贼哦!”谢某大叫着冲过去,被吓懵的小军本能地从网吧厨房内拿了把菜刀,一番恐吓后,抢走了收银台仅有的700多元现金。

  取保候审期间积极抗震救灾

  第二天,小军用其中200多元赔给同学后,不安地回到学校上课。没等上完第一堂课,彭州警方便将他带走。在接受警方调查时,小军对抢劫供认不讳。他因涉嫌抢劫罪,被警方刑拘。“小军一贯表现好,而且即将参加高考!”经过学校多方努力后,彭州检察院同意小军取保候审,打算高考结束后再对他提起公诉。回到学校,小军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学习中。地震发生后第三天,他主动深入灾区搬运救灾物资,还独自照料20余名伤者。每天早上6点起床,忙到凌晨才休息,直到学校复课才回到学校。

  结束高考第二天,民警和检察官就相继找到他,要他做好思想准备,等候彭州检察院起诉通知。“要是被判刑,我的一切都完了!”小军每天以泪洗面,后悔莫及。就在这时,他等来了553分的高考成绩。前天,又顺利拿到我省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交锋

  起诉与否检察官观点迥异

  承办检察官告诉记者,持刀抢劫属于特别严重的犯罪。《刑法》规定可处3年至10年有期徒刑。即使小军作案时不到18岁,法院也会处以有期徒刑或缓刑。这样,小军不但不能上大学,他的一生也给毁了。如果不起诉,会不会纵容犯罪?承办检察官决定,将情况汇报给彭州检察院检委会讨论。“抢劫目的是为了赔偿同学的自行车,情节相对轻微!”在彭州检察院检委会上,部分检察官很同情小军的遭遇。经调查,发现小军平时表现不错,看着桌上小军的一叠叠奖状,再联想到他抗震救灾的特殊表现,不少检察官被打动了。他们认为,小军犯罪系一时冲动,应该给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部分检察官则认为,对小军网开一面不予起诉,就违背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目前,未成年人犯罪呈上升趋势。小军已构成了抢劫罪,如果对他不予起诉,会更加淡化未成年人对法律的尊重和敬畏,有失法律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这时,小军在父母的陪同下找到了谢某夫妻俩。“叔叔,阿姨,我错了,看在我年幼无知的分上,请给我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前日下午,小军拿着录取通知书,跪倒在谢某夫妻俩跟前,当即泪如雨下,小军的母亲也满含泪水向谢某夫妻俩表达歉意。见小军母子俩如此诚恳,谢某夫妻俩心软了,他们来到彭州检察院,请承办检察官网开一面。

  结果

  5点原因检察院免予起诉

  昨日上午,彭州检察院再次召集小军母子俩和谢某夫妻俩到检察院,当场宣读了免予起诉决定意见书。这意味着小军从此将恢复正常人的生活。母子俩激动得哭成一团,小军也当场表示,要好好学习,努力回报社会。

  小军持刀抢劫属重罪,为啥不予起诉?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告诉记者,首先,小军在实施犯罪行为时不满18岁,属于未成年人,有法定减轻处罚依据。同时,小军犯罪情节较轻,系初犯和偶犯。另外,小军归案后认罪态度极好,遵守了取保候审的相关规定,并主动向受害人赔罪悔过,取得了他们的原谅。而且,小军积极参加抗震救灾的志愿行动,得到肯定和好评。此外,小军在取保候审期间,积极进步、安心学习,还拿到了高校录取通知书。鉴于有上述5条酌情处罚情节,经彭州检察院检委会综合研究后,才最终做出免予起诉决定。

  陈丽曾伟记者王仁刚摄影报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