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 最新文章

海归并非“反西方” 张朝阳称应对西方了解更多

  海归派的行为分析并非国外媒体可以轻易揣测清楚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胡雪发自北京  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正在以每年数万计地增长,留学归国的知识分子给中国社会带来巨大影响。长期以来,西方认为这个群体会在中国输入西方价值观,“海归”也被视为亲西方的桥梁。

  然而,美国《新闻周刊》近日却提出不同的观点。该杂志通过对以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为代表的海归们的采访,刊登了一篇题为《海归的崛起》的文章,该文的核心观点是“越西化的中国人反而越不喜欢西方”。因为其观点的标新立异,该文立即在互联网引起巨大反响,海归派的行为分析也再次引发热议。

  偏见带来“反西方”

  “当老外对中国有很多误解时,我就特生气。”德国留学生郭萌熙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他坦言自己在国外比在国内爱国情绪更强烈,“主要是无法接受外国人的偏见”。

  由于历史形成的偏见和对近年来中国发展的无知,让很多西方人对待中国留学生和中国时表现出不公平的态度,甚至是歧视,这令中国留学生表现出了更强烈的爱国热情,回国后,这些情绪还会留在一部分海归内心。

  “老实说,我们在国外时,确实碰到有人老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比如问中国有没有现代的建筑或汽车。”曾在加拿大生活10年后返回上海开办教育慈善机构的黄丹妮说,“有时确实觉得,他们对我们是有偏见的。”

  上半年在加拿大留学,刚回到北京工作的张浩远说,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有很多加拿大人自制了支持“藏独”的海报挂在自家大门上。“我见一张就撕一张。”张浩远说,“很多外国人根本就不了解真实的情况,只按照他们的思路来做事。”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孔寒冰也承认,“海归反对西方”这种现象确实存在,但他同时认为反西方并不绝对,“我们不能把某些特例给普遍化了,对这种现象还是要宽容一些。只能说,越是西化的人,所表现出来的爱国情绪可能就越强烈,这也跟他们所处的环境有关。但是并不能说他们就是反对西方的。”

  解剖三类“反西方”海归

  海归中的先驱们不想成为现代的西方人,这些求学归来的海归人士,不仅带回了高科技和新理念,也带回了西方世界的思考方式。他们回到中国后,用西方的眼光看问题,用中国的方式解决问题,这时候的矛盾冲突就出现了。

  “我并没有单纯地强调反西方。”海归一代的代表张朝阳认为,海归派的行为分析并非西方人可以轻易揣测清楚,“由于留学生对西方社会了解比较深入,对西方的认识相对中肯和平衡,尽量避免了盲目崇拜或者崇洋媚外,将理性地面对东西文化政治交融时带来的问题。”

  成功的年轻海归也希望突出自己是现代的中国人。对这些海归来说,虽然深受西方生活方式的影响,但同时中国传统文化的心理诉求也变得愈发强烈。黄丹妮在加拿大的生活十分优越,但两年前她毅然决定返回上海创业,“回国倒不是上一代人说的爱国,回国发展是觉得有认同感。”

  张浩远也认为自己对西方没有任何敌意,在他看来,别人混淆了“爱国”和“反西方”的概念,“虽然我把‘藏独’海报一张张扯下来了,当时很痛恨加拿大人,但是其实我并不反感加拿大人,相反,我有很多加拿大朋友。”

  针对这种现象,孔寒冰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说,“对于西方提出异议的海归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在国外发展得不理想的,很大程度上会不喜欢西方。第二种是真正了解西方的人,他们看到了西方哪些地方不尽人意,会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还有一部分人可能在中国就说中国不好,在外国就说外国不好。尽管产生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海归反西方并不是一个普遍的现象,都只是个案。”

  从仰视西方到平视西方

  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人远渡重洋求学,源源不断地为国家输送回西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技术,就这一层面来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现代化的西方世界是中国进步过程中的老师。

  但随着中国自身的发展,海归对西方的心态正在开始变得复杂。

  在张朝阳看来,多数海归现在有一种全新的自信,“东方与西方现在不再是单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互相都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长处,东方面对西方已经经历了从仰视到平视的过程。在平等的原则下,敌对的态度就会减少很多。”

张朝阳被美国《新闻周刊》定义为“21世纪中国青年时尚潮流的代表”。 胡雪/摄
张朝阳被美国《新闻周刊》定义为“21世纪中国青年时尚潮流的代表”。 胡雪/摄

  “对西方,我们需要了解更多”

  ——专访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胡雪发自北京  海归们在面对西方时的复杂心态,让美国《新闻周刊》得出了“最西化的中国人最反西方”的结论。作为海归一代的代表人物,张朝阳被西方定义为“21世纪中国青年时尚潮流的代表”。8月26日,张朝阳就此话题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的专访。

  “《新闻周刊》的结论不是我本意”

  《国际先驱导报》:《新闻周刊》在采访你后,发表的文章的核心观点是“最西化的中国人最反西方”。你怎样看待这一观点?

  张朝阳:这是他们的结论,并不是我的意思。我只是说,火炬传递在外国受到干扰,我认为中国人应该联合起来,让我们的声音被世界听到。

  过去西方人普遍认为,去留学的人都能接受西方的价值观,然后回到本国传播他们的思想。但是恰恰是当留学生在外国生活了足够长的时间,对这个国家了解得比较深入的时候,在有比较的情况下,才会达到一个比较中肯的、能够平衡的本质的看法。没有在那里生活过的话,西方所说的一些理念就有可能把你糊弄住。因为你不知道、不了解,就可能会有一些盲目崇拜。一旦了解了,就会有一个和本国的比较,能看到各方面的优缺点。这种更加理解或者支持我们中国人所走的道路的做法,是基于可判断的基础上,并不是盲目的民族主义,也不是崇洋媚外,而是一种理性的看法。

  《国际先驱导报》:是否可以这样认为:正是因为了解西方,才不喜欢西方?

  张朝阳:确实有这样一部分人存在。但是这个问题很复杂,不能把它绝对化。不能认为海归派都是一类,海归派有各种各样的想法。只能说跟西方接触得越多,就越容易表现出爱国的情绪。但是不能说他们反西方。只能说他们看到了西方到底是什么样子,也能体会到西方不好的地方,就会产生一些比较有说服力的看法。

  “我的生活方式和民族走向是两回事”

  《国际先驱导报》:如何解释部分海归对西方的敌意?

  张朝阳:有些海归在美国是非主流人群,因为毕竟是少数民族,可能会受到歧视。所以他们在看待西方的时候,肯定会有一些情绪,我不能说我没有这种情绪。

  我在回国十多年以后逐渐了解到,很多事用中国的做法,最后也能做成。但现在也不应该完全排斥西方,我们必须互相学习。几百年前,山高皇帝远,国与国之间不需要学习。现在世界各国之间距离都很近,我们需要也必须去互相学习。外国确实有一些好的东西需要学习,但是在学习的同时不要放弃自己。

  对于西方,我们经历了一个从仰视到平视的态度的变化。这样的态度反倒不是一种反西方,我们的主流媒体对于西方的一些批评,甚至可以公开来讨论。这是一种更从容、什么东西都可以接受的态度。

  《国际先驱导报》:那你怎么看西方媒体对于中国的负面报道?

  张朝阳:当一个国家强大的时候,所表达的应该是一种力量,是一种含蓄的、不经意的、不卑不亢的态度,不需要太过激。奥运会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外国人可以亲自来看看,用中国的组织方式,我们已经成功了。世界上有一套西方的组织方式,但这并不是唯一的组织方式。用另外一套组织结构,同样可以取得成功。现在西方体制的唯一性受到质疑,民主的表达也会有另外一种方式。

  《国际先驱导报》:我们看到过很多关于你的公开报道,这些报道让普通人感觉你的生活方式已经很西化了。你自己是否这样认为?

  张朝阳:可以说我摆脱了一些中国儒家传统上对于知识分子的孜孜不倦、一生追求这样的一种理念,更多地结合了一些个人的东西。在我个人生活方式的价值观方面,我是中西结合。我个人采取的生活方式,和我宣扬的我们民族应该怎么往前走,是两回事。

  “我被美国的民主骗了”

  《国际先驱导报》:今年上半年,国内出现了一些像“抵制家乐福”这样的事件,你当时明确表示“法国货应该被抵制”。你支持抵制是出于什么原因?

  张朝阳:民众有情绪需要表达,就要让他表达出来。这个世界上很多表面的事件和背后所暗藏的东西可能不太一样。按照西方的体制,人是有自由表达权利的。表面上,巴黎市政府是不受法国政府管理,警察没有管住,就有人冲上去破坏。按照西方的逻辑,法国政府和人民是没有责任的,而应该由某一小撮“藏独”来负责。表面上一切都顺理成章,好像是因为体制的优越,让人民有了更多表达自己意见的空间,有些人的表达手段就是抗议。但当对世界政治和各个方面有更深入了解后,就会发现“世界无小事”,任何小事都是有关联的。我不相信法国政府会对巴黎政府没有影响,也不相信他们的警察会那么无能。中国的火炬传递在法国受到的遭遇,不是偶然的,是整个法国政府从上到下的一种态度的表达。所以我觉得,中国民众一定要表达出来自己的态度,而不能被西方的一整套说辞给欺骗了。

  《国际先驱导报》:有人认为你当时的这一看法比较情绪化,你现在是否还是持“应该抵制法国货”这样的看法?

  张朝阳:我还是会这样认为。我的那篇文章完全不是情绪化的产物,而是分析了事件背后的一些事情。其实我在美国的时候也被美国的民主给骗了,美国政府的公关做得是最好的。在商业的极其激烈的竞争下,导致商业方面的营销和公关已经发展得炉火纯青,经常一些大企业的公关人员会加入政府,这样就导致政府的公关能力也很强,这一点在竞选上的体现就很明显。连打伊拉克,导致上百万人生灵涂炭的事情美国政府都能有很好的借口。所以我对西方的民主开始另眼相看。过去有一些海归或者学者,主张全盘西化,就是因为对西方太不了解。当他们了解更多的时候就会知道,西方也有很多不好的、肮脏的东西。我们需要了解更多。(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 张浩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