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气象预报有望精确到街道 将服务2010年亚运

  奥运期间提供了先进的临近预报系统 广东专家和广东开发的“雨燕”系统参与其中

  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与精密有效的气象服务密不可分,这其中也有广东气象专家的一份功劳。参与奥运气象服务的广东气象专家告诉记者,他们此行不仅是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国际天气预报示范项目,更是为两年后的广州亚运会气象保障“取经”。


  广州目前正在构建精细、定时、定量、定点的亚运天气预报服务系统。就在近日,广州的第一个亚运气象保障项目——南沙气象探测基地落成。亚运会结束后,这些设备和技术将更多地与民用领域对接,向市民期望的“精确到区街”的天气预报又迈出有力一步。

  广州中心气象台副台长冯业荣博士对记者说,由于奥运会期间北京气温高、湿度大,大气波动频繁、不稳定,容易发生雷电、短时大风和强降水等恶劣天气。这对开、闭幕式和各种户外竞赛活动有重要的影响,因此奥运会气象保障工作非常重要。

  15分钟

  会商一次力保奥运

  在北京奥运会上,雨水的现身也让一些赛事不得不延迟举行。8月11日下午,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下起了雷雨,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举行的射箭女团铜牌和金牌争夺战被推迟了大约50分钟,同样在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内进行的网球比赛也被数度打断和推迟。8月15日,在大雨的影响下,奥运会的部分棒球和垒球比赛不得不暂时中断或延迟,在青岛进行的奥帆赛也因为大雨取消了当天的比赛。

  8月21日晚上,北京再次下起了大雨,鸟巢里一度垂下了密密的雨帘。不过虽然同在室外比赛,田径比赛可没网球比赛那么金贵,当晚鸟巢里的比赛并没有因雨取消。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但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支持下,“风云莫测”已经成为历史。北京奥运会期间,世界气象组织世界天气研究计划实施了国际天气预报示范项目,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先进的临近预报系统,同时评估各种临近预报的效果,促进临近预报技术在世界气象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开发和应用。

  从7月30日起,中外专家陆续抵达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专家的日常工作是维护系统,分析各种观测资料,制作预警产品,每天固定3次定时会商,遇到复杂天气15分钟会商一次,甚至随时会商,提供预报意见。

  8个

  临近预报系统“消雨”

  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和中国香港的8个临近预报系统参加了奥运预报示范项目。其中广东省气象局和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发的临近预报系统“雨燕”忝列其中。

  “这些先进的短临预报系统可以说是在奥运赛场外"同台竞技",共同为北京奥运短时临近预报,彼此之间还有“竞争”的关系,这8个系统都会接受专家评估,进而提高各自的预报水平。”冯业荣介绍说,项目的临近预报系统利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自动气象站、闪电定位仪等先进的探测设备所获取的资料,提供灾害性天气或高影响天气短时效预报(0~6小时)产品。这些产品通过系统实时自动生成和显示,并通过网站提供用户使用。

  冯业荣回忆道,最紧张的一天当数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参加示范项目的人员一早就抵达工作地点。午后,北京西部山区出现分散孤立降水回波,强度不断加强,并开始有组织发展,向北京城区移动。

  晚上7时30分,京郊西边的房山和东北部的怀柔降水回波强度加大,其中房山的强回波逐渐移向鸟巢,最近时距鸟巢不足30公里。中外专家频繁会商,及时提供预报意见。当天气象部门成功实施了人工消雨作业,降雨强回波中心进入城区前明显减弱。在整个奥运会开幕式期间,鸟巢没有出现任何降水。

  5年前

  已启动气象服务工程

  冯业荣说,气象与体育的关系非常密切。风的大小,温度的高低,天空的晴雨变化以及水面波浪状况等对体育赛事产生重要影响。恶劣天气会导致户外比赛和其他露天活动无法正常进行,严重时还会影响运动员心理和生理状态,从而影响比赛成绩。对大型体育运动的气象保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广东气象局此次先后派遣3位专家参与了此次的示范项目,除了参与奥运会气象保障外,也为两年后的广州亚运会积累经验。

  据冯业荣介绍,2006年多哈亚运会是在12月份举行,这本来是一个降水非常罕见的季节,且东道主卡塔尔常年少雨,大家都认为多哈天气不会对亚运会有较大影响,对天气预报的重视不够。但多哈亚运会开幕式前后居然遭遇了多场大雨和冰雹的意外袭击,给开幕式现场表演造成了不小的麻烦,特别是开幕式点火仪式险些失误,给世人留下深刻记忆。这届亚运会上,公路自行车赛赛程因雨被迫缩短;更可悲的是由于大雨导致赛场泥泞,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坠马死亡。

  同样,1983年9月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运会,由于对突发性灾害事件考虑不足,也造成了开幕式因暴雨两度改期。

  冯业荣分析,虽然广州亚运会期间正是华南少雨的季节,天气相对稳定,但也是北方冷空气入侵广州的季节,冷空气伴随的大风和降水对广州亚运会赛事和赛程可能会造成影响。近年来气候变暖,甚至一些局域性强雷暴天气仍可能发生。因此,亚运会的气象保障工作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工程早在5年前就已启动,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增设了多种先进仪器,并且大大提高了自动气象站的密度。先后引进了10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机,建设自动气象观测站181个,使得北京五环路内的自动气象站密度达到平均每5公里一个,五环外平原地区达到平均每10公里一个。

  冯业荣说,参与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工作给他最大的启示就是,各项准备工作动手一定要早。

  精确定位广州300公里内闪电

  据了解,随着亚运会开幕的临近,广州市委市政府已着手考虑建设满足亚运会气象服务保障需求的预报服务系统。

  冯业荣告诉记者,建设严密的探测系统至关重要。这包括建设精密的自动气象站网,重点建设亚运会场馆自动气象观测站以及海上气象观测站。同时,建设风廓线仪,以广州市城区为核心,构建等边三角形的布网方案,探测大气对流层风和温度的垂直廓线,并且还将建设广州及周边地区GPS水汽观测网,获取广州地区高时空密度水汽遥感资料,尤其是水汽总量的空间分布信息,从而为精细的数值天气预报提供观测资料。

  用国际最先进数值预报模式

  闪电对室外运动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因此探测系统还需要建设闪电定位系统,对广州半径300公里范围内的闪电进行精确定位和跟踪。为了提供高分辨率的气象卫星资料,精密的探测系统还包括了建设EOS/MODIS气象卫星信息接收处理系统,并且要建立特种观测网,包括能见度观测网、紫外线观测网、城市低空探测等。另外,还要与原有的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一起,构成从地面到高空较高时空分辨率的立体综合探测网络。

  北京奥运会期间,很多准备到赛场观战的观众都发现,气象部门给出了具体到场馆的天气预报。

  据悉,广州亚运会将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数值预报模式等技术,研究开发针对亚运会气象预报服务需求的、适用于不同赛地和运动赛场的局域精细大气和海洋数值模式,提供赛场降水、温度、湿度、风、能见度等气象要素预报产品,提供舒适度指数、热浪指数、紫外线强度指数、灰霾指数、路面状况、城市火险等级和空气质量等多种生活和环境气象指数的预报。这些为亚运会提供全程、精细、滚动、定时、定量、定点的天气预报服务。并且借鉴北京奥运会的做法,建设亚运气象服务专用网站,实时显示比赛场馆最新的气象信息,滚动发布亚运气象预报产品。

  制定广州亚运会人工消雨方案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顺利举行,有赖于人工消雨作业的成功实施,冯业荣透露,气象部门目前正在研制广州亚运会人工消雨指挥系统,开展人工消雨试验,根据雷达探测的大气液态含量、组合反射率、回波顶高等产品制定广州亚运会人工消雨实施方案。借鉴北京奥运会国际天气预报示范项目的经验,广州将建立突发强降水、闪电、雷雨大风、冰雹等高影响天气临近预报系统,为亚运会提供数分钟更新的高影响天气短时预报。“为亚运会准备的硬件和技术,并不仅仅为亚运会提供服务,在亚运会结束以后,这些都将是为市民提供服务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冯业荣说,具体到比赛场馆这样的精细化预报,一直是气象部门努力的方向,“很多市民一直希望,可以看到精确到某个区甚至某个街道的天气预报,有了这些硬件和技术,我们的预报就有可能做得更好。”(叶卡斯柳丽蔷)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