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神秘工程”被指非法 含国家禁止建设项目

  “791”工程含有国家禁止建设的高尔夫项目 并且未取得合法手续就先行开工 海南“神秘工程”被疑不合法

  本报讯 据今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圈地5.4万亩的海南省海口市"791工程"日前被疑不合法,在当地人眼里,这片工地充满着神秘色彩。

  这种神秘不仅是因为项目被冠上一个代号,还表现在对待一个投资大、占地广的大型旅游项目时,少了政府部门和相关单位惯有的轰轰烈烈的宣传和造势,取而代之的是异常低调。

  为什么神秘?

  含有国家禁建的高尔夫项目

  据介绍,现有9个施工单位的推土机、挖掘机、重型装载机械5000多辆正在紧张施工。通向工地的所有路口都有关卡,非施工人员很难进入。

  去年9月,海口市秀英区政府与香港骏豪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羊山地区土地整理和生态恢复项目合作协议书》。香港骏豪发展有限公司表示,将建运动休闲等项目。

  而实际上,这个庞大项目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高尔夫球场建设。在国家明令禁止并严格控制土地审批建高尔夫球场的政策高压下,涉及土地面积如此之大的"791工程"难怪只能选择极其低调推进,并且用代号表示。

  未取得合法手续就先行开工

  据调查,当"791项目"还是一个建议性提案的时候,香港骏豪发展有限公司就已经先行开工了。许多村民质疑,该项目未取得合法手续,并非名正言顺。海南省国土资源厅的答复是:"到目前为止,没有收到该工程项目的申报材料。"

  而在"791工程"项目中有关单位对土地采取的"以租代征"的方式,也与国家政策明显相悖。2005年,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制止"以租代征"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同时,当地政府与香港骏豪发展有限公司签订的协议中称,土地承包期为50年,这也违反了"商业用地使用年限为40年"的规定。

  政府咋回复?

  "对百姓来说是难得的好事"

  秀英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羊山地区土层薄、石头多,不利于耕种,属于海口市相对贫困和落后的地区。政府想通过项目,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而且经过土地平整,若干年后,农民们拿回的土地将更易于生产,对当地百姓来说是一件难得的好事。

  近几年,海口的旅游市场日渐萎缩,海口市政府希望通过发展标志性的旅游项目,扭转这一不利局面。"791工程"项目一旦完成,将有望促进海口旅游产业的升级。

  另外,海口市秀英区政府一位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91工程"项目是海口市的重点项目,手续上没问题。

  村民啥反应?

  “没改善生活,反而拖了后腿”

  尽管政府给当地百姓描绘出了一幅美好的前景,但许多村民并不领情。一些村民表示,按照目前给出的方案,不但没能改善他们的生活,反而拖了后腿。

  对于政府的最高土地补偿标准为29900元/亩,最低补偿标准只有12500元/亩。村民说:“一旦领回了钱,就意味着土地将被香港骏豪发展有限公司使用50年,按时间折算并没有多少钱。”

  据介绍,羊山地区虽然土壤少、岩石多,但火山岩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十分适宜果树生长,荔枝就是当地最有名的水果之一,种果树是当地农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

  龙华区龙桥镇村民陈向伟(化名)告诉记者:“我们家近十亩的果林地,原来就在这个工程的位置上,现在树被砍掉了,地被填了。”

  永兴镇罗经村村民陈明海(化名)告诉记者,原来家里种的荔枝树,一年下来每亩的收成至少有几千元,现在还算富足的生活一下子被打乱了。

  还有何忧虑?

  更多人担心带来生态的破坏

  更多人担心“791工程”带来生态的破坏。羊山地区有着丰富的动植物、矿石资源。羊山地区特殊的地理和生态环境是城市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绿色屏障,被称为“海口之肺”。在这一地区,仅野生荔枝林就有近万亩之多。

  在“791工程”规划区内,灌林地就占规划区面积的66.72%,其次为耕地,占规划区面积的27%。在项目规划区西侧还有国家级海口火山群地质公园。

  去年,原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发展中心对该项目规划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

  环评报告中写道:“规划实施后,各项主要工程最终导致的生物量损失程度较大,植物多样性降低,生态功能发生变化,因此,需控制规划规模,并尽可能保留原有植被。”尽管报告的结论是“可行的”,但对规划还是表示出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