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女战神”苏丽文感动台湾 十几次受伤倒地背后

  十几次倒地负伤 骨折后被教练背下赛场 “女战神”苏丽文感动全台湾

  本报特约记者 颜一

  8月26日,欢迎中华台北奥运健儿归来的餐会在台北喜来登酒店举行,27岁的跆拳道选手苏丽文因伤就医未能出席,“行政院长”刘兆玄在致辞时特别赞扬了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勇于拼搏的精神。

  在比赛中,苏丽文因伤痛十几次倒地,又十几次爬起再战。她的顽强撼动全场,对手和裁判为之感动。苏丽文虽然没有获得奥运奖牌,却凭借奥林匹克精神受到岛内民众追捧,也让世界动容。日前,有台湾“立委”提议,授予苏丽文“卿云勋章”,并将其英勇行为写入中小学教材。台湾师范大学、中正大学等争相邀请苏丽文任教。

  1.十几次倒地之后

  苏丽文的惊人举动出现在8月21日的跆拳道比赛现场。当天,苏丽文参加女子57公斤级的3场比赛。首场比赛,她迎战韩国名将林秀贞。第一回合,双方互相试探,攻势不多。第二回合,苏丽文的左膝被对手踢中,在倒地时她听到“咔”一声响。下场后,苏丽文告诉教练:“我觉得韧带好像断掉了。”教练安慰她说:“没关系。”

  第二场比赛,苏丽文要迎战新西兰选手罗宾。经过6个小时的治疗,她忍着剧痛,在受伤的左膝包上了厚厚的绷带。上场后,左膝剧痛,在对手的接连攻击下,苏丽文倒地数次。她咬着牙,勉强站起来,最终以1比0击败对手。赛后,罗宾称赞苏丽文是“勇敢的对手”。

  第二场比赛后,苏丽文的左脚脚趾骨折,教练劝她退出比赛,但苏丽文的回答很坚决:“我一定要打。”教练只好尊重她的决定,但和苏丽文“约法三章”,落后两分就放弃。

  第三场比赛,苏丽文的对手是克罗地亚选手祖布契奇。比赛中,苏丽文一直将受伤的左腿微微点地,甚至靠右腿单腿站立。她先踢中对手头部得分,第一局结束,裁判问她是否继续比赛,苏丽文点点头,双手握拳为自己鼓劲。

  第二局,对手抓住机会极力进攻,苏丽文不断被踢倒或推倒,每次倒地,苏丽文都双手握拳,大喊着让自己站起来。教练和裁判几次问她是否继续比赛,她都没有迟疑地点头。全场观众都为她加油,很多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第二局结束时,双方打平。

  接下来的比赛十分艰难。祖布契奇先踢中苏丽文的有效部位,苏丽文的伤腿不小心撑地,她的脸立即痛苦地扭曲了。进行喷雾处理后,苏丽文示意继续比赛。她又一次摔倒,她的教练忍不住冲进赛场,被裁判阻止。

  裁判再一次问苏丽文,是否终止比赛,并叫来边裁紧急磋商,最后同意了苏丽文的要求——继续比赛。全场爆发了为苏丽文加油的掌声。对手踢中了苏丽文,她又一次倒地。输了比赛,她伤心地哭了。教练赶忙跑上场,将她背离赛场。

  2.对手和裁判被她感动

  苏丽文的顽强,不仅感染了现场观众和裁判,也因媒体的报道,感染了全世界,让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感到自豪。有人说,苏丽文负伤力战撑到最后,让这场跆拳道比赛成为北京奥运会上最让人动容的一战,让世界齐赞中华健儿的奥林匹克精神。

  看着苏丽文在赛场上一次次倒地又一次次爬起,中华台北队教练李佳融泪流满面:“如果是我的女儿,我一定不让她比赛。”苏丽文坚决不放弃比赛,感染了那场比赛的摩洛哥主裁判。苏丽文每次倒地,主裁判都耐心等她站起,甚至主动喊停,让医护人员上场治疗。李佳融说,主裁判可以给苏丽文无数次警告,但“似乎也为苏丽文奋战不懈而感动”。就连苏丽文的对手也被深深感动了,她知道苏丽文左腿左脚都有伤,便在攻击时注意避开苏丽文的伤处。

  苏丽文的顽强拼搏,随着电视转播画面,第一时间传到台湾,在岛内引起了轰动。马英九亲自致电苏丽文的父亲苏文清,肯定苏丽文的优异表现令台湾民众动容,为台湾争光,并勉励苏丽文好好走下去。台“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特意代表“行政院长”刘兆玄,到台北县苏丽文家中探视苏丽文的父母。薛香川表示,苏丽文的表现是台湾民众的骄傲。

  台湾媒体也沸腾起来。《联合报》一篇题为《看见奥林匹克精神》的特稿称,苏丽文负伤力战,展现了可贵的奥林匹克精神。《中国时报》也推出报道,赞扬苏丽文的英勇顽强……

  岛内民众的反应,在媒体上得到了充分体现。一名唐姓大学生称,在苏丽文数度倒地,坚持完成比赛的同时,台湾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电视机前,和比赛的解说员一起哽咽,一起流泪。台北一名小学校长表示,中华台北队虽然留下“零金”的遗憾,但苏丽文的英勇表现比获得金牌更可贵。

  就连一直挑剔中华台北队奥运会表现的岛内评论员们,也不再吝啬赞许。一位评论员在文章中写道,看到苏丽文一瘸一拐地跟对手拼搏,看到她一次一次因剧痛倒地,“中华台北队第一次让我有想哭的感觉”,“她没拿到奖牌,我却为她用力拍手,把手拍断了也要拍”。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丽文 | 罗宾 | 祖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