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国际观察:民主党准备冲刺美国总统大选

  新华网美国丹佛8月29日电(国际观察)民主党准备冲刺美国总统大选(详版)

  新华社记者王薇

  为期4天的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28日在丹佛闭幕。在这次会议上民主党通过了竞选纲领、组建了竞选团队、力促党派团结、突出变革主题,准备冲刺将于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
然而,民主党要想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拉开与共和党的差距、确立优势仍将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隐忧犹存

  此次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两个焦点问题是,民主党人是否认同奥巴马选择拜登作为副总统人选,以及希拉里支持者是否愿意加入奥巴马阵营。

  拜登担任特拉华州参议员30多年,现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拥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可以弥补奥巴马的不足。但也有舆论认为,拜登作为竞选伙伴与奥巴马“变革美国政治现状”的形象有些不符。对此,大会在推介拜登时特意强调他在国会提出了一系列革新措施。通过大会讲话、媒体反应和选民意见可以看出,民主党人基本上接受了拜登,并认为他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希拉里因素”始终是奥巴马竞选的关键。主要由于她在预选中赢得了1800万选民,而这些选民中不少人仍无法接受奥巴马作为总统候选人,并打算在11月投票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

  对此大会筹划了用意颇深的举措,安排克林顿夫妇在黄金时段发表演讲,以示对奥巴马的肯定和支持。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弥合分歧、加强团结仍作用有限。这是因为,希拉里一些支持者对奥巴马能否实现变革的疑虑根深蒂固,他们认为,希拉里只是委曲求全,她和支持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机会和尊重。据民调估计,打算11月投票给麦凯恩的希拉里支持者比例增加了十多个百分点。麦凯恩的竞选团队也已经开始拉拢希拉里支持者,这些都给奥巴马维持民主党选民阵营制造了麻烦。

  “重塑美国”

  在此次大会上,民主党人通过了2008年竞选纲领,力图“重塑美国”。

  在内政方面,民主党承诺确保民众、特别是儿童拥有可支付、高质量的医疗保险;着眼于学前,从小给美国人提供一流水平的教育条件,并对社区大学和技术培训学校加大投入;要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机会;倡导发展可替代能源和研发技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对外依存程度;停止布什政府对富裕阶层的减税政策,对低收入退休人员免税,减轻中产阶级负担。

  近年来,美国经济出现下滑,战争开支骤增,百姓收入和生活水平下降,特别是中产阶级生活压力加大,而民生政策是民主党传统优势领域。民调结果显示,认同奥巴马民生和经济政策的选民多于麦凯恩。

  在国防和外交事务上,民主党以“重续美国领导地位”为目标,提出与共和党政府不同的政策理念。他们认为,美国应通过牢固的同盟关系和发挥国际组织作用,恢复其世界领导地位。应将外交谈判作为解决国际危机的首要方式,就算对一些敌对国家,也要保持沟通渠道。对于选民最为关心的反恐问题,民主党人要求负责任地从伊拉克撤军,将战争重心转至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不仅采取军事支持,还要在民生建设上给它们提供援助,以消除恐怖主义存在的根源。

  实力相近

  以往选举年记录显示,一个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期间,该党总统候选人支持率通常会明显提升。然而,根据盖洛普公司每日跟踪调查结果,在24日至26日期间,奥巴马此前落后的支持率虽然逐渐回升,但领先幅度只有1个百分点,尚无法与麦凯恩拉开距离。

  民调结果还显示,在选民看来,奥巴马在关心民众、党派合作、独立思想和价值认同方面具备领先优势,但在有效管理国家、发挥强大领导才能方面不如麦凯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在奥巴马团队宣布拜登为副总统人选后展开民调发现,51%的人认为麦凯恩是更强大的领导人,而相信奥巴马的人占41%。在处理国际危机方面,相信麦凯恩判断力的人比奥巴马高10个百分点。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和拜登的“变革+经验”组合尚未展现其威力,但在选举日到来前,他们会展开一系列联合竞选活动,并与共和党对手在电视辩论中展开正面交锋,显示其实力,特别是在外交和国防事务方面,仍有说服选民的机会。在民主党具备优势的内政问题、特别是民生政策上,他们会更明确并有针对性地加以宣传。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加强党内团结、整合党内力量依然是民主党的重中之重,在积极争取希拉里支持者的同时,奥巴马竞选团队还准备加大力度,挖掘新票仓,以扩大其阵营基础。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丹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