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创造”陶瓷出口遭遇隐形“贸易壁垒”

  中新社深圳八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郑小红)“我们以前给他们贴牌生产、为他们打工不受限制,现在我们加强"自主创新"、做自己的品牌,却被他们套上"紧箍咒"。”

  深圳国瓷永丰源陶瓷实业董事长刘权辉满面愁容。
不远处的仓库里,四十八个集装箱价值三百八十万美元的高档陶瓷堆成了山,一箱也运不出去。

  国瓷永丰源外销部部长赵民说,这批货是年前就签定合同的,如果不是土耳其陶瓷行业协会设置障碍,早就在当地市场上销售了。

  中国加入WTO后,中国陶瓷对土耳其出口大幅增长。土耳其政府为保护本国陶瓷业,正采取“隐形贸易壁垒”方式限制中国陶瓷进口,其手段包括要求中国陶瓷行业协会对中国瓷器企业以“自律”形式进行份额限制。

  永丰源公司是深圳重点扶持的企业,其产品被中国领导人作为国家级礼品,赠给包括普京、梅德韦杰夫等在内的多位国家元首。该公司产品数年前就通过迪拜进入了土耳其市场,根据商务部的一份调查,目前向土耳其出口的中国陶瓷企业中,国瓷永丰源是唯一一家以自主品牌产品出口的,出口到土耳其的陶瓷量占中国出口该地区总量的三成以上,其骨瓷餐具在土耳其市场卖价基本与欧洲和日本产品的价格持平。

  在二00五年以前,土耳其对中国陶瓷出口设限,中国加入WTO后,土耳其允许中国陶瓷自由出口土耳其,二00七年中国出口土耳其瓷器达到三万六千吨。巨大的贸易顺差引起了土耳其国内相关行业的强烈反响。二00七年,土耳其陶瓷行业对于中国出口的相关日用陶瓷产品提起了“特别保障制约”申请。为维护中国与土耳其贸易的长远利益,在中国商务部的协调下,今年六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与土耳其方面签订了出口总量控制协议书。

  根据协议,中国陶瓷行业协会掌握对土出口的总量,各企业对土出口多少也由行业协会分配,土耳其海关只有见到中国陶瓷行业加盖的公章给予放行。

  中国外经贸专家法学博士刘国林分析认为,“从表面上看,土耳其设置障碍是因为中国陶瓷出口增速过快。其实,永丰源的遭遇,是中国加入WTO后,国外同行特别垄断企业通过行业协会之手,针对"中国创造"强劲的市场竞争力采用的新的贸易壁垒手段。”

  他认为,变相贸易壁垒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极大,土耳其陶瓷行业协会的做法,是为了保护本国企业的垄断地位,遏制中国品牌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让“中国创造”“走出去”是中国转变贸易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对像永丰源陶瓷这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并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更需要政府相关部门能尽快采取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好眼前难题,度过目前的出口严冬。

  据称,国瓷永丰源的遭遇引起深圳市贸工局、广东省陶瓷行业协会和国家商务部的高度重视,正通过多种渠道解决暂时面临的困难,而中国陶瓷行业协会至今还没有拿出恰当的分配方案。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