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美对抗将成常态 新冷战俄方“以攻代守”(图)

南奥塞梯的一名妇女,从被战争毁掉的家园前走过。

  俄美对抗将成常态

  唐小松: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交学系教授,著名的美国问题专家。

  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翻脸,根本原因是由于美国和西方大国无限制推动北约东扩。俄美关系的这种转变具有战略历史意义,这标志着俄试图适应西方共同安全体系时代的终结,但如果把美俄对峙比喻成“冷战再起”,并没有根据。 ——唐小松

  冯绍雷: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后在高加索、中亚、中东欧等地,地缘政治的较量将持续不断,有时还比较尖锐,但在美国无力解决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情况下,他们未必有余力开辟新战场。俄罗斯今后的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国力恢复与稳定方面。双方会把冲突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 ——冯绍雷

  本报讯(记者李明波)进入8月份以来,俄罗斯与美国关系骤然紧张,双方在南奥塞梯等问题上的争端迅速升级。俄美关系呈现出冷战后最紧张的状态。

  如何看待俄美关系的恶化?冷战是否死灰复燃?本周圆桌会议特邀两位国际问题专家探讨这一问题。

  俄与西方矛盾积累

  根本原因北约东扩

  广州日报:俄美关系近期急转直下,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唐小松:此次俄罗斯和西方翻脸,根本原因是由于美国和西方无限制推动北约东扩。北约东扩是美国长期以来有计划、有目的地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的“连续剧”,包括颜色革命和在东欧部署反导体系都不是孤立的事情。

  俄罗斯最担心的还是原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特别是担心乌克兰和格鲁吉亚这两个地缘位置重要的国家投入北约怀抱。一旦成功,等于北约向俄西部缓冲地带打入了楔子,使这处二战时期抵御德国进攻的战略西线袒露在北约眼前,给俄本土安全带来直接威胁。  

  冯绍雷:冷战结束后,前苏联地区出现了地缘政治的真空地带。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力量的收缩给北约东扩提供了机会,俄罗斯受困转型之痛无暇抵抗北约的东扩,甚至一度非常配合。普京政权一度也非常希望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

  2003年是俄罗斯的重要转折点。对内方面,普京向能源巨头反击,将尤科斯公司总裁送进监狱,表明他改变了俄罗斯新自由主义经济导向;对外方面,反对美国发动伊战,表明俄美在国际格局是“单级”还是“多极”上出现分歧。  

  广州日报:俄与西方的紧张关系,让不少人担心“冷战死灰复燃”,应该如何看待这次俄美对峙?

  唐小松:美俄目前确实处在一种现实的对峙状态,但如果把这种对峙比喻成“冷战再起”则没有根据。冷战的前提是:两个实力一样强大的集团。如今,俄罗斯没有能力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超级强权苏联根本无法相比。  

  冯绍雷:“新冷战”的说法有一定道理,美俄对抗确实到了剑拔弩张的程度。但所谓“冷战”,最大特征是“集团军事对抗”,如今虽有军事对抗的成分,但还没有达到集团对抗的层面。

  出现今天这样的状况有非常复杂的背景,不能用“新冷战”的说法简单描述。如今的局面应该说是一种全新的局面。

  欧盟的务实调停、上合组织峰会呼吁主张和平解决问题,这些国际努力都有力地牵制了局势的进一步恶化,也避免了“新冷战”走进军事对抗层面。

  新冷战

  俄美呈“新对峙”

  俄方“以攻代守”

  广州日报:俄美冲突的未来局势会如何发展?

  冯绍雷:第一,这次南奥冲突是格鲁吉亚首先越过“红线”,然后是俄罗斯做出反击。这表明,俄罗斯坚决希望维持在前苏联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因此我认为,今后俄罗斯会用同样强硬的姿态,维护自己在前苏联地区的利益,不会再像上世纪90年代一样让步。

  第二,在法国的协调下,俄罗斯同意停止冲突并撤军,这表明俄罗斯今后即便是摆出强硬的姿态,也不会让事情完全闹僵,而会将冲突控制在一个可控范围内。换句话说,俄罗斯希望“以攻代守”,尽可能多地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存在。

  第三,西方对俄罗斯的批评非常尖锐,但态度总体上比较克制,舆论调子很高,但行动非常谨慎。我认为,今后在欧亚大陆核心部分(高加索、中亚、中东欧等地)地缘政治的较量将持续不断,有时会比较尖锐,但总体上美国等西方国家未必有余力开辟新战场。俄罗斯今后的主要精力还是会放在国力恢复与稳定方面。  

  唐小松:俄罗斯的真实意图,并不是想与西方关系朝对抗和冷战的方向发展。尽管俄罗斯实力有所恢复,但还不足以对抗整个西方世界。对俄领导人来说,以往“冷战”失败的惨痛教训,依然记忆犹新。“能源武器”固然威力巨大,却是一柄“双刃剑”。俄罗斯显示强硬外交姿态,只是显示它不怕对抗,真实目的恰恰是要避免对抗。

  从今后看,俄与西方关系会得到缓解,其中以法国、德国、中国等大国协调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担心的是,俄罗斯在南奥问题上的举动可能有适得其反的结果,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离心趋势增强,俄罗斯会把这些国家进一步推入西方怀抱。这些国家会担心,俄罗斯会像对待格鲁吉亚一样“伤害”它们,因此不排除独联体的其他成员会步格鲁吉亚的后尘。

  俄美关系转变

  具有战略意义

  广州日报:俄美国关系呈现出冷战后最紧张的状态,这是否意味着一个新时代已经到来?

  唐小松:我认为,围绕美俄关系的这种转变确实具有战略历史意义。最近发生在高加索的这场冲突,标志着俄罗斯试图适应西方共同安全体系的时代的终结。冷战结束以来的10多年间,俄美关系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北约东扩的历史也有10多年,但以往俄罗斯的抗议和不满只停留在口头上。

  这一次,俄罗斯终于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叫板了。俄罗斯挺进南奥塞梯的行动,真正针对的目标是华盛顿,以及美国在俄罗斯边界一线不断扩大的力量。美国吸收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这两个重要的前苏联加盟国加入北约,以及在中欧建立导弹系统的计划,促使俄罗斯不再只是进行无谓的抗议,而是采取了行动。

  俄罗斯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他们希望世界的秩序不应该受美国的主宰。换句话说,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来临。新上任的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用自己的强硬举动,也将给未来的俄罗斯领导人以新启发。  

  冯绍雷:冷战后的国际关系确实出现了阶段性变化,但冷战后格局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比如美国依然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国力虽已恢复,但经济刚刚复苏,仅相当于前苏联的水平;俄罗斯的军事虽对西方构成了一定的挑战,但实力根本无法与美国抗衡。

  军事冲突的出现,并没有给国际格局带来根本性影响。经济安全、民族国家的交往、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维护国际社会的和谐稳定等,依然是国际社会的主流发展趋势。

  广州日报记者 李明波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小松 | 冯绍雷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