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洗钱门” > 陈水扁陷“洗钱门”消息

陈水扁洗钱案有进展 国务机要费曾存蔡铭杰账户

  人民网8月30日电 台特侦组侦办陈水扁家族洗钱案昨日有重大突破,检察官发现扁妻吴淑珍洗钱人头户包括他的友人蔡美利、蔡铭杰及其家族成员多人。更值得注意的是,特侦组还查出,扁账房陈镇慧曾把提领出来的“国务机要费”,存入蔡铭杰名下账户,疑有洗钱迹象。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特侦组调查扁家洗钱案一口气传唤14名相关人士,其中有八人是蔡美利家族,但五人未到案。由于检方重启“国务机要费”案侦察时发现,扁家会计陈镇慧多次申领机要费后,当天就存入蔡美利、蔡铭杰等户头;把两个案子套在一起,几已笃定扁家贪污、违法洗钱的证据都抓到了。

  蔡美利家族正是“国务机要费案”中,提供发票的最大宗,光是蔡美利和蔡铭杰姐弟两家人,就提供了超过二百张、金额高达四百万的发票,占“国务机要费案”发票中的三成。

  “国务机要费”发票三成来自蔡美利家族

  陈水扁任内“国务机要费”一年五千万元(新台币,下同),每月平均四百万元,其中半数约二百万元称“机密费”,不必单据,只要陈水扁签字即可领取。陈瑞仁检察官之前调查须要单据报销的“非机密费”时,发现许多不实发票;但陈瑞仁当时称,没有发现扁家账户有不明资金。

  根据《壹周刊》日前的报道,特侦组调查,并全面向银行调取存款条与陈镇慧的笔迹进行比对,查出陈镇慧领取“国务机要费”后,亲自将款项存到“蔡铭杰”等人的账户中。

  蔡铭杰就是吴淑珍中兴大学同班同学蔡美利的弟弟,而蔡美利和蔡铭杰在“国务机要费案”中,都有提供发票给吴淑珍使用。据报道,特侦组还查出,陈镇慧一天之内分四笔款项存入银行账户中,但启人疑窦的是,每笔存款都是九十万元,检方认为,陈镇慧可能在规避新台币一百万元款项必须陈报列管防治洗钱机制。

  提供发票逾两百张超过四百万

  蔡美利、蔡铭杰姐弟和扁家交谊深厚,蔡美利和吴淑珍是中兴大学地政系的同窗好友;蔡铭杰与扁系、正义联机往来频繁,关系绵密。

  根据检方在“国务机要费”中的起诉资料,吴淑珍从1991年7月起搜集申报“国务机要费”的第一张发票,就是蔡美利所提供。之后每隔一阵子陆续送进官邸,因此吴淑珍所搜集1991年、1992年初的发票,几乎都和蔡家姐弟有关提供。

  蔡美利当时替吴淑珍搜集发票的“下线”众多,包括她先生黄接意、儿子黄思翰、弟弟蔡铭杰、弟媳陈慧娟、员工陈文彦,以及友人萧嫣嫣、赖丽樱、何秀葱、黄福精。

  其中蔡家家族成员提供的发票总计205张,401万元,比李碧君、李慧芬姐妹的114张,254万元还多。

  珍大学同窗和扁家交谊深厚

  熟悉蔡铭杰人士指出,蔡为人海派且相当豪爽,选举期间经常会出现在绿营的候选人的后援会中,对于绿营候选人毫不吝啬,因此被视为深绿支持者。

  但蔡铭杰负责的朝升开发(股)公司资本额仅七千万元,以土地投资为主,属小型公司,业界知名度并不高;其妻陈慧娟名下的“集祥营造有限公司”资本额更只有1500万元,以小型住宅开发为主要业务,但“集祥”近六年来却拿下了二十多件台当局单位营缮标案,业主包括“总统府”、“国防部采购局”、“中科院”、“中信局”、台北县消防局等工程,其与政界关系良好也由此可见。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美利 | 蔡铭杰 | 陈镇慧 | 陈水扁 | 陈瑞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