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实施五五普法规划 促进和谐兵团建设(图)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普法依法治理作为民主法制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和保障。抓好新时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促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兵团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兵团党委五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兵团各级党委要立足“十一五”发展的新形势,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兵团,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实施“五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发挥好普治工作在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中的服务和保障职能,进一步提高兵团职工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各级党政和社会组织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兵团是兵团党委五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入开展法制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形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环境,才能为依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矛盾和问题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和调动各阶层社会成员参与社会创造、推动社会进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当前,要围绕深化国企改革、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屯垦戍边文化建设等问题,深入开展宪法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法律法规的宣传;要结合反对“三股势力”、维护社会稳定等重点任务开展法制宣传,大力推进和谐兵团、平安兵团、法治兵团建设,切实维护新疆和兵团的社会稳定;要从建设屯垦戍边新型团场的战略高度,坚持把团场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加强同保障各族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大力提高兵团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为建设屯垦戍边新型团场奠定良好的法制基础。

  突出重点 整体推进

  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兵团各项事业的组织者、管理者,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并不断完善以往行之有效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学法工作机制,确保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落到实处。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兵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等工作,认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和依法办事水平。要建立严格的考试考核、登记备案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任免、奖惩、晋升的重要依据。使各级领导干部熟悉、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做学法、用法的模范、遵守法律的模范、执行法律的模范。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格局,开展中小学生法律启蒙和法律常识教育,推进大中学生法律基础理论教育,加强边缘青少年群体违法犯罪预防教育,使广大青少年逐步养成学法守法的行为习惯,做到明辨是非、遵纪守法、维护法律。采取条块结合、层次管理、谁用人谁负责的办法,扎实推进企业法制教育和法制培训,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把农牧连队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团场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宣传与农业、农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职工群众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做到依法参与基层民主政治、自觉维护团场稳定。在外来人员集中居住地、工作场所及主要活动场所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在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工作中贯穿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使广大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兵团生活、自觉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积极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共同维护社会治安。深入开展“民主法治连(社区、单位)”创建活动和以“一学三讲”为主题的法治进机关、进团场、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工作,努力消除“盲区”和“死角”,把普法依法治理覆盖到全社会。

  求真务实 开拓进取

  积极推动工作创新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新形势下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求实创新,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切实增强实效性。

  首先,要创新理念,增强亲和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必须从满足公众的法律需求出发,从融入公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着手,不仅要传播法律知识,也要弘扬法律精神,不仅要倡导法治理念,也要构建法律文化,最终实现社会成员法律素质的提高、法治精神的培养和法律信仰的塑造,促使法律成为规范、调整和引导人们行为的准则。要结合当前社会生活中反映的带普遍性的法律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做到贴近实际、供需对接。以群众对法律知识的接受程度和运用水准为评价尺度,以贴近生活、方便群众为工作准则,充分发挥普法在化解矛盾、处理信访、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

  其次,要创新平台,增强渗透力。普法依法治理的范围和内容逐渐扩充丰富,需要不断探索地方特色强、科技含量高、传播效果好的宣传教育平台。要充分发挥现代传媒和网络载体在法制宣传中的先导作用,搞好现代与传统手段的整合,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努力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大力开展公益性法制宣传教育,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较好的效果,使法律知识在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普法教育,推动法制宣传的网络化、信息化,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建立覆盖全兵团的各类法制宣传阵地,把宣传资料送上门,把法律知识讲到人,把守法责任定到户,形成浓厚的普法依法治理氛围。

  第三,要创新形式,增强感染力。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不同对象、不同阶段的不同情况,因人施教、因时施教、因地施教,把枯燥讲法变为快乐学法,把单向灌输变为双向互动,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要坚持面向基层、贴近群众、服务生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让职工群众在欣赏中受到教育和熏陶;要利用典型案例开展普法教育,选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涉法事件,以案释法,使广大群众掌握合法与违法的界限,养成自觉守法的习惯,依法反映合理诉求,依法维护正当权益;要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律师、公证人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的作用,把执法、司法的过程变成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把维护权益、化解矛盾的过程变成增强法律意识的过程。

  第四,强化领导,落实保障。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任务要落到实处,工作要取得成效,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保障,真抓实干。

  一是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级党政要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统一部署实施,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积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督导的职责,有效整合社会资源,积极调动各类社会组织的积极性,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要认真总结兵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加快制度化建设。当前要着重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汇报制度、考核评估制度、检查督促制度、工作激励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促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充实专职队伍,挑选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社会责任感强的法学专家学者充实到普法讲师团,发动更多法律工作者、大专院校学生、优秀青年团员加入法律志愿者队伍,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执法和司法人员为职工群众义务讲法,不断拓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社会参与面。

  四是强化经费保障。要逐步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补充的经费保障体系。各级党政要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费列入财务预算,各部门各单位要安排普法依法治理专项经费,各级普法依法治理主管机关要用有限的资金多办实事、办有影响的事。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普法依法治理事业,推进兵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可持续发展。

  总之,要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确保兵团“五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开展,努力为构建和谐兵团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