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民主法治示范活动推进基层普法

  本报讯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召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开展“民主法治连(社区、单位)”创建活动的实施办法》,确定本年度“民主法治连(社区、单位)”达标率到50%以上。

  “五五”普法启动以来,兵团农九师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连”为载体和抓手,切实加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从2003年起,农九师司法局、民政局联合发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连”创建活动,在全师201个基层连队,选择了27个连队进行了创建试点,在试点期间,围绕司法部、民政部提出的“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标准,结合兵团实际,经过调研,制定出符合兵团体制实际的“兵团农九师"民主法治示范连"创建标准”。各基层连队紧紧围绕“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要求,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连创建活动。通过先抓试点后推广的方法,循序渐进,全师现已全面开展了创建工作。

  在创建活动中,各单位严格按照选举程序对换届的连队领导干部进行全体职工民主选举。为确保选举公开、公正、公平,团司法、组织和工会等部门,提前对选举进行公告,巡回宣传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选举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让职工更多地了解、熟悉这些法律法规,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同时组织者进一步加强对各连队选举工作的指导,在真正尊重民意的情况下,让职工依法选举自己满意的“领导人”,为依法治连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在创建民主法治示范连过程中,各连“两委”会普遍建立完善了民主决策机制,制定了职工大会、职工群众代表会议和民主议事、民主决策等制度,有效防止了决策错误,提高了民主决策的科学性。此外,各连队还按照《民主法治示范连考评标准》,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制度。建立了连队党支部、民主议事会年终工作报告制;职工年度审议连队的工作报告和领导干部业绩评议制;连队干部任期离任审计制,确保了连队工作和干部业绩接受职工群众评说,增加了透明度。同时设置固定的连务公开栏,如土地承包、财务支出、“两用地”划分,困难职工享受低保等事项,坚持定期公布,接受监督,让连队各项事务的管理在阳光下运行。

  “民主法治示范连”创建活动不仅推进了基层依法治理工作,而且有力地深化了法制宣传教育。职工参政议政需要掌握必要的政策法律;职工行使民主监督需要知道监督程序和规则。连队“两委”利用公开栏、黑板报、墙报等形式宣传政策法律;通过举办讲座、法律咨询,设立图书室,开放职工文化活动场所等增强职工法律素质和务农本领,使法制教育与法制实践有机结合,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有机结合,有力地推进了基层连队的和谐发展。张志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