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2万余名信息型农村妇女成为致富带头人

  人民网青岛8月30日电(宋学春修江敏)青岛市妇联以提高农村妇女素质、培养新型女农民为目标,着力培养信息型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通过实施巾帼致富远程教育和巾帼网上致富工程,在全市先后建立了2393个巾帼致富上网室,为66200人次的农村妇女提供了上网服务,组织30万余人次的农村妇女参加了远程教育培训,涌现出28950余名妇女致富带头人,开辟了低投入、广覆盖、可持续帮助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新模式,实现年人收入1万余元。


  农村离城镇较远,传统的小规模的课堂培训难以适应大规模培养懂科技、抓信息、会经营的新型女农民的新形势。青岛市妇联努力延伸工作手臂,充分发挥市农委雄厚的师资力量,市委组织部先进的电教设备和广泛的远程教育网络的优势,使妇女群众不出村便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学到农业新技术、致富经验和就业创业知识,实现了城乡教育资源的整合,增强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能力。

  青岛市妇联在调研中了解到,80%以上的农村妇女不会操作微机,没有上网场所,不能满足她们随时随地获取技术知识和致富信息的愿望,等她们生产出农产品后,才发现市场上同类农产品已经饱和。市妇联积极探索并实施了巾帼网上致富工程,健全了信息网络服务体系,引导农村妇女利用网络以最快的时间获取最有效的致富信息,打开销售渠道,获取最大的效益,把农村妇女引向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针对大部分农村妇女家中没有微机、无法上网查询信息的现状,青岛市妇联通过在全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女企业家中开展向贫困村庄捐赠微机活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购买微机等方式,捐助微机103台,在全市103个村庄建立了第一批巾帼致富上网室。同时,还指导各区市利用计生部门、组织部门在村庄已建立电脑网络的优势,通过自建和联建的方式建立巾帼致富上网室,全市共建立了2393个巾帼致富上网室,使农村妇女足不出村就能够了解当前市场,学到技术,实现致富。

  为了解决农村妇女上网意识淡薄、不会操作微机的问题,青岛市妇联在全市每个村庄中选出了2名妇女骨干作为信息员,组建了"巾帼致富上网室"信息员队伍,发挥她们的"二传手"作用,指导农村妇女学习上网技术,查询致富信息,开展网上销售。同时,加强对信息员的培训,编写了《青岛市巾帼致富上网室信息员工作手册》,层层举办信息员网络技术培训班260余期,培训信息员8000余名。信息员们从网络知识培训课堂中走出,载着新思维、新技术、新品种、新项目、新信息走回田间,在全市形成了以典型带妇女、妇女带全村的良好态势。

  针对务农妇女科技致富的需求,市妇联开设了农业实用新技术篇,逐项讲授农业实用技术;针对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转移的需求,开设了就业创业篇,讲授就业创业方面的知识;针对农村妇女创业的需求,开设了致富项目推介篇和巾帼致富带头人风采篇,向农村妇女推介致富项目,推广女能手的致富经验。多层次、多门类、寓教于乐、丰富生动的培训内容增强了农村妇女参加培训的兴趣和积极性。她们先后录制了21项农业实用新技术讲座、20个致富项目的推介、就业和创业指导以及11个巾帼致富带头人的经验介绍陆续通过山东省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播出。为确保培训的受益率,青岛市妇联除了通知各级妇联组织按照远程教育录像节目播出的时间组织妇女收看外,还刻录了5100张远程教育培训光盘、编印了5000册远程教育培训教材,免费发放到全市农村,由基层妇代会组织妇女学习培训,受到了广大农村妇女。

  青岛市妇联把收看授课录像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青岛市巾帼科技致富网中设置了网上课堂和专家咨询台,将巾帼科技致富远程教育的内容全部上网,请专家网上坐诊,为广大农村妇女随时解答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同时,她们还注重加强教学实践,通过"科技直通车"、"巾帼致富结对"等方式,组织乡镇妇联科技副主席、巾帼科技指导队队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村妇女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服务,把妇女在远程教育中学到的新知识转化为实际生产能力。目前,共为10万余人次的妇女提供了技术、项目咨询指导服务,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妇女科技致富骨干。

  目前,青岛市2895028950万余名妇女通过网络达到了增收致富的目的。平度市大泽山镇东岳村村民赵华与家人投资80万元,承包了大泽山镇葡萄示范基地。她参加网络知识培训班后,建立了自己的网页,筑起了自己的销售网络。她利用网络分别与韩国、日本、香港等地建立了联系,销售葡萄38万斤,苗木100万棵,实现销售收入122万元。即墨市移风店镇的农村妇女姜波,积极参加镇妇联组织的网络知识培训班,当起了网络女经纪人,今年,她利用网络成交蔬菜5000多吨,纯收入达20万元。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