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观察:中国500强与世界500强差距逐步缩小

8月30日,200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银川召开。会上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营业收入逾1.2万亿元的业绩再次稳居2008中国企业500强综合榜榜首,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列综合榜第二名和第三名。新华社记者曹健摄

  8月30日,200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在银川召开。会上发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营业收入逾1.2万亿元的业绩再次稳居2008中国企业500强综合榜榜首,国家电网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分列综合榜第二名和第三名。新华社记者曹健摄


  新华网银川8月30日电(记者马俊艾福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30日按照国际惯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第七次向社会公布了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年度排行榜。各项对比数据表明,中国企业500强在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和竞争力方面,与世界企业500强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且入围世界企业500强的中国企业也有所增加。

  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是由行业协会组织的中国唯一一个企业综合实力排行榜,评选指标与财富500强完全一致。


  最新数据显示,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折合29921亿美元、净利润总额折合1884亿美元、资产总额折合81720亿美元,分别相当于2008世界企业500强同类指标的12.67%、11.85%和7、79%。而2007年这三项指标分别为10.7%、6.5%、7.8%。

  专家认为,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比例比上年有明显提高,这反映出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所增加,与世界级大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

  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分析认为,差距的缩小有三大原因:虽然石油和一些原材料基础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但中国宏观经济仍然处于上升周期,使得中国企业快速成长;国内民营企业在500强企业中所占的份额不断上升,目前已占到1/5强,以联想、华为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擅长吸收世界级大企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在竞争市场领域充满了活力;中国企业开始注重加大研发经费的投入和本土市场的开拓,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使得今年中国500强企业的净利润增长速度是世界500强企业的19倍。

  据统计,2007年,中国500强企业有22家入围世界500强,而今年入围企业数量增至26家。其中,中国石化集团名列第16位,取得中国企业在世界企业500强中的最好名次。其余大部分入围企业的名次也有较大幅度提升,联想集团成为中国第一家入围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

  同时,中国企业500强的门槛不断提高。在2002-2004年,入围门槛每年的提高幅度是5亿元人民币;在2004年-2007年,入围门槛每年的提高幅度在10-15亿元人民币之间;2008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比上年提高了约21亿元人民币。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93.1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排在中国企业500强第500位。

  “尽管如此,由于中国企业成长时间短、积累少,与世界企业500强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中国企业500强针对本土市场的创新不足,研发投入水平与世界级大企业相差很大,跨国经营的能力更显薄弱,供应链的管理水平还比较低。这使得中国企业追赶世界级大企业仍要花费很长时间。”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王基铭说。

  2008中国企业500强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500强行业偏重的特征仍然十分明显。服务业入围企业不到1/3,而世界企业500强中超过半数都是服务业企业。与此同时,企业海外销售收入占所有销售收入的比例超过30%的只有39家,凸显中国大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培育不力仍是中国企业500强的软肋,中国企业500强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32%,远低于世界500强平均3%-5%的水平。

  此外,供应链管理能力的不足,也拉了中国大企业的“后腿”。在中国众多知名大企业中,只有海尔、华为等少数企业开始重视供应链的管理,国内企业物流总费用与生产总值的比率仍然是世界级大企业的一倍左右,显示出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在管理水平上的巨大差距。

  专家分析认为,与世界500强相比,中国500强企业在规模上的差距依然存在,中国企业间的合并重组依然有待深化。另外,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快速上升的地位相比,中国企业500强的竞争力明显不相匹配。

  对此,专家和企业家认为,目前中国企业还必须提高客户价值导向,增加研发费用,培育核心竞争力。另外,还要提高制度化运营能力,防范经营风险,充分发挥母国优势,在稳固本土市场的同时加大海外经营规模,这样中国企业500强才能真正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