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统筹城乡发展 推进新农村建设:我省1098个新…

  时间:2008-08-31 02:5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90%以上形成主导产业 经济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试点村带动连片建设 30个县基本完成县域规划

  开栏语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举措。
根据中央的部署,我省以1098个试点村拉开新农村建设序幕。

  三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扎扎实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首批1098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95%以上已经形成明显的主导产业,社会事业等方面也得到了长足发展;4000个重点推进村绝大部分完成规划,各项建设任务顺利进行。日前,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新农村建设领导组办公室牵头组织省内外媒体赴全省农村进行了采访。这些试点村和重点推进村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探索出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出一批新农村建设带头人。

  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专栏,报道各地新农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典型,以集中反映我省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就,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情。

  本报讯(记者段伟华)经过三年的新农村试点建设,榆次区张庆乡演武村禽畜养殖规模已经达到50多万只(头),人均年收入6000多元,此举带活了周边5个村的养殖业。喷泉广场上纳凉嬉戏,太阳能路灯下举棋对弈。8月15日,全省新农村建设媒体采风团走进演武村,与村民一起体验了一把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和谐生活。让人欣喜的是,我省1098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发挥出明显的示范效应。试点带动周边,逐步形成连片,全省新农村建设开始进入整体推进阶段。

  没有产业支撑,没有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新农村建设就会成为空中楼阁。在试点村建设规划之初,产业发展就被放在首要位置。永济市虞乡镇是棉花种植大镇,当地油脂加工企业下脚料棉籽壳资源丰富,为食用菌种植提供了最好的原料。该镇义合屯村被确定为试点村后,瞄准这一资源,把发展双孢菇种植作为生产发展的主攻方向。2006年,义合屯村从9个标准化菇棚起步,现在已经带动周边4个村庄建成菇棚280个,每棚年收益都在1.5万元以上。永济市新农办主任闫胜利介绍说,双孢菇种植收益高,相对劳动力密集,280个大棚可吸纳附近劳动力1万多人,年消化当地油脂加工企业下脚料棉籽壳1000多吨。

  据省新农办统计,试点村一旦形成主导产业就可带动周边4-5个村庄的跟进发展。目前,我省首批1098个试点村90%以上已经形成比较明显的主导产业,并且村村有特色,村村有带动。省新农办副主任王进仁告诉记者,经过三年发展,这些试点村紧扣发展生产主题,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把生产发展放在首位,发展主导产业,以生产发展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试点村为新农村建设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子。

  目前,试点村90%以上完成规划编制和“四化四改”,90%以上沼气适宜户完成沼气建设;80%以上村已经完成“五个一工程”建设任务。对于这些生产生活公共设施的配置,各地以试点村为中心,在辐射区域内通过资源整合,形成共享态势。晋城市在新农村建设中实施连片战略,以试点村为核心,按照“布局科学、设施集约、资源共享、服务均等”的原则,向农村不断输入公共产品。目前,全市已经完成71个试点村的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周边300多个村能够共享这些资源。

  今年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分类指导、分层推进,以县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的要求。试点村的阶段性成果和示范效应,已经为各地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思路。目前,我省已有30个县,按照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编制完成了县域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