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万人大示威 要求总理下台 > 泰国示威消息

泰国示威行动不断升级 中国300游客被困普吉岛

泰国总理沙马。
泰国总理沙马。

占领总理府的示威者在庆祝胜利。
占领总理府的示威者在庆祝胜利。

  泰示威行动不断升级,军方拒施紧急状态,泰总理誓言决不辞职

  中国300游客被困普吉岛

  泰国南部普吉机场30日受示威活动影响继续关闭,大约1.5万名乘客滞留,据了解,至少有300名中国游客被困普吉岛。同一天,泰国总理沙马·顺达卫誓言决不辞职。沙马29日深夜接连与执政盟友和陆军司令会晤。泰国媒体报道,会晤结果对沙马并不乐观。泰国《民族报》29日头版文章标题为“沙马退到拳击台围绳,盟友与军方支持动摇”。

  时 局

  1.5万乘客滞留普吉

  普吉机场无限期关闭

  普吉国际机场经理威差·奈罗8月30日宣布,抗议者拒绝就重新开放跑道事宜与当局谈判。“普吉机场无限期关闭,”威差告诉媒体记者。

  超过100趟航班取消,包括25趟国际航班,致使1.5万名乘客滞留。威差说,机场方面向游客提供免费住宿,直到跑道重新开放。另外,当局安排多辆大客车,运送大约100名乘客前往首都曼谷转机。

  前一天,超过5000名反政府示威者占领普吉机场航站楼,阻止乘客入内。威差说,示威者要求政府释放85名在押人士,呼吁总理沙马辞职。与普吉机场同遭冲击的泰南机场中,甲米机场30日继续关闭,合艾机场当天上午重新开放。南部素叻他尼机场30日遭大约500名示威者冲击,泰国国际航空公司暂停飞往这个府的航班。

  示威者闯入总理办公楼

  示威者占领泰国总理府30日进入第5天。民间政治团体“人民民主联盟”多名成员当天下午闯入总理沙马办公的大楼。泰国《民族报》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3时30分左右,多名“人民民主联盟”成员用扳手等工具打开大门,进入两栋办公楼。随后,他们锁上大门,阻止过多支持者入内。

  报道说,示威组织者将在其中一栋办公楼内召开会议。办公楼外,示威者在一切可以利用的场所设置淋浴间和洗手间。他们把总理府车库作为栖身之地,在公务车辆上摊晾衣物。

  内 幕

  军方建议总理考虑辞职

  军方拒不实施紧急状态

  泰国总理沙马与陆军司令阿努蓬·保津达29日晚举行私人对话。双方均未公开对话内容。泰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阿努蓬拒绝实施紧急状态,暗示沙马辞职或解散国会可以解决当前危机。一名未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诉《曼谷邮报》记者,阿努蓬在15分钟的对话中拒绝实施紧急状态,担心这将引起暴力事件,“他拒绝出动军队,即使沙马宣布紧急状态”。阿努蓬还建议沙马考虑辞职或解散国会,作为潜在危机解决方案。一名匿名人士说,如果政府部门遭攻击,军方可能随即介入。如果军方发动政变,则不仅要求沙马下台,还会取缔民盟,以保持中立。

  执政盟友否认让沙马下台

  沙马领导的执政党人民力量党与执政联盟其他成员29日夜召开紧急会议。会议过程中传出执政联盟成员逼宫的消息。《民族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道,一些主要执政党提议沙马辞职,以避免解散国会。当地电视新闻报道称,执政联盟经过激烈辩论,决定继续支持沙马。人民力量党最大执政伙伴泰国党主席班汉·西巴阿差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否认沙马遭逼宫。他说,泰国党不准备退出执政联盟,“今晚会议也不是为向沙马施压”。

  总理请求国会开紧急会议

  总理沙马30日重申不惧示威者威胁,誓言决不辞职。他请求国会主席召开上下两院紧急会议。他当天下午在曼谷市中心拉贾曼加拉国家体育场告诉一场王室活动的参与者,他领导的6党联合政府去年12月依法当选,不可以“违宪”方式推翻。“我任总理获得法律授权。如果法律不允许我继续任职,我将辞职,”沙马说,他打算17时乘飞机前往华欣,向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汇报局势。国会参议院议长巴索素·汶德30日称,沙马在致国会主席猜·奇触的一封信中请求国会31日就当前局势举行紧急会议,希望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执政联盟6党将于当天20时在曼谷半岛酒店举行会议,讨论国会辩论事宜。

  《民族报》头版文章认为,如果反政府抗议者想迫使沙马辞职,执政联盟其他政党的态度至关重要,他们现阶段也成为关注焦点。如果人民力量党执政盟友收回支持,意味着沙马政府崩溃,总理需辞职或解散国会。

  (新华社供稿)

  重点关注

  至少300中国游客被困普吉岛

  8月30日晚上,当夜色笼罩下来时,身在泰国普吉岛的北京游客侯女士又在焦躁中度过了一天,她本该在两天前就回国的,在这个远离祖国千里之外的小岛上,已经至少有300名中国游客被困在这里。

  由于连日来泰国国内的动荡,示威群众占领了机场,普吉岛上的游客在过去的48小时内都无法离开,只有少数西方游客在大使馆的协调下登上飞机。由于目前正值旅游旺季,北京游客也至少有50人被困岛上,目前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正在进行协调。

  示威者占领机场

  游客返乡成难题

  在被困普吉岛的游客中,北京游客侯女士为了返乡已经等了两天,眼看带出来的钱将要花完,机票也已过期,让她感到非常苦恼。

  据侯女士回忆,她所在的旅行团8月24日到达普吉岛,一共5天的行程本应在29日结束,但是在28日的时候,泰国反对派的示威游行就波及到了那里,普吉岛的机场随即被示威群众占领。与此同时,泰国铁路工会也暂停了全国铁路运输,自那时起,普吉岛上的游客返乡就成为了他们的难题。

  “前一天的时候,经过对方使馆协商,一批西方游客坐飞机飞回了曼谷,那是这两天普吉岛起飞的唯一一架飞机。”被困普吉岛的一个旅行团的领队王女士介绍,“据我的不完全统计,包括我们,现在被困在岛上的北京旅行团至少有3个,人数在50人左右。”

  相比之下,王女士与侯女士等人比较幸运,即便无法返乡,至少可以住在旅馆里。然而,另一个来自浙江的旅行团由于与国内断了通讯,无法提供应急资金支持,这些被困的游客们前一晚只好全部露宿街头。

  示威只针对泰国总理

  中国游客无人身危险

  记者从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方面了解到,目前他们已经了解到普吉岛中国游客的困境,虽然游客们无法返乡,但都没有人身危险。自8月26日以来,泰国就爆发了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曼谷和普吉岛都有示威群众与警察对峙。

  中国使馆方面解释,由于此次示威是针对泰国总理沙马,所以并没有接到有中国游客被袭击的消息。而在普吉岛被困的侯女士等人也表示,示威群众对中国游客还是很友善的,除了暂时无法离开以外,游客们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

  另一方面,记者从中国大使馆领事部方面了解到,泰国有非官方消息表示,对于限制外国游客离开的问题,游行群众将在今日与政府协商出结果,但是记者联系了泰国政府方面,对方并没有对此事表态。

  大使馆正努力协商

  已有旅行团租车赴曼谷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领事部确认,截至昨天晚上,普吉岛到曼谷的全部公共交通确实都已经中断,目前大使馆几乎全部工作人员都在处理相关问题。鉴于目前我国游客大量滞留,大使馆方面准备继续努力协商,如果有必要,将同外交部门进一步会商。

  昨天晚上8点左右,侯女士的旅行团辗转租到了一辆大巴,一行人终于向曼谷出发,他们准备到达曼谷再去机场“碰碰运气”。普吉岛距离曼谷862公里,他们将在出发后14个小时到达曼谷,大家都在期待可以顺利回家。 (据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