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麦凯恩选择佩林意图:讨好保守派抢希拉里粉丝

阿拉斯加州州长佩林成为麦凯恩副手令人意外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为什么是佩林?”就在麦凯恩8月29日公布自己的副总统人选后,44岁的阿拉斯加州女州长佩林马上成为美国各大媒体的焦点。

  这是一个令不少民众、民主党和共和党都颇感意外的决定。虽然佩林之前就被报道在麦凯恩可能选择的名单中,但更多人认为她的出现只是共和党对女性选民做出的某种姿态,而就是这位只有44岁、气质干练的眼镜美女最终出人意料地击败了执政经验丰富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克里斯特、明尼苏达州州长波伦蒂和前马塞诸塞州州长罗姆尼等大热门,将和麦凯恩一起印在共和党今年的选票上。


  美国媒体分析认为,麦凯恩选择佩林有非常充分的理由。首先,这有利于凝聚党内团结,特别是获得共和党保守派的支持。麦凯恩在诸多政策上带有明显的温和派色彩,在很多问题上的立场和该党主流保守派并不一致。他对非法移民和同性婚姻持较宽容态度,也支持限制竞选经费的改革方案。他两度投票反对布什的减税政策,还批评后者在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上的不作为。他和民主党人也保持着不错的关系,2004年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还曾经询问他是否愿意和自己搭档竞选。此外,麦凯恩火爆的脾气和特立独行的性格也经常遭到同党人士的诟病。不少保守派痛斥他为“披着共和党外衣的自由派”,在共和党预选中也不愿意投票给他。布什曾经提醒麦凯恩,要和党内保守派站得更近一点。而事实上,自2000年在共和党预选中输给布什之后,麦凯恩已经花了很多时间争取党内保守的基督教福音派和极右翼力量的支持,还和已故保守派大佬福威尔牧师修复关系。福音派基督徒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5,是共和党最为稳定的“票仓”。而这次麦凯恩选择佩林也有“讨好”保守派的考虑,因为佩林正是保守派的宠儿,在很多问题上的立场比麦凯恩还要保守。她支持公众有持枪的权力,坚决反对堕胎和同性婚姻。美国保守派联盟主席基尼表示,麦凯恩选佩林当副手后,共和党保守势力将“全心全意”地为麦凯恩助阵。

  其次,佩林本人的特质也有利于给麦凯恩加分。在个人层面上,佩林今年只有44岁,比民主党引以为傲的“变革化身”奥巴马还年轻3岁,和71岁的麦凯恩整整差了一代。共和党一老一少的组合能大大降低外界对麦凯恩年龄和健康的质疑。佩林出生在普通工薪家庭,他的父母和丈夫都是蓝领,麦凯恩希望这点能帮助自己提升在工薪白人选民中的地位。佩林的经历中还有不少能吸引媒体关注和热炒的元素,她热爱运动是篮球高手,曾经参加选美比赛并获得冠军,她的丈夫就是自己高中时的恋人。她有5个孩子,最大的儿子即将奔赴伊拉克前线,最小的孩子今年4月出生前被确诊为患有唐氏综合征,但佩林依然坚持把这个天分不佳的孩子生下来,这些经历都对吸引媒体注意力非常重要。在民主党预选中,“媒体宠儿”奥巴马成功吸引了国内外公众的目光,麦凯恩相比之下根本无法引起媒体的兴趣。而佩林的经历则有助于将媒体目光重新拉到共和党这边。

  第三,在工作层面上,2006年才担任阿拉斯加州州长的佩林没有在华盛顿从政的经历,在打击贪污和制止浪费问题上不惜与该州共和党高层和权势人物撕破脸,这对厌恶官僚主义的美国选民来说如同一股清风。佩林当过市长、州长以及阿拉斯加石油和天然气保护委员会主席,在政务和经济方面的经验比只担任过参议员的麦凯恩、奥巴马还有拜登要多。她还主张在阿拉斯加近海开采石油,这也能有效地应对陷入能源恐慌的美国人渴望油价回落的需求。麦凯恩选择她也是意图打造“参议员+州长”的组合,这比民主党两位参议员搭档要更全面些。

  最后,美国媒体分析说,麦凯恩这招最大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佩林来挖走希拉里的支持者。希拉里在预选中得到1800万选民支持,这虽然对美国女性政治家来说创造了历史,但她还是没有完成突破成为第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最后也没有被奥巴马列为副总统人选。希拉里的支持者多为白人年长妇女和工薪阶层选民,他们对这样的结果感到非常失望,不少人至今仍然忿忿不平。而就在这时,共和党的麦凯恩却选择了一位年轻的女性当副手,美国历史上将可能首次出现女副总统。这样的历史意义并不逊色诞生首位黑人总统,势必将吸引一部分希拉里的选民转投共和党。佩林在29日的竞选集会上也公开称赞希拉里的成就,并竖起拳头激动地说:“希拉里和她的1800万支持者已经展现了美国女性的决心,把美国社会最高层最难突破的“玻璃天花板”给撞裂了,但最终并没有完成突破。而现在我们可以一举把这个玻璃天花板撞个粉碎!”共和党至此终于有了本届大选中奥巴马和民主党独享的“变革”和“创造历史”的光环。

  不过,麦凯恩选择佩林也是一招险棋。奥巴马与比自己年长的拜登搭档是为了弥补自己在外交和国防领域的经验不足,但麦凯恩选择的佩林在外交和国家安全上是一张白纸。如果麦凯恩出现意外,美国的总统将是一位没有在华盛顿工作经历、在外交和国家安全上几近空白的年轻女性。换个角度说,麦凯恩攻击奥巴马缺乏外交经验的理由也不再成立,因为自己挑选的副手更没有什么经验。奥巴马的竞选顾问表示,麦凯恩的选择只是一种象征意义。奥巴马本人在获悉佩林获得提名后表示,这体现了共和党也想创造历史的心愿,但不幸的是,不管共和党候选人是谁,都依然会延续布什失败的政策。(董玮)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