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朗对美国:两手对两手(图)

伊朗总统内贾德

  一位科威特学者曾将伊朗比作美国的“前女友”,伊朗现在的主要目的就是想通过斗争和谈判与“男友”恢复关系。

  美国的软硬两手

  近几年来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使用软硬两手。硬的一手,美国推动将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并接连通过三份制裁决议,既将其他大国绑到美国反伊战车上,同时也给伊套上“制裁之箍”。只要伊朗不让步,美国就可盗用“国际社会”之名,出台更严厉制裁措施,孤立和削弱伊朗,因此制裁已成为美国对付伊朗的重要法宝。
8月以来,因伊朗拒不正面答复六国方案,美国国务卿赖斯已扬言将进行“更多制裁”。8月12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伊朗农业和医学核研究中心等五家伊朗公司实施经济制裁。此前,美国还在波斯湾多次举行军演,并始终不肯放弃对伊动武的选项。不久前,美国媒体又大肆炒作以色列动武论,实际是与以色列唱“双簧”:两国一拉一压,最终都是想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

  再看软的一手。最近几个月,美国不断向伊朗抛出橄榄枝。今年6月,美国宣布将首次在伊朗设立正式代表机构,这是自1980年两国断交以来的第一次;7月19日,美国派遣国务院三号人物、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出席日内瓦伊核问题谈判。美国国务卿赖斯也表示,伊朗是一个“危险的”国家,但任何国家都可能改变道路,暗示美伊改善关系并非没有可能。

  然而,令美国无奈的是,伊朗对美国软硬不吃。作为弱势一方,伊朗在与美国数番博弈中闪展腾挪,丝毫未处下风。

  伊朗到底是怎样对付美国的?说来简单,那就是以两手对两手。

  伊朗超强硬来自哪里

  一方面,对美国的强硬政策,伊朗“以超强硬对强硬”。美国威胁对伊朗动武,伊朗则扬言一旦遭受军事打击,就打击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基地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美国拨款对伊朗进行政权颠覆,伊朗也拨款资助反美活动;美国对伊朗经济制裁,伊朗就抛弃用美元计价石油方式对美国进行反制。

  那么,伊朗这种硬气来自哪里?

  首先,伊朗实现地区大国地位梦想,决定了伊朗不会轻易服软,放弃梦想中的核计划。由于历史烙印的影响,伊朗人深信他们的国家将会重新确立为地区大国。这使伊朗的对外政策始终有种强烈的地区大国意识。而加快发展核计划则是伊朗加速实现地区大国梦想的重要步骤。鉴于伊朗周围的国家,如北面的俄罗斯、西面的以色列、东面的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已拥有核武,伊朗更加坚定了拥核决心。在伊朗看来,历史已经表明,国家虚弱必然导致外敌入侵和国家崩溃。因此必须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制胜法宝。而掌握核技术就是一种有效的威慑手段,进而言之,“核武器为国家提供了一种对其独立和主权不可侵犯的保证”。因此,争当核大国不仅可满足伊朗能源安全需要,还是摆脱美国长期武力威胁阴霾的现实选择和惟一选择。在伊朗眼里,西方阻止伊朗发展核技术,其目的是要使伊朗处于落后状态。这种心态使伊朗面对国际社会要求其停止浓缩铀的要求时,内心充满了抵触、敌意和蔑视之情。伊朗还认为,美国借伊核问题制造事端实质就是要整垮伊朗政权,因此伊朗一旦在核问题上示弱,美国还会得寸进尺,迫使伊朗作出新的让步。目前伊朗各派均将自主开发核能视为主权和尊严象征,轻易不肯放弃。

  其次,国际形势变化对伊朗更加有利。伊拉克战争使伊朗在中东一枝独大。当前,国际油价又在高位徘徊,作为主要产油国的伊朗综合国力更趋增强。美国无力撼动和改变伊朗在中东地区坐大这一事实,使伊朗更加踌躇满志,内贾德甚至称伊朗是“世界头号强国”。反观美国,则是伊拉克旧愁未解,又增添了国内次贷危机和国际高油价两大“新愁”。在伊朗看来,布什政府任期将尽,奥巴马当选下任总统的可能性很大,而奥巴马对伊朗政策要比现任政府温和得多,因此伊朗事实上已经将外交重心转向下届美国政府。对在布什任期内达成交易根本不抱希望。

  再次,内贾德强硬派的政治理念不怕强权。2005年上台的内贾德属于伊朗的强硬保守派。内贾德政治哲学的本质,是一种颠覆色彩明显的斗争哲学。他们从道德化的视角出发,将世界分为相互对立的“强者与弱者”、“压迫者和被压迫者”。而在核问题上,伊朗自认为占据正义和法理优势。去年12月美国情报机构的报告称,伊朗早在2003年便放弃核武计划。今年2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评估报告同样未掌握伊朗明显违规的证据。伊朗据此认为,这些报告已为伊核计划“平反”,证明伊核活动的合法性,内贾德更将其视为巨大“胜利”。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乃至国际社会继续采取制裁措施,或发出动武威胁,就是典型的“双重标准”。这恰好验证了内贾德“强者欺压弱者”导致“弱者反抗强者”的政治理念,增强了内贾德在核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的正义性和国内外政治威望。而且,内贾德作为伊朗政坛黑马和“权力无产者”,非但不怕冲突升级,反而美国越是采取强硬政策,越能重创伊朗国内改革派和务实派势力,增强强硬派势力。曾担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斯考克罗夫特和布热津斯基就指出,美国再三发出对伊朗动武的威胁,增强了伊朗以总统内贾德为首的强硬势力。

  骨子里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

  另一方面,针对美国作出的和解姿态,伊朗也态度灵活,予以积极回应。伊朗骨子里一直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历史上,伊朗与美国曾经关系密切,互为盟友,即使现在,伊朗国内的亲美势力也不容小视。而身为强硬派的内贾德也希望“以斗求和”,与美国建立一种较为平等合理的正常关系。一位科威特学者曾将伊朗比作美国的“前女友”,伊朗现在的主要目的就是想通过斗争和谈判与“男友”恢复关系,再度成为美国认可的地区首要大国。而伊朗核问题的本质就是美伊关系问题。如果美伊关系得到根本改善,伊朗核危机自然也就迎刃而解,同时也就不存在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突袭的事了。因此,伊朗对美国每次的外交主动都积极回应。就拿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打算出席7月19日日内瓦会谈的事来说,伊朗外长穆塔基也及时伸出橄榄枝,称“美国参与进来是积极的做法,我们期望建设性会谈”,提出“通过理性和有建设性的行动寻找共同基础”,会后又称“积极而有建设性”,为继续谈判留出活口。穆塔基还说,伊朗正在研究是否允许美国在伊朗设立办事处。7月20日,伊朗副总统马沙伊发表讲话说,伊朗是美国人民和以色列人民的朋友,而美国人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之一。这一讲话完全不同于伊朗领导人以往的立场表态。马沙伊属于内贾德阵营,据说与内贾德还是儿女亲家,因此马沙伊的讲话实际上是伊朗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的强烈信号。内贾德日前表示“如果美国这种新的态度继续改变,伊朗也将做出积极的回应”,希望美国“再迈出一两步”。(田文林) (来源:《世界知识》杂志)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