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时代》周刊评选最差副总统 切尼上榜(图)

左起依次为美国前副总统卡尔霍恩、尼克松、奎尔、阿格纽,以及现任副总统切尼 晚报制图 邬思蓓
左起依次为美国前副总统卡尔霍恩、尼克松、奎尔、阿格纽,以及现任副总统切尼 晚报制图 邬思蓓

  美国《时代》周刊评选:

  谁是最差副总统

  □朱静远 国际周刊专稿

  副总统在美国政坛中似乎总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不过,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却以副总统为主角,评出了几位美国历史上最为糟糕的副总统。在两党候选人奥巴马和麦凯恩分别公布各自的副总统人选之际,这一评选似乎也在提醒两位副总统候选人——千万别犯同样的错。

  错误1

  隐瞒事实信誉受损

  ■犯错者:理查德·B·切尼

  (在职时间:2001年至今,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

  在出任美国副总统之前,切尼曾经当过国会众议员、白宫办公厅主任、美国国防部部长和油气巨头哈里伯顿公司的CEO。

  带着如此显赫的简历进入白宫,切尼无疑跻身美国历史上最“强”的副总统之列。

  在国会,切尼有着非常深厚的关系,因此,他开始成为很多有争议政策的幕后推手。从推动伊拉克战争,使人们相信萨达姆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到支持对美国境内电话予以窃听,切尼的强硬态度受到了不少质疑。

  2003年,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披露布什政府为获得公众支持发动伊拉克战争,不惜“使用虚假情报”。

  之后不久,威尔逊的夫人瓦拉里·普莱姆的特工身份被曝光。媒体认为,白宫官员利用威尔逊妻子的秘密身份作为武器,对批评政府政策的人士进行打击。

  调查显示,这起案件的主谋是白宫办公厅副主任、总统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和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利比被控犯有妨碍司法公正、发表虚假声明和作伪证等罪行。批评人士认为,切尼在“特工门”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切尼还曾在狩猎时误伤同伴。

  由于在一系列负面消息出现时未能及时开诚布公,导致自身信誉严重受损,美国前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为此评论说,如果说白宫已失信于美国民众,那完全是布什和切尼的错。

  错误2

  收受贿赂爆出丑闻

  ■犯错者:斯派洛·阿格纽

  (在职时间:1969年至1973年,时任总统:理查德·尼克松)

  1971年,时任副总统阿格纽在参加高尔夫球赛时,第一个球就飞向了观众,引起一片惊慌。孰料,第二个球也仿佛被定位了一般径直向观众席飞去。最后一统计,他“发射”的两个球共打伤了三名观众。

  高尔夫球打得差最多也就是成为美国人的饭后笑料,但当“水门事件”被公开后,阿格纽却爆出了一个惊人丑闻。为了转移负面的注意力,尼克松迫使阿格纽于1973年公开承认,司法部正在调查副总统的受贿行为,时间可以追溯到阿格纽出任马里兰州州长期间。阿格纽声称自己“没什么可以隐藏的”,但几个星期后,他就受到了指控,律师为他做了无重罪辩护。阿格纽最后被罚款1万美元并处以缓刑。

  阿格纽的倒台没有真正帮上尼克松的忙。一年之后,尼克松也辞职了。

  1980年,阿格纽写了本书,表示自己是无辜的,他说,他是迫于尼克松的压力才辞职的。

  ■犯错者:理查德·尼克松

  (在职时间:1953年至1960年,时任总统:德维特·艾森豪威尔)

  1952年大选期间,当时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差点害惨了他的搭档艾森豪威尔。当时,尼克松接受富商津贴事件被揭穿,支持共和党竞选的两家大报 《纽约先驱论坛报》和《华盛顿邮报》都要求尼克松放弃副总统候选人资格。

  但是,共和党的政客们决定继续保留尼克松的候选人身份,同时用尽一切办法,一方面替尼克松洗刷,一方面向民主党进行反攻。在一个电视讲话中,尼克松使出了“转移法”,声称他的妻子甚至没有貂皮大衣,还说他所接受过的惟一的礼物是一条小狗。 “我的孩子们,像所有的孩子一样,喜欢小狗,”尼克松说,“无论别人怎么说,我们都会留下这条小狗。 ”

  同时,尼克松还揭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史蒂文森利用伊利诺斯州一批商人捐助的大量经费从事政治活动。

  最终,艾森豪威尔和尼克松赢得了选举。尼克松当了两届副总统,但他在副总统任期内基本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影响。当人们问艾森豪威尔,尼克松作为副总统作出了什么贡献时,艾森豪威尔说:“如果你给我一个星期,我大概能回想起那么一点。 ”

  错误3

  不学无术笑话百出

  ■犯错者:丹·奎尔

  (在职时间:1989年至1993年,时任总统:乔治·H·W·布什)

  当老布什宣布选择时年41岁的印第安纳州参议员奎尔出任自己的竞选拍档时,整个美国政界都吓了一跳——人们都以为老布什会挑选一个更有经验的副总统人选。

  事实证明,奎尔辜负了老布什的期望。奎尔拒绝公布自己的成绩单,他如此“谦虚”是有原因的——奎尔没有通过迪保尔大学的本科生毕业综合考试。

  当上副总统之后,奎尔不断出现口误,成为了政界的笑柄。奎尔的语录包括“我们不想回到明天,我们要向前看”,“良好的防御不可能击败不了更强的进攻,换句话说,好的进攻才能获胜”。

  流传最广的一个笑话是,奎尔在访问新泽西州的一所学校时,看到一名学生在黑板上拼写“potato(土豆)”一词。学生的拼写本来没有问题,但奎尔看到之后,硬是催促那个学生在单词最后加上个“e”。

  错误4

  墙头草两边倒

  ■犯错者:约翰·卡尔霍恩

  (在职时间:1825年至1829年,时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在职时间:1830年至1832年,时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

  卡尔霍恩最初的愿望是当美国总统,但他很快就看清了形势,开始转而争取当美国的“二号人物”。卡尔霍恩对副总统的渴望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在1824年的选举开始之前,他向约翰·亚当斯和安德鲁·杰克逊都表示了支持,而这两人恰好是竞争对手。

  亚当斯赢得选举后,卡尔霍恩非常得意地当上了副总统。在接下来的一次大选中,赢家换成了杰克逊,而卡尔霍恩依然稳坐副总统宝座。稳固的地位似乎使得卡尔霍恩忘记了自己身为副总统的最大责任——支持总统。

  当时,一名高官的妻子被认为在婚前有通奸行为,华盛顿社交界十分排斥她,其中包括卡尔霍恩的妻子。而杰克逊希望内阁成员的夫人都要尊重这位夫人,但几乎没有人把他的建议当回事。卡尔霍恩还解释说,他左右不了妻子的态度。杰克逊与卡尔霍恩的关系因此降到了冰点,整个内阁也开始涣散起来。很快,杰克逊对内阁进行了改组,而卡尔霍恩的副总统生涯也就此结束。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切尼 | 布什 | 威尔逊 | 理查德 | 利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