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美国提前解冻对台军售 避免台湾过快靠向大陆?

  一直以来,美国对台军售的级别和数量都被视为台美关系的指标性因素。

  美国《防务新闻》8月26日透露,美方突然宣布将向台湾出售一批价值9000万美元的空射型“鱼叉”反舰导弹,27日晚台湾“国防部”证实了这一消息。

由于这项导弹出售计划原定明年才能进行,因此立即引发外界猜测,美国提前解冻对台军售意欲何为?

  美提前出售“鱼叉”导弹

  台湾“中央社”27日称,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将向台湾出售60枚由麦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生产的空射型“鱼叉”反舰导弹,整个军售金额高达9000万美元。未来美国行政部门将就军售事宜通知国会,如果国会在一定期限内不表示反对,就告定案。预计这项军购案最快将于9月中旬定案。

  对于美方大动作宣布对台军售,台“国防部”军事发言人池玉兰27日晚证实,这项军购案是去年由台湾空军提出的,并不属于今年“国防部”提出的8项军购案。根据原先规划,这项军购案预计售台时间是在明年。至于为何获得军购的日期比预期早,池玉兰则表示,“还需要进一步了解”

  台湾《中国时报》27日的报道称,台湾获得的这批“鱼叉”反舰导弹在全球定位系统协助下,可以分辨船只与附近岛屿或陆地之不同,也可以在拥挤的海上航道中选择目标,是目前现役的西方反舰导弹中最先进的型号之一。

  而台湾《今日晚报》28日则透露,台湾目前已有空射型和舰载型“鱼叉”导弹,未来将进一步求购能从潜艇上发射的型号以对大陆筹建的航母战斗群形成有效威胁。

  美国《洛杉矶时报》28日则认为,美国提前向台湾出售“鱼叉”导弹表明台美关系明显改善。但台湾最迫切希望得到的F-16战机仍无消息,证明美方对于推进这种关系似乎并不急迫,最终决议可能将留给下任政府来解决。

  表明美停止“冻结”对台军售

  尽管“鱼叉”导弹的性能颇为先进,但这项军购之所以如此引人注目的最重要原因还在于结束了“美方冻结了对台军售”的传闻。

  《防务新闻》此前曾报道,7月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称,由于“现在没有紧急和不可搁置的必要向台湾出售武器”,因此美已冻结了对台军售。尽管美国政府随即公开表示没有“冻结”,只是仍在进行内部磋商,一旦完成即会依法通知国会,但这些解释并没有彻底消除外界的疑虑。台媒体认为,随着美国现在恢复对台军售,所谓的“冻结”说法也不攻自破。

  《中国时报》报道称,这项军售实际上是美国总统布什在2001年同意的项目之一。但当时美国同意的多项军售绝大多数因为台湾的预算迟迟没有过关而受阻,甚至使美国怀疑台湾究竟有无自卫之决心。如今台湾“立法院”通过预算,美国正式宣布出售,“对台湾国防及美台间军事来往、互信等均有裨益”。

  美此举意图不同寻常

  对于美国为何突然高调宣布这项对台军售,各方猜测不一。《今日晚报》认为,由于台湾“中科院”已正式生产速度比“鱼叉”更快的超音速“雄风”-3型反舰导弹,美国可能是因此决定提前出售“鱼叉”导弹。

  也有分析认为,这项军售远非“台湾通过预算、美方照例放行”这么简单,特别是在台方今年120亿美元的8项军购案音信全无的情况下,美方却开闸放行明年的军售计划,更凸显美方此举不同寻常。

  事实上在陈水扁执政后期,出于避免两岸紧张局势升级、借军售对扁进行敲打的考虑,美方对台方的军购相对冷淡。随着马英九上台,两岸军事对峙情势逐渐消减,特别是马英九力主推动“建构两岸军事互信机制”,更让两岸民众均感觉“两岸紧张空气不再”。

  在此情势下,美方在台海的优势地位日益受到削弱,美方急欲通过强化军售来提升台美军事合作关系,避免台湾过快“靠向大陆”,损害美方利益。

  另一方面,马英九当局对于军购的热情不如美方预期,甚至让美军方抱怨“台方似乎并不急于真正落实军购计划而将美方晾在一边”。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7日的报道称,台湾甚至将考虑转从欧洲获得军事技术。因此美方也急欲通过比较敏感的军售项目来刺探台方对美军购的真实立场。

  台媒认为,由于台方最想要的常规潜艇、F-16战机过于敏感,美方可以接受的其他项目则又敏感性不够,只有“鱼叉”反舰导弹具备“让大陆不快,让台湾不爽”的效果。美方选择在奥运会之后、布什下台前宣布放开对台军售,既可以躲开敏感时间点以免刺激大陆,也可以利用布什的卸任作为挡箭牌,防止中美关系因此受到重大损害。

  台湾“国防政策与战略研究学会”研究员沉明室认为,美方希望通过“求其上得其中”式的军售模式向台方暗示,只要台方努力维护台美互信,美方愿意从各层面推动台美关系的提升。(《环球时报》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第8版  军事)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池玉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