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传不同版本高考复读生扣分 考试院否认(图)

资料照片
资料照片

  高考复读生明年不会扣分录取

  明年高考复读会扣分录取吗?最近几天,本报不断接到家长的咨询电话。据了解,2009年江苏参加高考的复读生估计在4万—5万人之间,而2008年才2万人。复读生的成倍增加会导致复读生录取政策变化吗?昨天记者采访了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09年复读生与应届生参加高考一视同仁,不存在扣分录取情况。

  不同版本传“复读生扣分”

  扬州的读者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问“复读生参加高考会不会减20分”。

他告诉记者,现在家长中传得沸沸扬扬,说因为明年复读生增加,所以省里针对复读生政策有变,可能要减分录取。另一位南京家长也告诉记者,网上讨论版中也流传好几个“复读生扣分”版本,有的说要扣10分,有的说要扣20分。如果要减分录取,他干脆就选择不复读,让孩子今年随便找个学校上了。

  考试院表态不会扣分录取

  昨天,记者采访了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高招处袁桂华副处长明确表示传闻不实。09年高考复读生政策不会变,参加高考不会减分录取,将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据介绍,目前我国高考取消学生的年龄和身份的限制,所有考生均可平等地接受高等教育,因此复读生和应届生在高招中录取分数线是一致的。少数民族考生复读后和应届生政策也一致,如果应届生加分,复读也仍有加分,不存在对复读考生的歧视问题。

  而且记者了解到,虽然预计江苏09年高考复读生将达到4万-5万人,这个数字大大超过08年的2万人,但07年江苏复读生大约为6.7万人,也就是说09年的高考复读不会出现部分家长担心的“暴增”情况。而且08年出现复读生低谷是由于高考方案出现变化,很多考生不愿冒险复读。

  军校“谢绝”复读生

  尽管复读生不会遇到高考减分等“不平等待遇”,但提醒计划复读考生注意的是,部分院校不招复读生。据了解,报考军事院校的考生须是不超过20周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报考国防生也要求必须是应届生。此外,报考公安院校的考生年龄不能超过22周岁(外语专业不超过20周岁)。

  特征分考390也去复读

  无锡 260分以下的学生复读被打“回票”

  “高复班开课已经近一个多月了,直到现在还每天有七八个报名电话咨询,今年无锡高复班招生人数至少比去年多出一倍。”无锡开源高复学校王校长这样告诉记者。

  王校长表示,高考结束不久,刚刚公布录取线时,他就预计他们学校今年要招到220至250个生源,学校也开到8个班级。他告诉记者,因为今年是高考改革的第一年,来报名的考生和家长普遍反映,由于没完全适应所以在高考中失利,最终选择复读。

  一位在高复班就职的老师告诉记者,如果说去年是高复学校招生的“小年”,那么今年的市场就是“大年”,复读学生的“分数值”也比去年要高得多,特征分一般都在280到320分左右,他们班上一位学生达到了390分,而据他了解,无锡另外一家高复班已经对部分260分以下的学生“打回票”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无锡有3万多学子步入大学校园,而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无锡市的复读生可能上升至400人左右,这和往年200多人的生源相比增加不少。

  即使这样,无锡目前高复学校的生源也比之前预期少了不少。开源高复学校王校长解释说,今年高招过程中二本线降低门槛,本三高考省控线也出人意料地降到248分,为部分原本打算复读的单科等级较低的考生增加了入学机会。

  此外,今年苏北高考整体成绩要比苏南高,苏北高复学校吸引了很多苏南生源,加上苏北复读学校的费用一般只要几千元,而无锡本地高复学校光学费就要1万多,因此很多无锡学生选择到苏北复读。江 河 路若愚

  泰州 复读生也出现了“大小年”

  昨天上午,家住泰兴广陵镇的王先生给本报记者反映,他女儿所在的学校去年“高四生”只有八九十人,而今年该校已有200多人报了名。“明年高考,孩子被录取的概率会不会很低?”

  其女儿所在的是公办学校,按规定是不可以办复读班的,那为何又有招“高四生”一说呢?记者了解到,其实,泰州包括公办学校在内有影响的名校,都有自己的“复读班”,这些“复读班”一般选择在学校附近,从事教学的大多是该校的退休老师,招生也是打着该校的名义,但对外则可能是另一个校名。

  昨天,记者连线姜堰二中从事教学管理多年的陆主任,陆主任告诉记者,单就姜堰市而言,今年选择复读的要比去年多得多。根据统计,姜堰市06年秋季“高四生”为2200人,去年600人,今年预计将超过1600人,呈现明显的“大小年”现象。 王国柱

  盐城 连着复读了两年,就为考个好学校

  今年从建湖县第二中学高三班毕业的王海(化名)今年高考分数超出了本二一大截,但未达本一,为了争取上到心仪很久的知名大学,他的父母一咬牙,说服了儿子再次复习一年,其实,他去年高考分数线也够上了大专院校,在背上行囊准备上学的前一天决定复读,今年的复读已经是上第三个“高三”了。“儿子岁数小,家里对他的期望值高,没有一个好的大学牌子,将来他在就业上就没有竞争力,让他连做两年的复读生也是没有办法的决定。”王海的父亲叹着气对记者说。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父母对子女受教育的期望值增大,甚至出现攀比,即使孩子高考取得高分,或是决定被院校录取,还是让孩子来复读来“赌一年”。“为了孩子能有个好饭碗,还是让他复读吧,没有办法,都是逼出来的,”复读生家长几乎都这样说。盐城中学一高三老师认为,复读生增多对学校是个挑战,对应届生更是不合理的。

  复读前要三思 选择后要坚定

  一知名教育政策咨询专家认为,决定复读前,学生对自己要有客观而明确的认识,并充分考虑投入、风险和机会。一旦选择好了,就该以阳光的、积极的心态面对,拿出风度、决心和水平来,再次拼搏。

  “选择复读是无可厚非的。但学生要认识到,随着考生人数的增加,每一年高考的风险是在增加的。并不是说你今年不行,来年一定行。”这位专家指出,考生要客观衡量:复读一年的时间和学费、更激烈的竞争以及推迟一年工作而损失的收入。“如果你认为复读后的收获能够弥补这些,那就去复读。”

  “如果学生平时具备一定实力、只是因为一时疏忽而高考失误,同时又强烈地希望提高成绩,那就比较适合复读。如果学生基础有限,或无心向学,只是被父母‘逼’的,则不太适合复读。”他还呼吁,各界应更多地从人生选择或成长的角度看待高考复读。“复读对学生心性的成熟也是一种磨炼,选择了就该一往无前。”综合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校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