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个石油女工和一百多个残疾人的故事

  新华网郑州8月31日电 题:一个石油女工和一百多个残疾人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王耕 张彩霞

  5年来,她呕心沥血创办了拖把厂和手套厂,安排了140多名残疾人就业,社区残疾人就业率达到100%。

  她就是中原油田第一社区劳动就业站站长邵均克。


  残疾人100%就业

  地处中原油田前线的第一社区,距油田总部和市区有30多公里,周围是偏僻的农村,社会就业机会很少。用邵均克的话说,社区里摆两个早点摊子都显多。仅第一社区就有员工待业子女、下岗失业人员580多人,残疾人就更难找到工作。

  2001年,中原油田社区改革,邵均克重新上岗到第一社区工作,分管劳动就业。有过待岗经历的邵均克从那一刻起,萌生了自主创业办厂的念头。

  2002年9月,拖把厂投产,社区32名残疾人和5名特困家庭待业子女,成为第一批员工,走上了自食其力的创业之路。

  产品出来了,她和员工高高兴兴装好车,可等车回来时,由于用户资金周转困难,车上只拉回一批顶账的花卉和月饼。邵均克悄悄从自家的存折上取来钱,给员工发了第一个月的工资。

  40多个员工,每人都领到了300多元的工资,小厂房里是一片笑声。对这些员工来说,这是靠自己劳动得到的第一笔财富。

  听到员工和家长的笑声,邵均克更坚定信心,不管再难也得往前走。

  拄着双拐来上班的金成江,从家到厂子500多米的路,他要走半个多小时。邵均克安排他住到厂里,他脚残手有烧伤,就安排他坐着给缝好的手套修边。

  邵均克跟金成江谈心,鼓励他坚持肢体锻炼。金成江从用双拐到用一个拐,直到把拐杖丢掉,还用挣的工资买了辆电动车。

  金成江说:“当时我把第一个月工资拿回家,全家人在一起大哭了一场。邵厂长不仅给了我工作,更帮我找回了自信,使我对未来充满期望。”

  为创办毛衣编织项目,邵均克说服丈夫拿出家里5万多元的积蓄,垫资买回毛衣编织软件和设备,还悄悄将丈夫给她办的1万多元的保险金取出来买了原料。2003年6月,第一社区又与中原油田华苑公司联合,成立防滑手套加工厂。

  几年来,不仅第一社区残疾人实现了100%就业,还为其他单位安置了40多名残疾人员。

  特殊群体的领头人

  在邵均克负责的厂子里,残疾人占到了90%以上,员工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不识字的占到三分之一。别说组织他们生产,就是能保证他们衣食住行和相互之间不出意外都很难。

  清晨,她最早起床,第一件事是到员工宿舍听听看看,然后到厨房帮着张罗早饭,再提着泔水去喂猪,到菜地采摘蔬菜,再薅把青草喂羊喂兔。

  上午,她提前打开车间大门,查看设备,安排生产。然后坐到50号她固定的缝纫机前,娴熟地缝起手套,一个小时她能加工60双手套的大指。

  中午,她提前进到厨房,为员工改善伙食,炒上一两个可口的菜。员工下班没进食堂就能闻出今天有厂长炒的菜。

  下午,她办公室、机位、菜地都要忙上一阵。一年四季她一身工装,夏天连袜子也不穿,她说这样下地、喂猪方便。有时还要跑趟医院,自己掏钱为她的小药箱添点药,员工有个发烧感冒,都是她给看了。

  晚上,她和员工谈心,听员工唱歌,看员工下棋。等到员工休息了,她要巡视一圈再进到办公室,回顾一天工作安排明天事项。员工中有肢残有智障,性格各不同,要精心搭配成组,筹划好这些她才能放心休息。

  这就是邵均克普通的一天。

  第一社区主任李强感慨道,与其说邵均克办的是个工厂,倒不如说是为残疾孩子组织的大家庭,更像个残疾人的特殊学校。她就是这个厂的“小厂长”、这个大家庭的“大家长”、这个学校的“好校长”。

  为残疾人当“红娘”

  邵均克算了笔账,员工现在交了各项社保外每月还有600多元收入,只要没有遗传病,成了家就是个温饱幸福之家。

  于是,她把每个员工的家庭、年龄、身体、性格和喜好等情况全装在心里,悄悄当上了红娘。

  2004年,她发现腿有残疾的施卫华和智残女工王莉华悄悄好上了,她几次到王莉华家牵线,还把王莉华母亲接到厂里住了一个月就近了解情况,使这对有情人终成眷属,如今他们的孩子已经牙牙学语了。

  几年来,经邵均克牵线搭桥喜结良缘的已有4对。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均克 | 金成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