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7000人的都江堰板房学校井然有序

  都江堰皖川中心学校在校生7000余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板房学校,是中国人在遭受地震灾害后的智慧结晶。

  8月29日,记者来到这里。看到学校正在完善绿化环境、补栽花草,美化校园。板房四周的空地都平整出来,路边种上绿树、万年青,中间的空地就搭建起乒乓台,装上运动器材,让学生们课间休息的时候能锻炼身体,开展游戏娱乐活动。
“教室外也栽上了黄果树,跟以前学校的感觉一样清凉。”北街小学四年级的马老师,一边擦拭着讲台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越来越好了,什么都齐全了,就等着学生来上课!”

  这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中心学校,全校由七所学校组合而成,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这七所学校是原来都江堰城区、城郊受损学校。为了便于管理,中心学校成立了临时党组织,抽调一名局级调研员任书记,七个学校校长为指挥部委员,大家齐心协力兴校复课。中心学校现共有教室168间,学生宿舍44间。占地62亩。现有学生7080人,教职员工510人。

  据塔子坝中学联中校长易其福介绍,全校每间教室都配有电视、VCD,同时通过卫星接受信号,保证远程教育进入每一间教室,观看中国教育频道。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在6月底就已启动,其余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之中。例如,“书香校园”活动,正在筹办当中。预计将建成200个图书角,方便学生取阅书籍,扩展知识面。

  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中心学校非常注重文化建设。易其福说:“不仅要给学生一间教室,还要给他们一个崭新的校园环境,一个浓郁的文化氛围”。板房建成交接后,仅仅花了两天时间,就让七个学校的校文化上墙。“当时,动员了全市现有的13家广告公司,在48小时,就让涵盖教学管理制度、德育管理制度到卫生管理制度等多方面的文化标语上了墙。”易其福说:“七个学校在一起,首先比的就是各自的校园文化,这已经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了。”据介绍,全校的标语,围绕着“感恩、励志”两个主题展开。“知恩、感恩、立志图强、共创未来”“为幸福学习,为成功奋斗”一个个令人深思的标语,随处可见。都江堰的五心教育(信心留给自己,关心交给他人,爱心献给社会,孝心献给父母,忠心献给祖国),八大文明行动(学会说话,学会走路,学会环保,学会读书,学会健身,学会娱乐,学会穿衣,学会创造)也都上了墙,随时规范着学生的行为举止。

  为了能使皖川中心学校顺利复课,成都市派出优秀骨干老师14人前来支教。为了提高增加师资力量,学校邀请华东师大教授一行18人,在8月25到27日,对都江堰全市1489名班主任、德育干部进行为期三天的安全及心理健康培训。

  27日,上海营养专家还来对学校50多名炊食人员提供培训,规范厨房操作。3个的食堂为了保证食品卫生安全,特意去掉暑假期间原有的调料,进行了消毒,每位工作人员也都持有健康证。

  成都市副市长傅勇林市长在检查厨房时,问到厨房工作人员:“这饭菜做好了,你是不是能第一个吃?”工作人员斩钉截铁地回答说:“我绝对有这个信心!为师生提供安全卫生、健康美味的饭菜。”

  “7000多人的学校,不容易啊。”易校长说,为了维持秩序,保证学生安全,学校在采取分时间段放学,错开高峰的同时,还派出值周老师在校外马路维持来往秩序。“我们要竭尽全力,做到"安安全全、干干净净、一个不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