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历史上的今天

1917年9月1日 孙中山当选为广州军政府大元帅

  1917年9月1日 孙中山当选为广州军政府大元帅

  1917年9月1日,国会非常会议举行大元帅选举会,孙中山以84票当选为大元帅。翌日选举元帅,唐继尧、陆荣廷当眩余一名元帅预定为程壁光,但程表示不愿居此名义。

同日下午,众议院议长吴景濂及国会议员数十人,乘舰至黄埔,举行大元帅授印仪式。

  吴景濂致大元帅颂词道:“民国不造,倪、张倡逆。国会解散,大法扫地,以后清廷复辟之变,段祺瑞与张勋,同恶相倾,迭为起灭。屠清斯覆,而大总统亦被废斥。景濂等依准法国前例,开非常会议于广州。金谓大盗移国,非武力不能熔治,西南各省与海军第一舰队,兵力雄厚,士心效顺。而部曲散漫,未有统帅,殊不足以取齐一之效。决议置海陆军大元帅一人。前临时大总统孙先生文,手创民国,内外瞻仰,允当斯任,即日赍致证书,登坛授受。悃忱未尽,复申是言。所愿我大元帅总辑师干,歼灭群丑,使民国危而复安,约法废而复续,不胜郑重期望之至。”

  孙中山致答词说,“文以不德,忝为共和先导。民国成立,六年于兹,而枭雄畔换,频烦不已,文不能救,自念无以对我邦人兄弟。今者叛督倡乱,权奸窃柄,国会解散,元首迁废。此诚勇夫志士发愤倡义之时也。而迁延数月,大兵未举,政府未立,内无以攘寇乱,外不足以示友邦。文以国会诸君不释之故,不得不统摄军政。任职以后,唯当竭股肱之力,攘除奸凶,恢复《约法》,以竟元年未尽之责,雪数岁无功之耻。责任在躬,不敢有贰,诸所举措,亦唯国会诸君实匡逮之。”

  10日,孙中山在广州就任海陆军大无帅,正式另立政府以与北京政府对抗。他发表就职宣言表示:“艰难之际,不敢以谦让自洁,即于六年九月十日就职。冀二三君子同德协力,共赴大义。文虽驽钝,犹当荷戈援枪,为士卒先,与天下共击破坏共和者!”

  (人民网资料)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