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实施可持续的旅游发展战略

  时间:2008-09-01 00:5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我国是一个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的国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由小到大,产业贡献率逐年增长,产业地位明显提高。以我们浑源县所辖的恒山风景名胜区为例,从1978年至2007年间,国内外旅游人数从一年几千人次增至一年60余万人次,增长了约500倍;旅游总收入从300万元增至2亿多元,增长了65倍。
就全国而言,我国旅游业外汇收入的世界排名已从1978年的第41位升至2006年的第5位。可以说,我国基本上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国向世界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

  尽管旅游业在不少地方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或先导产业,但从总体上讲,我认为还处于一种高速度、低质量的粗放型发展阶段,发展后劲令人担忧。特别值得警惕的是,作为旅游业赖以存在和发展基础的旅游资源被浪费、毁损甚至破坏,使其慢慢失去旅游价值。一是保护不力,造成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毁损甚至消失。如有的古堡古镇古庙被一些低俗的商业店铺所充斥,一些珍贵的石碑石刻由于被随意拓片而毁损严重,使人难以体会到它原来的风貌。二是超负荷接待,致使景区的生态环境恶化、旅游资源受损。旅游业迅猛发展,各热点景区人满为患。频繁的交通带来的是汽车与交通工具废气排放量的大量增加,导致旅游区的空气污染、噪音污染加剧;大量的旅客超过景区接待能力,致使旅游景观受损,生态环境遭受破坏。三是部分游客素质不高,环保意识差,旅游资源人为破坏情况严重。

  为解决上述问题,实施可持续的旅游发展战略,保护好作为旅游业赖以存在和发展基础的旅游资源,我认为,必须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市政建设与旅游资源保护的关系。近年来,随着城镇建设进程的明显加快,一些处于城区之内的旅游资源随时有被挤占、破坏的可能。因此,在规划市政建设时首先应考虑到对旅游资源的先行保护,特别是要加强对历史古迹、传统民俗文化的保护。我们浑源县在市政建设过程中,就注意把城内清朝栗毓美陵园、金代圆觉寺、古文庙、大寺壁画等历史文物古迹保护下来并修缮一新,使之成为恒山风景区的一道重要景观。

  二是景区承载能力与旅游资源保护的关系。要准确测定和控制已有旅游产业的承载能力,在游客数量接近旅游产业的承载能力时,及时通过各种有效手段予以疏导和调控。例如,悬空寺就因本身木质结构的承重能力问题,我们便在旅游旺季特别是高峰期而限制每天的登寺参观人数。景区的乘载能力还涉及到一个抗污染能力。我们为解决大量重车穿越悬空寺景区时废气的污染,重修“大南梁”,专供重车用。实践证明,这些措施对千年古刹悬空寺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三是旅游管理与旅游资源保护的关系。加强旅游管理,是确保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旅游资源保护中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旅游业管理的总体水平较低,尤其是旅游法制建设缺失很大。目前的旅游资源保护法律法规较为松散,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不能满足旅游资源的保护需要。要改变这种状况,一是必须加强旅游法制建设。有必要制定一部综合性的旅游法规,用法律的形式把包括旅游资源保护在内的旅游过程中的社会关系固定下来并予以规范。二是必须加强旅游景区规章制度建设。现阶段游客对旅游资源的保护意识比较淡漠。旅游景区要根据本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游客管理规定,加强执法力度,对破坏旅游资源的行为予以处罚。三是必须加强旅游资源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力度。除了通过当地景区的一些宣传工具宣传旅游资源保护外,还要采取一些适当方式加强对游客的即时资源保护意识教育。比如,在观赏一些景点前,要求游客先看简短的保护宣传短片,或者在导游讲解过程中有意将保护旅游资源的知识和事宜穿插进去,以提高他们保护旅游资源的意识。四是必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旅游管理人员队伍,使他们成为旅游资源的常年“保护神”。张秉善(作者为浑源县人民政府县长)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