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高校“90后”入学新标语:宝贝欢迎你(图)

开学首日,另类迎新标语受到了"90后"的追捧。

仲伟合很看好"90后"。

  广外迎新标语风格独特受欢迎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通讯员 吴新再 刘红艳/文图

  “政管宝贝,欢迎加入我们的大家庭!”或许你很难想象,这竟是昨日悬挂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迎新标语——直呼新生为“宝贝”!首届“90后”大学生入学,不仅自己爱搞新玩意,比如尚未开学,班里的同学已经在QQ群里成为了朋友,着装喜爱时尚嘻哈风等,就连迎接他们的师兄师姐,也玩起了“90后”风格,直呼师弟师妹们为“宝贝”。

而在迎新点,“宝贝,欢迎你加入大学城”这样的甜言蜜语,更是屡听不鲜。

  未开学已在网上熟识

  “暑假的时候,师兄师姐们就帮我们商务英语学院建立了两个Q群,给我们介绍学校,方便我们随时咨询。我们班很多同学都加入群里了,我们在网上聊天,很多班里的同学就这样认识了,好几个没见面就混成朋友了呢,今天来报到才约好见面。”广外商务英语专业的小凯如是说。

  这在早些年网络不发达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小凯说,自己还没有到学校,就通过学校的网站和群里学长们的介绍,对学校的宿舍、教学楼、饭堂、图书馆等有了大致了解,相当于“网上踩点”,开学后就很容易适应校园环境了。

  其实,好多高校的新生都通过QQ群了解学校、认识同学,“90后”们在尚未开学的时候,已经相互熟识了,“这是好事情,有利于同学之间更快融合,和睦相处。”广外有关负责人笑言。

  初次见面就喊“宝贝”

  “宝贝,欢迎你加入大学城!赶紧过来吧,我带你去办饭卡!”这样“暧昧”的迎新话语,你以前是不是很少听到?不过在最近两天的“90后”入学现场,大二大三的师姐们很多都如此称呼新生,如此亲切的称呼让新生们很受用。

  “我很高兴师姐能称呼第一次见面的我为‘宝贝’。哈哈,高中的时候,我们玩得好的女生之间也会互相叫‘宝贝’、‘亲爱的’,没想到一进大学又听到了,感觉太亲切啦!”广药新生小孙兴奋地告诉记者。

  以前,大学迎新的标语多为“××学院欢迎新生”等,而当广外政管学院08级新生看到“政管宝贝”的醒目迎新标语时,开心极了,“哇塞,想不到学长们这么开放啊,我们一来,他们就叫我们‘宝贝’了,可以想象未来的大学生活该是多么美好啊!”

  同时,广外西语学院独特的标语“西语精英,潇洒齐心”,也醒目地挂在校道上,引来新生注视的目光。

  高校老师点评“90后”

  广外副校长仲伟合认为

  “他们拥有创新能力”

  如此开放而有个性的“90后”,在高校校长和老师眼中,又是怎样的一群孩子呢?且来听听校长们和老师们怎么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仲伟合表示,过去人们对“90后”的孩子比较担心,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一家六口细心呵护下长大的他们,一定很娇气,吃苦耐劳的能力会弱一些。但从新生开学了解的情况看,孩子们表现得非常独立,特别是地震灾区过来的学生,十分坚强。“‘90后’更加阳光、更加朝气。更重要的是,他们有着以往时代大学生普遍缺乏的创新能力!”

  仲伟合说,在他们学校,今年也有很多教工子女是“90后”新生,熟门熟路的他们,自愿提前来到学校参加志愿者培训,承担起为新生服务的重任,“家长的担心显得多余”。

  “‘90后’的孩子个性很强,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过于依赖大人,这是因为他们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父母都是双职工,无暇照顾,家里很多事情都必须独立去做,因此他们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会更强。”

  他还指出,“90后”孩子因为出生在资讯爆棚的时代,他们往往视野更加宽广,这在报到现场有着多方面的体现。因为生活在一个宣扬个性化的时代,他们的衣着打扮会有些另类、时尚,但作为开放性高校,学校不会认为这是缺点,这反而是一种创造性的体现,关键在于引导,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包容开放的大学,不会压抑孩子们的个性。

  广东药学院负责人则认为

  “缺少耐心,需磨炼”

  广东药学院学生处罗处长则认为,不可否认,“90后”很聪明、很有个性,创造力比往届学生都强,但他们缺少一些耐性,适应环境的能力相对欠缺,他们在软性的、非智力性因素方面的能力需要加强。

  “想当年(1989年),我一个人背着包就去了学校报到,哪里像现在,一开学,学校里面和外围车子挤得放不下,一个孩子都有四五个家人陪着,真是宠坏了孩子!”该校学生处一名副处长感叹。

  广药党委副书记黄紫华则指出,“90后”的大学生自我、任性、张扬,有的缺乏关心别人的美德。对此,高校都会在新生开学中予以引导,比如,学校会将军训放在正式上课前,目的就是通过14天充满凝聚力的军训生活,教育大学生学会关爱他人、帮助他人。“要对他们的个性进行很好的磨炼,上好走向社会的第一课。”

  震区学子广州复学追踪

  复课大学生:毕业了想回四川工作

  新快报讯昨日上午10时,来自汶川县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540多名师生,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举行了复课典礼。这批学生将在此开始大二的课程。这群来自地震灾区的大学生表示,会以师兄师姐的姿态,加入几天后广东轻工职院的迎新志愿者队伍。

  开学典礼上,广东轻院院长叶小明表示,灾区的学生在这里将享受到跟广东轻院学生同等的机会和待遇,包括勤工俭学、奖助学金等。而配备有独立卫生间、冲凉房的全新宿舍,都将免费提供给震区大学生使用。毕业后,只要来自灾区的学生愿意留在广东工作,学校一定负责向相关企业推荐就业。

  来自四川灾区的女孩王婷告诉记者,轻工系的同学没有一个人放弃在广东复学的机会,全部都过来了。她觉得新学校很大,风景很好。一来到宿舍,就有很多学生来帮忙搬行李,还主动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日后交流。此外,学校饭堂还专为他们准备了美味可口的四川菜。当记者问到王婷会不会考虑在广东就业时,她毫不犹豫地说:“我会回去四川工作,建设家乡!”她还说,她的很多同学都打算毕业后回去建设家乡,“灾后重建是项长久的工程,因此更需要我们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才智”。

  同题报道:90后新生报到不见自然熟 网上探路认识新同学

  “90后”新生穿短裙露背装报到 九成已有明确目标

  “80后”的开学记忆:自己动手“包书皮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仲伟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