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这口气不能松——我省参加北京奥运会综述及启示

  时间:2008-09-01 02:3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作为山西唯一的中国奥委会委员,省体育局局长苏亚君全过程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工作团的工作、全过程观看了山西运动员参赛的情况后,便有了新的紧迫感。


  8月29日他道出了心中最大的感受:山西体育在奥运会上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可喜可贺,但这口气不能松;山西与体育先进省市的差距并没有缩短,相反还增加了新的危机,因此抓住这次机遇,制定新的目标,再接再厉,力争山西体育全方位的提高,是我们当前最紧要的工作。

  我省在北京奥运会上两个单项实现历史性突破,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参赛人数最多、单项成绩最好”的奋斗目标

  我省参加本届奥运会,出手不凡。九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五个正式项目和一个特设项目的比赛,已经创造了山西奥运的历史。在山西的体育史上,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虽然六届人不空,但参加最多的人数只有5人,参赛项目只有三项。最少时只有巴塞罗那奥运会的1人1项。成绩,集体项目上排球、手球获得过金牌、铜牌,而在最能体现竞技水平的单项成绩上,我省最好成绩只有周素英1988年汉城奥运会场地自行车的第六名,连块铜牌也没有。

  人数实现突破,能不能带来单项成绩的突破呢?苏亚君告诉记者:事实证明,山西近年来以全力抓奥运带全运的战略思路是有成效的,一方面树立起了运动员敢于攀登的信心;另一方面重信息、抓细节,提高了运动员在大赛场上的竞争能力。

  雄心打开了眼界,细节改变了成败率。74公斤级男子古典式跤手常永祥面对诸多世界冠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大胆设计应用以我为主的技战术,一路闯关,直杀进了决赛圈,夺得银牌;男子蹦床选手董栋也以稳定的动作、正常的发挥勇夺铜牌。他们两人都闯进了欧洲人长期占优的领地,成绩都创造了双重的价值:不仅填补了我省奥运单项无奖牌的空白,而且还超越了我国在这两个项目上奥运史上最好的成绩。袁晓超勇夺特设项目武术比赛长拳金牌意义非凡,为中国武术走向奥运会展示了中国古老文化的东方魅力。其他六位选手的比赛,虽然没能取得名次,但也都在大赛中得到了有价值的锤炼。薛瑞鹏游泳创个人最好成绩,梁磊自由跤打入了第二轮,刘青、李翔宇的中长跑也都接近个人最好成绩,崔磊、崔亮兄弟在手球场上的表现也受到媒体的称赞。

  山西这次参加奥运会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参赛人数最多、单项成绩最好”的奋斗目标,为国争光,为省添彩,为家乡人民赢得了荣誉。

  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省人民的热情鼓励分不开的。赴京参赛的运动员和省体育局赴京工作团的人员都深深体会到了这一点。

  我省的突破,是竞技体育可喜的进步,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与全国同步的重大突破中,我省又增加了新的危机

  我们在奥运会的单项上两次实现了突破,非常难得,也是我省竞技体育的巨大进步。但在全国相比,我们的差距并没有因此缩短,相反还增加了新的危机。

  怎样认识这个问题呢?我们应该从两方面来看。从纵向上看,山西在单项上由第6升至2、3,飞跃的幅度非常大,也是质的进步;但从横向上看,此次的突破面是全国性的,中国的金牌数首次超过美国,位居第一是集全国之力。而在同步性的比较中,你在前进,其他省前进的幅度更大,山西毫无优势可言,而且与体育先进省份的差距更大了,就是过去和我们有可比性的中西部省份,如贵州、安徽、陕西、江西、内蒙等,这次也都有了金牌。按照国家政策,奥运会一金带进全运会顶二金,根据统计,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有了十一运的金牌。奥运会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全运会的前战,山西只有银牌和铜牌,十一运还未战就落至20名之后,我们的困难超过了以往。

  如何把“奥运争光和全运争金”有机地结合起来,强化自身优势项目并与中国奥运优势项目接轨,是山西竞技体育发展的方向

  苏亚君在分析我省体育的现状时认为:在中国军团夺金的优势项目中,如举重、体操、跳水、射击、乒乓球、羽毛球等,我省没有运动员参加。而我们参赛的田径、摔跤、游泳等项目,都是我国奥运会的弱势项目。其次,从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来看,我们的基础还十分薄弱,有些才刚刚起步,比如体育场馆建设,我们与全国大部分地区相比都处于比较落后的位置。因此,如何把“奥运争光和全运争金”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其实,这也正是困扰山西体育发展的“瓶颈”。由于山西体育在全国处于一个较弱的位置,除了中国开始参加奥运会时的集体项目,之后每次奥运会的人选都难以占优,山西形成了“难求奥运有功,但求全运任务完成”的格局。所幸的是,山西体育始终没有放弃对奥运的追求,经过20年时间的探索,也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让人们看到了新的飞跃。

  认真分析我们就能看出,这次突破实际上就是“奥运争光和全运争金”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首先我们抓住了近年来连续在国际大赛上夺冠并形成我国优势项目的蹦床运动,再就是对自身优势项目在国际上并不占优的摔跤项目在强化上下足了功夫。

  这两个项目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它给我们的启示在于:在加强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基础上,放开眼界,敢想敢干,继续咬紧牙关探索“奥运争光和全运争金”结合之路,强化自身优势项目并与中国奥运优势项目逐渐接轨,是山西竞技体育发展的方向。胜利之后不松气,山西的体育才有可能实现更高层次的突破。

  本报记者 李春耕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亚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