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两大“龙头” 带动长春舞步(图)

  “折取一枝入城去,使人知道已春时。”今年上半年,长春的一汽集团的产销量相当于建厂前25年的总和,一汽集团折射出的是长春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信息。

  2007年,长春市GDP增长17.7%、总量比2002年翻了一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2002年的2.4倍、4.2倍、2.5倍。

  过去五年,长春市600多户国有企业通过产权制度改革焕发了生机与活力,21.5万国有企业职工理顺了劳动关系,多年束缚长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得到有效破解。


  目前,长春市正锁定“繁荣、和谐、开放、美丽”的未来5年发展规划,在汽车产业、农业深加工业两个龙头的带动下,将在经济总量上再“造”一座春城。

  产能超百万

  打造中国“底特律”

  “在长春,只要你是一汽集团的人,甭说别的,年轻的姑娘、小伙子找对象都要被人高看一眼。”一位在一汽工作多年的职工告诉记者,“道理很简单,单位好,收入高!”自1954年第一辆国产解放缓缓驶出一汽的厂房,长春的名字就和汽车联系起来了,这个我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汽车制造能力全国第一,客车、机车的生产水平和产量也都位居前列,长春研制生产的磁悬浮列车,还将打破此领域的国产产品空白。

  自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的奠基石深植于长春黑土地时起,这里就不断改写着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近年来,长春先后从美国、德国、日本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及关键设备,为第一汽车集团配套。一汽集团按照“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战略目标,已拥有汽车专利技术475项,并扩大与德国大众、日本丰田等跨国公司合作领域和规模,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分工。长春市已经成为继美国的底特律等汽车大城之后,跻身汽车产能超百万辆的世界八大汽车城市之列。

  目前,中国的一汽、德国的大众、日本的丰田、日本的马自达,这四个世界级的汽车巨子在长春生产汽车。除了汽车以外,长春还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车和城市轨道客车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铁路客车保有量占全国的50%,城市轨道客车用量占国内的80%。

  一汽承载着新中国工业强国的梦想和汽车制造强国的希望,到2010年,一汽汽车产量预期达到260万辆,其中省内120万辆,长春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汽车工业、汽车零部件”研发基地,成为带动东北亚新一轮经济腾飞的中坚力量。

  “天下粮仓”

  成最大农业加工基地

  曾几何时,在东北提起“农”字,人们想到的是漫山遍野的玉米、大豆,想到的是满圈的猪牛羊、满院的鸡鸭鹅……从去年开始,长春市全力推进鸡、牛、猪等十大加工体系建设,特别是以大成集团化工醇项目为核心,高标准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长春玉米工业区”,进而描绘出农企农民联手、田野变成车间、农村变成城市的画面。

  工农业协调发展,体现出长春人的智慧。2005年,长春市为了解决汽车一枝独秀、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果断决策,在国家大力提倡发展清洁能源,打造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大背景下,长春市通过自主创新,将玉米由单一粮食功能巧妙地转化为新的能源原材料,长春人规划建设我国第一家占地近47平方公里,产值超1000亿元的玉米工业园区,形成以大成集团为龙头的粮食深加工产业链。

  长春地处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是国家粮食主产区,全国十个产粮大县长春就有3个。在这个“天下粮仓”中,农产品加工业打造成为长春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目前长春玉米工业园区已有“大成集团20万吨玉米化工醇”等一大批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纷纷落地。近日,长春市开展了支柱产业“双千亿”增产工程,到2012年使汽车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分别新增1000亿元以上,建成国内最具规模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农产品加工业将与汽车产业“双轮驱动”,共同推动长春经济的快速发展。

  未来5年

  再“造”一个经济长春

  水泥产业一直被认为是乌烟瘴气的产业,近年来,长春亚泰集团旗下的亚泰水泥双阳公司却被评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成为全国水泥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水泥生产企业。

  “长春市的万元GDP能耗只有0.71吨,而全国是1.17吨,长春市的能耗是远低于国家标准的。”长春市市长崔杰说,长春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级天数每年达到345天以上,长春正以“环保模范城”为基础,构筑新型工业体系。

  2008年是全面振兴长春老工业基地的关键之年,长春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工业提质增速。目前,长春市已拥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20个,形成了每个县(市)、区至少有一个省级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的全面发展格局,长春的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近3年连续保持在40%以上。

  未来5年,长春将实现“两个高于”的发展速度——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副省级城市平均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且在经济上再“造”一座长春,届时,长春市将加快形成光电信息、生物医药、轨道客车、现代物流、建筑、旅游会展、农机制造7个产值超200亿元的产业集群。着力培育大企业集团,到2012年全市超百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0个以上。

  本报主任记者傅淞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