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东北投资洼地”吉林崛起(图)

  雪尽马蹄轻。吉林市曾以30万下岗工人、数十亿的不良贷款成为“东北现象”的代表城市,而2006年,它却以福布斯命名的“中国内地最适宜开工厂的城市”的身份亮相经济舞台。

  2007年,吉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08亿元,同比增长38.3%;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345亿元、利润50亿元,分别增长52.4%和313%。在这个东北投资洼地崛起的背后,是这座老工业基地城市独特的崛起之路。

  “东北现象”的吉林式出路

  “我是学机械的,在企业工作了20多年,经验十分丰富,在这里算是抢手的人才。
说实在的,给钱少我还不干呢!”近日,在吉林市举办的万名国企下岗职工进民企专场对接大会上,吉化某单位下岗的曹先生很容易就找到了一份自己满意的工作。曾经一度,吉林市陷入“东北现象”之中,国企下岗职工近30万人,其中80%都是技术工人;全市129户重点工业企业发生不良贷款61亿元,其中呆滞贷款52亿元。大量的不良贷款,加大了企业改制成本,造成企业活不了、死不起的局面。

  正是这座沉疴种种的城市,打响了“东北老工业基地国企振兴的第一炮”。在连续6年累计亏损80亿元后,吉化集团在2004年上缴税收20亿元,实现了短时间内由“巨亏”走向“巨赢”。吉化集团崛起的背后,是这座城市对“东北现象”的独特求解——吉林市加强了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同时培养新的高新技术产业,下大力气切实解决国有企业面临的人员过多、技术老化、负债率高、负担过重等问题,采取重组、出售、租赁、破产等多种办法,成功地盘活了庞大的国有资产。全市改制下岗的职工正陆续进入了新的企业,有的甚至是本行业的技术骨干,吉林市正在成为中国著名的蓝领“根据地”。

  目前,吉林市正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力。到2010年,吉林市工业企业户数将突破1万家,培育形成3-5户在全国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工业销售收入达到2600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占该市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46%以上,基本形成与工业强市相适应的产业框架和企业结构。

  吉林市经济的华彩“二人转”

  半个世纪以来,吉化集团和这座城市的成长曲线惊人地吻合。1954年开工建设,1957年建成投产,这位“中国化学工业的长子”已经历了50年的风风雨雨。吉化集团的发展大体上经历了四个阶段,被吉化人称为“四次创业”,而每一次的创业,都带来吉林市经济的跳跃式发展。

  1954年开工建设,吉化曾是国家“一五”期间兴建的全国第一个大型化学工业基地。在新一轮的创业中,吉化集团公司建成中国最大的石油精细化工生产基地。“十一五”期间,吉林市化工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全市化工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产品精细化率达到40%以上,把吉林化学工业园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综合性化工生产基地,同时形成中国北方最大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精细化工生产中心。

  吉林市的产业经济有人戏称是“二人转”:一个主导产业是石化,另一个是汽车。一汽吉林汽车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批量生产轻微型汽车的厂家,由该公司领衔的汽车产业已成为吉林市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并形成了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吉林北方捷凯传动轴有限公司、吉林航盛宏宇电子有限公司等一批整车和零部件企业群。今后一个时期,吉林市汽车工业调整改造将继续按照国际化、多元化、市场化的发展思路,紧紧依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快速推进与韩国、日本、德国汽车工业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力争到2010年整车生产能力达60万辆,汽车工业销售收入600亿元。

  打造北方城市的“倾国”魅力

  在珠三角、长三角等传统制造工业重地纷纷出现“技工荒”后,中国内地最适宜开设工厂的城市在哪?不是上海、深圳、广州,而是吉林省的吉林市,这是2006年《福布斯》的中国内地最适合开设工厂的城市排行榜给出的答案,在这一榜单上,吉林市名列榜首。

  也难怪《福布斯》的“垂青”。吉林市在许多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吉林市年发电量占东北发电总量的55.5%,54.96%的森林覆盖率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44倍,而储量丰富的矿产资源和丰足的土地资源,都成为吉林市的资源优势。吉林炭素集团是全国最大的综合性炭素制品生产企业;吉林燃料乙醇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玉米产业化发展商和新兴能源供应商;吉林化纤集团、吉林铁合金集团等一批企业在国内同行业占有重要位置。正是拥有了如此雄厚的产业基础,吉林市才日益具备了较强的生产制造能力和综合配套能力,并能够广泛地吸引和承接国内外产业的转移。

  “吉林市已成为首批"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吉林市市长张晓霈表示,2007年这座魅力之城引进项目2020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项目850个,工业项目1350个。吉林市正以建设工业强市为目标,实现集群化、链式化发展方向,突出化工、汽车、冶金等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工业销售收入达5亿元以上的百户重点骨干企业。2012年,主要经济指标在2008年提前翻番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00亿元,力争达到25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220亿元,力争达到250亿元。本报主任记者傅淞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