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最美是汉字

  许多外国朋友喜爱中华文化,是从亲近汉字开始的。奥运期间的北京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外国朋友学习汉字的情景,几位金发碧眼的姑娘还将“和”、“美”、“爱”等字刺在手臂上,引来无数欣赏的目光。也许她们早就对汉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许是受了北京奥运会精美绝伦开幕式的感染。


  中国汉字源远流长,意趣无穷。外国科学家认为,中国古代有“三宝”:“长城、兵马俑和汉字”。长城是伟大建设力量的象征,兵马俑是伟大组织能力的象征,汉字是伟大传统文化的象征。回顾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经历,最先接触的是汉字,最先感受的是正确而自如地用汉字表达思想的快乐,并将母语所蕴含的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根植于心灵的深处,在此基础上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大大的“和”字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髓。《广雅》有云:和,谐也。《老子》中有“音声相和”之语,宋濂的《送东阳马生序》中说:“言和而色夷”、“久而乃和”。现代语言中,和谐、和睦,都有顺达、平衡之意。北京奥运会自然为汉字“和”注入了新的内容。

  感受汉字的魅力,其实就是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在人们的眼中,中华文化光辉灿烂,屹立不倒,是长久的骄傲。她创造了象形文字、甲骨文、金文,创造了简帛,又成功发明了纸张和印刷术。于是,中华文化乘着一艘艘帆船在书籍的海洋中,向四方传播开去,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探究和学习。

  无疑,北京奥运会是一次促进世界文化交流的盛会。奥林匹克运动创始人顾拜旦就明言:“其宗旨在教育青年,激励社会;而欲达此目的,体育就须与文化、艺术、教育相结合。”国际奥委会终生名誉主席萨马兰奇也强调:“体育与文化和教育相结合,是奥林匹克的精髓。”体育与文化、艺术、教育相辅相成,都秉持着以人为本的人文理念。文化化人,艺术养心,体育兼而有之。文化者,乃人类独有的一种生存方式。“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天下事,乃人类之天下也。故文化的终极目标是“化人”——把人的精神素质“化”高。艺术与体育皆属文化,其根本要旨在于求美、求和谐——每个人身心的全面和谐发展及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间的和平和谐。

  北京奥运会,无论是气势磅礴的开幕式,还是无处不在民族文化氛围,都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东方文明的底蕴,用斑斓缤纷的色彩描绘了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毫无疑问,以汉字为载体的古老中华文明,随着中华民族的日益发展强大,必将放射更加绚丽多彩的光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