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者捐毕生积蓄400万助学 旧羽绒服穿20年(图)

受捐助的学生
受捐助的学生

  他穿着三十年前的“的确良”衬衫 他住着几十年前的老房子

  捐400万助学

  别问我是谁

  神秘“康老师”设置基金会资助奖励二中学子

  沈阳一位70岁的老先生,辛勤劳动,简朴一生,把毕生积攒的400万元钱全部捐给沈阳二中,设立“康老师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学子和贫困生。面对媒体,老人反复强调:请不要问我的名字,不要登我的照片。8月31日,在沈阳二中新学期开学典礼上,26名新生成为“康老师基金”的首批受益者,本报记者也有幸目睹了这位不愿露相的“神秘”长者。

  捐出400万积蓄

  8月31日下午,二中新学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当校党委副书记陶华慧宣布,沈阳普通市民康先生向学校捐赠毕生积攒的全部400万元,设立“康老师基金”,并用400万元的利息收入奖励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二中学子完成学业时,台下学生的感叹声连成一片。

  按照康先生和学校的约定,从今年开始,以后每年“康老师基金”都要对考入沈阳二中的前六名学生予以奖励,奖励金额从7000元到3万元不等;同时选出2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新生予以资助,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从2011年起,二中高考成绩前三名的学生也将获得1万元至3万元的奖励基金。

  “康老师基金”首批发放12.4万元,26名二中学子成为受益者。以742分的优异成绩从辽中县城镇第二初中考入二中的刘英玉获得了“康老师基金”3万元的奖励。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能以最高分考取二中是个惊喜,今天又获得了奖励更是喜上加喜。

  一件羽绒服穿20年

  “康老师是谁啊?”“他是不是大富翁啊?”学生们议论着。其实,就在优秀学子登台领奖的同时,康老师已来到了二中,但他不愿在学生和媒体面前曝光,而是躲到了一间会议室里。

  经多方打听,记者从校方了解到康先生的感人故事。康先生1938年出生,退休前曾是工程师,作为知识分子,他对教育事业情有独钟。早在一年多前,他就打算把毕生400万元积蓄捐给沈阳最好的高中。反复权衡比较后,康先生最终选择了名校沈阳二中。之后他委托律师与二中签订了协议,并经过了公证部门的公证。

  不知情的人或许以为康先生是位大款,实则不然,400万元积蓄是他靠智慧辛勤劳动赚来的,也是他省吃俭用挤出来的。多次和康先生打过交道的陶华慧副书记介绍说,康先生住在几十年前的两室一厅里,室内家具、电器都是过时的;平时很少买新衣服,一件羽绒服穿了20多年;吃的更是简单,每年冬季都要储存100多公斤大白菜。康先生患有比较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但他出门从不打车,上医院也是自己开电动三轮车。

  甘当助学幕后英雄

  开学典礼后,在学校会议室里,记者偶遇坐在轮椅上的康先生。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年轻,气色很好,声音爽朗。康先生穿的一件浅粉色衬衫很“扎眼”,引起了记者注意。面料是的确良的,上世纪70年代曾经很流行,如今市面上已见不到了。他告诉记者,捐款设立助学基金只是为了激励孩子们更好地成才,“学生们多几个考取清华、北大的,我就满足了!”康先生不让记者给他拍照,他反复说自己不需要任何宣传,更不要回报。

  陶华慧副书记说,康先生的义举令二中师生非常感动,对大家也是激励和促进,只有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才是对康先生的最好回报。本报记者 李明欣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先生 | 陶华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