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外来工孩子入学难 公办民工子弟学校皆不收

  南京一位外来工孩子的母亲向本报记者诉说烦心事:

  “开学了,女儿学校还没着落”

  [背景]小学新生普遍开学了,那些外来民工的孩子情况如何?8月31日,记者探访了南京地区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发现仍有一些民工孩子正遭遇“入学难”。

  7岁的邵婷是外来工的女儿。这两天,天真无邪的小邵婷有点烦:9月1日就开学了,可是直到开学前一天,她还不知道自己的学校在哪里。小姑娘老是追着妈妈问:“人家小朋友都领新书了,我怎么还没有?”

  对于女儿的追问,在南京一家超市打工的张正红女士既心疼又心烦:这几天,专门请假跑女儿上学的事,可是附近的公办学校不肯收,民工子弟学校想收却不能收。8月31日下午4点,张女士在电话里苦恼地向记者表示:“明天就开学了,可是我女儿到现在学校还没有着落,真急死人了。”

  家住南京建邺区向阳渔港附近的张女士,是来自安徽滁州的打工者。今年7岁的女儿幼儿园一直是在南京上的,没想到上小学遇到了“入学难”。张女士告诉记者,8月29日那天,她首先带着女儿到住处较近的建邺区河南村外来工子弟小学报名,没想到吃了“闭门羹”。学校告诉她,今年上面不允许外来工子弟学校招收一年级新生,只能请她到附近的公办学校报名。经人指点,她当天就到奥体中心附近的一所公办小学报名,没想到在这里也遭遇“冷脸”。校长告诉她,学校已没有招生名额,即使有也只能择优录取一两名,而现场前来咨询报名的外来工孩子就有十七八名。一肚子困惑的张女士班也无心上了,专门请了假跑女儿上学的事,接连跑了好几家公办和民工子弟小学,结果都如出一辙。8月30日上午,心急如焚的张女士再次带着女儿来到河南村外来工子弟学校求助,正好碰上下大雨,母女俩都被淋得像落汤鸡,可上学的事还是没有搞定。

  张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像她这样遭遇孩子“入学难”烦恼的外来务工人员,她家附近就有三四十个。有的家长没办法可想,已把孩子送回老家上学。

  外来工子弟学校究竟为何不招一年级新生?记者首先来到建邺区河南村外来工子弟小学探底。这是一所“老资格”的外来工子弟学校,创办已近10个年头,是南京地区第一所外来工子弟学校。校方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外来工子弟学校不得招收一年级新生,这是区教育局的新规定,我们不能不执行。”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原计划招收120名左右一年级新生,但区教育局新规出来后,只能作罢了。这几天,天天有头二十个家长带孩子来学校要求报名,但学校爱莫能助。建邺区另一所民工子弟学校——所街希望民工小学,原先也打算招收百名左右一年级新生,也因为区教育局新规而作罢。记者随后了解了南京其他区的民工子弟学校,一年级新生招收均正常进行。

  那么,建邺区为何要出台这样的规定呢?8月31日下午,记者数次拨打该区教育局办公室电话,可能是因为星期天,一直无人接电话。记者随后仔细阅读了该局26日发出的新通告: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流动人口子女“两个为主”的义务教育政策,进一步推动区域教育均衡,让更多的流动人口子女享受更好的义务教育,从今年秋季开始,我区将进一步放大指定接纳流动人口子女公办学校范围;全区民办流动人口子弟学校(民工学校)停止招收一年级新生;对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推出进一步的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这份新规的出发点很不错,只是因为没有很好地落实,才出现了小邵婷们开学前“两头不着地”的烦恼。个中原因,值得有关部门认真关注,好政策还需抓落实,才能把好事办好。今天已经开学,愿小邵婷们上学的心愿能够早日达成。 本报记者 蒋廷玉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