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新小区没学校孩子上学难 热点小学爆满(图)

孩子上不了学
孩子上不了学

    □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邱琦/图

  郑州市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已经陆续开始上课了。由于新开发的小区未建学校,这些小区内的孩子被塞入公办学校,使得各个热点小学严重“超载”。

  智障孩子坐进公办学校

  8月30日,郑珂(化名)和其他适龄孩子一样,走进了公办小学的大门。

  郑珂毕业于郑州市管城区的一家幼儿园,因为是智障儿童,她的身体协调能力不是太好,书写能力也不是特别强。

尽管这样,管城区实验小学还是敞开大门接纳了她。“我们不要求她的成绩能多好,只要她快快乐乐地在学校里就行。”管城区实验小学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管城区这家幼儿园里共有3个智障孩子,除了郑珂已经找到了小学读书,其他两名学生还在和一些学校商议。

  这家幼儿园从1996年起接收普通孩子和智障孩子以后,已毕业了100多个身体或智力有缺陷的孩子,郑珂是第8个走进公办小学的“幸运儿”。

  热点小学班额远超限制

  郑州市区的一年级新生陆续开始上课了。今年,郑州市区各热点小学的班额都超过了70人,最高达到90人,这不仅远远超过了国家所规定的小学班额45人,也远远超过了郑州市教育局限制的“60人以内”。

  昨天上午,记者在金水区某小学一年级教室看到,前排的桌子紧靠讲台,最后一排的同学坐下来以后,后背就贴在了墙上。据了解,该校一年级共6个班,每班学生都在80人以上,最多的有89人。各区的热点学校,为了让学生坐得舒服点,有些专门为一年级新生扩了班,但班额仍在70人以上。由于班额较大,不少小学已为老师配备了麦克风,以保证教室里每个学生都能听到老师的讲课。

  建校少引发一些学校“胀肚”

  今年,新建小区附近的学校入学压力尤其大。据了解,造成这些学校超大班额的原因,部分是因为适龄儿童增加而学校却未增加,更大的原因是新建小区增多了,但与之配套的教育设施却没有建起来。《郑州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要求,新建小区必须规划预留中小学校、幼儿园建设用地,入住人口5000人以上的小区必须建小学;承诺配套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开发商如不兑现,小区将不能通过验收。然而,据统计,从1995年至去年9月,郑州市内中原区、金水区、二七区和管城区四区由开发商建设住宅小区315个,配套建设教育设施的小区只有16个。

  而在近几年,开发商所建的中小学校中,到现在仅有4个新建小区建有5所中小学,并移交给政府。其他小区内的学校,大多是私立学校,由于收费太高,小区业主绝大部分为孩子选择附近的公办小学。“我们学校周围新建了不少小区。去年,一个小区里只有1000户居民,孩子被就近分到我们学校,可去年一年,小区里的住户达3000多户,按一家一个适龄儿童来算,也要有300多个,这远远超过了我们学校的计划。”金水区某小学校长说,“开发商不负责任,”接收这些适龄儿童,就意味着超大班额。

  还得督促新小区建学校

  近几年,为了解决新建小区适龄儿童入学的问题,各区教体局都通过扩班、加大班额等办法,把这些孩子塞进公办学校。这虽然解决了新建小区的孩子上学问题,可对于一些新建学校并非好事。

  今年,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片区内有20多个小区,可是这些小区内没有一所小学,为了容纳这些小区的学生,聚源路小学扩了两个班容纳新生。但因为学校是按五轨制(一个年级5个班)设计的,这扩充的两个班占用了两个教室,以后就可能会因为缺少两个教室而使部分学生没地方读书。

  今年二七区要求,在制定城中村改造规划时要听取教育部门的意见,预留教育用地,同步规划学校。“政策是好的,但监管却不到位。”金水区某小学负责人说,如果开发商不建学校,相关部门及时督促完成,也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