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政府经适房首次开售 共售937套经适房(图)

新房子
新房子

  □今报记者 王献军/文 沈翔/图

  去年7月份,郑州公共住宅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公共住宅公司)组建成立,主要承担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的责任。政府成立公司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郑州模式”,一度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昨天上午,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中心和公共住宅公司召开新闻通气会称,9月10日~20日,将公开销售公共住宅公司首次投资建设的两个小区——滨河花园和湖光新苑(一期)的937套经济适用房。

但这次的销售不面向社会,销售对象主要是参加了四次摇号都没有中签的家庭,以及第三期摇号中签北文雅二期、通源国际两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的家庭。

  【新闻背景】解决土地被挪用的经适房中签户问题

  2007年2月8日,郑州市房管局举行了第三期经济适用房公开销售仪式,8个小区2270套经济适用房,共摇出2248户正式入围家庭,其中就有中签北文雅二期和通源国际两个小区的858户家庭。

  然而,憧憬着新房、美好生活的中签户,等来的却是小区开工时间一拖再拖的消息。更让中签户们担心的是,原定为他们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被占用,改建成了小产权房。中签户们还能买到经济适用房吗?事情该怎样解决?

  今年5月6日,郑州市房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就这场风波公开向市民道歉,并解释了出现问题的原因:北文雅二期用地是因为村民换届选举,新的村委会取消了原有征地协议,将土地提供给了其他公司使用;通源国际用地是因为未在规定的时间内推进项目建设,导致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过期作废。“由于建设用地未能落实,两个小区至今未能开工,影响了中签家庭的入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不便。”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中心经营管理科科长赵扬说,经协调,在公共住宅公司投资建设的滨河花园和湖光新苑小区中拿出了937套房子,供858户中签家庭选购,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小区情况】房子住着绝对舒服,明年春节前后交房

  记者昨天下午在滨河花园和湖光新苑的施工现场看到,目前,这两个小区建筑主体已完工,正在进行外墙粉刷,预计今年年底竣工,明年春节前后住户就能领钥匙了。

  据公共住宅公司副总经理赵兰介绍,滨河花园位于紫荆山南路与城东路交会处,可提供房子619套,其中多层538套、小高层81套;湖光新苑位于中原西路与西环路交会处西500米,可提供房子318套,其中高层126套、小高层192套。

  据记者了解,滨河花园、湖光新苑两个小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开工前曾分别向建设部、郑州市政府作过专题汇报,是经过反复研究才最终确定的。两个小区都是按“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建设项目”的规范与标准组织实施的,项目的规划设计充分体现“节能、省地、环保”的理念,目前正在向建设部申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

  政府投资建设的经济适用房,与开发商建的经济适用房相比,房屋质量和舒适度有什么不同?

  赵兰说,“绝对不会输给它们”,公共住宅公司建的房子是郑州市保障住房的样板工程,采用的一些新材料、新工艺,很多商品房也比不上。

  一是小区垃圾采用生化处理,90%的有机生活垃圾就地处理,处理后的残渣可转化为有机肥料种花种草用,10%的无机垃圾运走填埋,另外生活废水、雨水还可以循环使用,目前全国执行这一标准的仅有上海、北京等为数不多的大型城市;

  二是小区内将放置多个大块太阳能板,这样小区内的路灯、广播等公共设施用电,都将采用太阳能;

  三是建的房子全部采用最新的外墙保温工艺,以及一些新型节能建筑材料,住着冬暖夏凉;

  四是小区内有智能化监控以及组团绿化等,同时严格控制了容积率、绿地率等规划建设指标。

  【“红顶”开发商】

  保障住房建设的“郑州模式”

  作为建设部的首个试点工程,去年7月份,郑州市政府组建公共住宅公司,主要承担建设政府保障性住房的责任。政府成立“红顶”开发商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的“郑州模式”,一度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成立之初,公共住宅公司注册资金为5000万元,后来划入股权和资产,注册资金达到1亿元。在“郑州模式”中,公共住宅公司主要负责融资和投资,具体建设则由该公司控股的两家公司进行。公共住宅公司投资的首批两个保障性住房项目中,滨河花园由郑州市旧城改造开发公司承建,湖光新苑由郑州国谊住宅集团有限公司承建。

  今年年初,滨河花园和湖光新苑正式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即可竣工,明年春节前后交付使用,创造了经济适用房建设的“郑州速度”。

  小区内配建30%的廉租房

  作为政府投资成立的公司,除了建设经济适用房外,廉租房的建设也是它的一项重要职能。赵兰介绍,滨河花园和湖光新苑都在小区中配建有廉租房。

  总体上看,这两个小区,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套数比例为7∶3,远远高于政府要求一般经济适用房项目配建10%廉租房的指标。其中,滨河花园建设有廉租房400多套,湖光新苑有240套,全部是简装修,可以直接入住。“这么大比例、规模的廉租房,也是郑州市首次开建。”赵兰表示,今年年底两个小区建成时,还会举行廉租房入住启动仪式,将建成的廉租房交给有关部门,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家庭使用。

  新项目土地难落实

  “我们希望在各个区,包括开发区在内,都能有我们的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提供给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住。”赵兰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公共住宅公司来说,建设保障性住房,最大的困难就是土地难以落实。

  目前,公共住宅公司正在加紧与各方协商,以解决土地问题。其中,在二七区南三环附近和惠济区有两个项目,正在筹建之中。

  据记者了解,现实情况是,土地收入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一项重要来源,但相对便宜的经济适用房,对财政、GDP的贡献小得多。尽管有郑州市政府的支持,但由于分属两个部门管理,并且对土地使用很有发言权的区政府兴趣不大,土地已成为困扰公共住宅公司规划布局最大的一个难题。

  【经适房建设】

  已摇号的共有8个小区

  由于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绝大多数是城中村的集体土地,很多情况下征地协议说不算就不算了,变数比较大,北文雅二期、通源国际经济适用房用地不能落实,让其他小区参加了摇号中了签却没有选房的中签户,既非常担心,又非常关注。“中签户们不用担心,已摇号销售的经济适用房小区,进展都比较顺利。”赵扬介绍,这样的小区现在有8个,北文雅二期和通源国际由于土地被挪用,这次先进行了解决。其他几个小区,万龙花园、金桂苑快要选房了,启福中原建筑主体已快封顶,红河瀛园和西湖春天三期都已经开工,裕华美欣正在有关部门办理手续,进行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同时,为解决经济适用房审批手续烦琐、计划难“落地”的情况,郑州市政府正在协调房管、发展改革、建设、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将建立联动机制,开通“绿色通道”,进行经济适用房建设的联审联批,使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规划、建设、销售等各种手续的办理更加快捷和便利,加快建设周期。

  ■房屋销售

  ◎时间

  这次公开销售的报名登记时间为9月10日~20日,为期11天。

  ◎地点

  两个小区分别有不同的报名登记地点。其中,滨河花园在紫荆山南路与城东路交会处;湖光新苑在中原西路与西环路交会处西500米。

  ◎对象

  有资格申购两个小区经济适用房的包括两类人。

  一类是北文雅二期和通源国际两个小区的中签户,愿意在滨河花园或湖光新苑购买的,都可以带着身份证到登记现场报名。初步登记有意向的家庭有400多户。

  另一类是参加四次摇号仍未中签的市民,可持申请人身份证先到郑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管理中心(老房管局3楼)报名,确认资格后,由电脑摇号产生购买对象及选房顺序,再到登记现场报名。目前郑州符合该条件的家庭约有800户,这次房源不是太够,选完为止。不过不满意这两个小区位置的家庭可以再等等,以后有其他小区的房子了,仍会优先解决。

  ◎户型、面积

  房屋面积全部在70平方米~90平方米,户型有两种,两室两厅和三室两厅。

  ◎价格

  可以给申购者一个参考,每平方米的价格小高层在2800元左右,多层在2100元左右,但这不是最终价位。按照郑州市政府规定,经济适用房销售时,价格要经过物价局进行成本核算,目前该价格正在审核之中,报名时就会有个较准确的结果。

  ◎说明

  1.北文雅二期和通源国际的中签户,报名登记后不再更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取消以前中签资格;两个小区的中签户,仍愿意在原来位置购房的,不需要报名,待条件成熟后另行通知,目前原位置的小区正在进行开工前准备工作。

  2.原北文雅二期中签户,按当时中签顺序进行选房;原通源国际入围家庭 (摇号时提供290套房子,仅268户家庭报名,全部入围,未摇号),选房顺序待报名结束后,由电脑摇号产生。

  3.选房时,北文雅二期和通源国际的中签户不混在一起,公共住宅公司分别提供不同的单元供两个小区的入围家庭选购。剩余房子供四次未摇中的家庭选购,选完为止。

  4.滨河花园、湖光新苑两个小区的具体选房时间,待报名结束后,另行通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