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军事战略大幅调整 放弃攻击性武器呼声高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利益最大化,威胁最小化”的言论与增加军费到GDP的3%的行动之间的矛盾,反映了台湾当局的军事战略还在动摇中

  文/远林

  8月中旬,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台湾当局正在讨论如何大幅度调整陈水扁时期的军事战略,新的军事战略可能要到明年2月才宣布。
台湾媒体对此纷纷转载。

  《防务新闻》引述美国国防部顾问白邦瑞的话说,台湾可能为了“向北京示好”,放弃采购F-16C/D型战机;“此事绝不能等闲视之,台湾当局在第一时间就要出来说清楚讲明白,因此事攸关美国对台湾安全的信诺”。

  台湾的攻击性武器

  台湾当局新军事战略中还在争议的部分,主要在于是否放弃对大陆近岸的攻击能力。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台湾当局组装和引进了用于攻击大陆的一系列武器系统。主要有雄风2E巡航导弹,短、中程弹道导弹、F-16战机等。这些武器的攻击半径接近1000公里,可以威胁大陆沿海军事基地和上海至香港一线的沿海城市。

  大陆沿海军事基地众多,且防御严密、结构坚固、抗毁能力强,台湾的攻击性武器对这些军事目标不可能造成多少伤害。于是过去的台湾当局领导人多次威胁要用这些攻击性武器袭击上海、香港等东南沿海重要的大城市。声称一颗导弹就可让这些城市的房市股市崩溃。另有人威胁要袭击三峡大坝。

  事实上受到资金和组装生产能力的严重限制,台湾的导弹数量极为有限。同时台湾的导弹技术落后,弹头偏小,如果使用常规弹头,一枚最多装载几十公斤高爆炸药的弹头,对城市的伤害可能还不及一次重大交通意外。即使台湾集中其全部导弹攻击某一城市,几十枚小型导弹造成的实质性破坏对这些超大城市而言也相对有限。

  至于袭击三峡大坝,因距离太远,目前台军尚无这样的能力。未来假若美国向台军提供航程加大的F-16D/E战机,其正常攻击半径仍不及三峡。除非台军组织飞行员进行有去无回的单程自杀性攻击,攻击半径比正常攻击半径加大一倍,才勉强能够攻击三峡。

  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的军事战略

  蒋经国时期,台湾的军事战略实质是防御性的,只求偏安一隅。李登辉时期开始,台湾的军事战略中,全面照搬美国和以色列先发制人的攻击性军事战略,冒险主义的先发制人发动军事突袭的思想开始冒头,并愈演愈烈。

  李登辉和陈水扁对台军的攻击性武器极为重视,也寄托了极大的希望。他们希望在对手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重大困难时,突袭对手的沿海军事基地和沿海重要城市,让对手处于短暂的瘫痪和混乱中。这样的先发制人发动军事突袭、以小搏大的战略风险大、胜算小,但历史上的确不乏冒险成功的范例,例如日本发动甲午战争。冒险失败的案例则有最近格鲁吉亚的战争。格鲁吉亚本指望利用奥运掩护,发动突然袭击占领南奥塞梯地区,造成既成事实。事实上格鲁吉亚的军事突袭是成功的,并占领了南奥塞梯;只是不巧遇到非常强硬的普京等人执政,格鲁吉亚遭到惨败。

  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的军事思想,即使在防御中也主张“攻击防御”。假如遭到攻击,主张立即打击对方重要军事基地以及重要的大城市民用目标,也就是源自以色列的所谓“毒蝎战略”,一旦遇袭就实施最毒辣的反击,让对手难以忍受而放弃攻击。

  国民党的牵制

  在陈水扁时期,国民党对陈的冒险主义攻击性军事战略持批评态度。认为台湾的战略处境与美国和以色列有根本不同,台湾持攻击性战略,并发展攻击性武器,无端挑衅大陆,虽然有利于讨好绿色选民,但攻击性战略和攻击性武器,极易擦枪走火,不利于台湾的安全。

  再者,以色列的所谓“毒蝎战略”,其毒针是核武器。台湾没有核武器,单凭几颗导弹上小小的常规弹头,根本达不到毒蝎毒针的威力,也根本不可能实施“攻击防御”,迫使对方难以忍受而放弃攻击。同时攻击性战略和攻击性武器,需要巨额军费维持,将成为台湾民众的沉重负担。

  所以,国民党不仅政治上反对陈水扁的攻击性军事战略,主张采取非挑衅又省钱的“被动守势”战略,还以实际行动,在台湾“立法院”挡下了台军组装生产攻击性武器、以及大规模进口攻击性武器的预算,让陈水扁的攻击性军事战略基本上成为纸上谈兵。

  国民党高举反军购反攻击性战略和攻击性武器的招牌,赢得了“大选”,马英九上台,这一事实也证明,陈水扁的攻击性战略和攻击性武器无端挑衅大陆,多数台湾民众对此感到厌倦;而采取“被动守势”战略节省巨额经费,用以改善台湾经济和民众生活,成为岛内主流的呼声。

  国民党上台后,顺应民意放弃挑衅政策,缓和两岸关系。同时讨论如何大幅度调整陈水扁时期的军事战略,放弃攻击性战略和攻击性武器的呼声一度高涨。

  不协调的杂音

  美国的公开政策是激烈反对各国家和地区发展射程超过300公里的导弹,但对台湾用美国等国生产的敏感零部件组装远程攻击性的导弹,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马英九上台后,美国有人欢迎两岸关系缓和,同时也有人要求台湾在两岸关系中持强硬立场。

  这种背景下,国民党中的一些军方人士发出不协调的杂音,如前“中将”蓝宁利等人公开发表文章反对大幅度调整陈水扁时期攻击性的军事战略,反对放弃攻击性武器,还要求增加军费到GDP的3%,认为只有这样政治上才符合美国的期待,避免引起美国的疑虑;同时坚信此举不会破坏两岸气氛。强调在未来战争中只有持“攻击性防御”才能占据优势,认为恢复到蒋经国时期“被动守势”的军事战略难以在战争中获胜。

  台湾蓝营媒体则认为,台海对峙,能够从中获得利益的只有政客。他们要求放弃攻击性战略和攻击性武器,改善两岸关系,便可以避免战争;反之可能引发战火,由于台湾地域极度窄小,毫无战略纵深,即使台湾持攻击性战略,发展攻击性武器,台湾也绝无胜算。他们还要求停止用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向美国大宗军购。

  马英九上台后主张建立和平和解的两岸关系,他对台湾军方提出,要把利益最大化,威胁最小化;但同时台湾方面准备生产雄风2E巡航导弹等攻击性武器。8月24日,马英九提出:在深耕和平思维的同时,也不能放弃自我防卫的决心。强化自卫实力的目的不是在挑衅。不会放弃追求和平的愿望,但自我防卫的决心也绝不会动摇。他提出:增加军费到GDP的3%。

  这些矛盾的举动,反映了其军事战略还在动摇中。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李登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