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背景资料:飓风命名的由来


  通常我们所说的“台风”实际上和所称谓的“飓风”都属于北半球的热带气旋,只不过是因为它们产生在不同的海域,被不同国家的人用了不同的称谓而已。

  在北半球,国际日界变更线以东到格林威治子午线的海洋洋面上生成的气旋称之为“飓风”,而在国际日界变更线以西的海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之为“台风”。一般来说,在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则被称作“飓风”。比如,美国人就把大西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作为“飓风”;而人们把在太平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作“台风”。

比如,我们就把西太平洋上生成的热带气旋称为“台风”。

  飓风命名的由来

  一、原由多年的实践表明,给飓风起一个简短的、有特色的名字,在实际应用(比如书写以及语言交流)中,要比以前用其经纬度来代表飓风要快且不容易出错。给不同的飓风起一个不同的、有特色的、简短的名字,对那些分布在不同地方的站点、分机场、沿海基准站以及海上船只之间互通关于飓风的详细信息是非常重要的。

  当有两个或者更多的飓风同时产生时,用名字来代表飓风也同样大大地减少了不必要的混淆。例如,有一个飓风正在缓慢的向墨西哥湾方向移动,而同时也可能有另一个飓风正沿着大西洋沿岸以很快的速度移动着。在过去,广播电台在做有关风暴信息的播音时,经常将远在几百公里以外的定位完全不同的飓风和眼前的飓风混淆,并且错拿来发布警告消息。

  因此给飓风起一个有人情味的、简单容易记忆的名字,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二、不同的阶段自从“圣婴日”那天有飓风出现以后,几百年来,在西印度群岛区域产生的飓风都会被命名。Ivan R. Tannehill在他的“飓风”一书中提到飓风很早以前在西印度群岛是以圣人的名字来命名的。例如,“飓风Santa Ana”,在1825年7月26日,猛烈袭击了波多黎各。还有“San Felipe”(第一个)和“San Felipe”(第二个),他们分别于1876年和1928年的9月13日这天袭击了波多黎各地区。

  Tannehill还提到了澳大利亚气象学家、和蔼可亲的Wragge,他在19世纪末之前,就开始用妇女的名字给热带风暴命名了。另外一个较早的利用妇女的名字来给热带风暴命名的例子是1941年在George R. Stewart的小说“风暴”中出现的,这个小说最初是被一个没有名气的出版机构出版的,后来被Walt Disney拍成了电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这种命名方式在预报员中,尤其是在空军以及海军的气象学者中得到广泛地应用。1953年,由于新的国际通用语音字母表的引入,美国放弃了用旧的语音字母表中的字母(Able, Baker, Charlie)来给飓风命名的方式,从那一年开始,美国气象局就开始用妇女的名字给飓风命名了。

  1978年东北太平洋上的飓风名单中开始既包括有男子的名字也包括有女子的名字,从那个时候开始,在太平洋上产生的飓风只用妇女的名字来命名的时代就宣告结束了。1979年,男、女名字也开始共同用来给大西洋和墨西哥湾上的飓风命名。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