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新能源车争议中起跑市场化是最大难题

  福田混合动力客车产业化

  8月31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参加“2008(首届)中国绿色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的一席话,在汽车业界引起震动。他希望到2012年,全国汽车中有10%是节能新能源汽车。他说,如果实现这个目标,每年可节油7.8亿升,同时减少大量污染物的排放。


  该论坛的独家承办单位——北汽福田昨天还举行了欧V新能源客车二期工程的竣工投产仪式。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说,欧V新能源汽车是福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开始,二期工程的竣工,标志着福田的混合动力车已经开始产业化。此前,北汽福田30辆混合动力客车已在广州公交市场成功运行9个月,并得到用户称赞。

  此前,新能源汽车尤其是距离产业化道路最近的混合动力车,在业内一直存在争议。其中有是否可行的争论,也有方向和道路上的分歧。但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第164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公布,多款新能源车获得“准生证”。

  今年奥运期间,上海大众、长安、奇瑞、东风、一汽奔腾、北汽福田等汽车厂家分别赞助了数量不等的新能源轿车或客车。万钢部长在论坛上谈起新能源汽车“出演奥运”的种种细节时说,奥运期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完美表现,“北京奥运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里程碑。”

  市场化是新能源车最大难题

  不少人士认为,2050年将是世界范围的传统能源汽车全面转向新能源汽车的分水岭。面对地下资源将枯竭、汽车尾气的环境压力,汽车行业只有大力开发新能源汽车,才能最终在不可避免的汽车业转型中占据制高点,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但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进程中,价格、成本、技术、风险,是企业挥之不去的几大阴影,由此带来的,则是最根本的“市场化”的难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说,再好的产品,如果没有市场,就成不了气候。如果让企业用很高成本生产新能源汽车,再便宜卖出去,没有企业会这么干,即使有也不可能持续下去。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说,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需要大量的配套设施,如充电站、加氢站、加气站,这些社会配套服务体系是市场化的基础。

  吉林大学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管欣说,眼下我国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是改动汽车的动力系统,但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还在底盘、舒适性、耐久性等。如果想让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在国际上占据优势地位,除了研究动力外,传统的汽车技术仍是基础。

  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乐观。北汽福田欧V客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说,市场追捧新能源汽车的趋势很明显。北汽福田总经理王金玉说,福田将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新能源汽车开发作为未来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几年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精力、资源。他认为,不久的将来,混合动力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标配。

  政府支持是关键

  在论坛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远景发展,业内似乎争论不大。为了在2012年实现10%的目标,大家对政府的政策支持提出了许多期望。

  有人举例子说,美国能源部决定在2008-2009年度,拨款2000万美元加强对插入式混合电动汽车的先进电池研发,对混合动力汽车按照油耗改善程度确定减税额度的大小,混合动力汽车可以在美国任何道路上行驶。而日本政府对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实行差价补贴,最高可达与传统车相比购置差价的50%,并大幅下调燃油税。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实际政策支持还迟迟出不了台。

  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总经理汪大总说,目前美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在1%—2%之间,我们要想在2012年达到10%,就需要调动所有资源,需要大的动作。比如在税收以及各个环节给予支持。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完善,也需要政府介入,使汽车业具备这个制造能力。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指出,汽车业面临多头管理,新能源汽车也面临这个问题,对其发展不利。他还透露,关于如何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他们正在给发改委做一个项目,将来会出一套可行性方案供政府决策参考。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