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9月1日四川地震灾区340万学生全部复学复课

  中广网成都9月1日消息(记者邵立肃郑轶)今天是各类学校秋季开学报道的第一天,为了切实做到“不让一个灾区学生因灾失学”,四川省教育系统已做好充分准备,灾区339.99万名学生(包括计划招收新生64.68万人)可100%实现复学复课。


  据了解,到今天新生入学所需的校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也已准备就绪。其中,在未毁损校舍复学复课的学生有33%;在维修加固校舍复学复课的有38%;在板房复课和以其它方式复学复课的有28.4%;在异地复学复课的学生有0.6%。

  51个重灾县中共有19369名中小学生在异地复学复课。在广东、上海等25个省市复学复课8081人,省内在自贡、泸州、凉山等16个市、州异地复学复课11288人。跨省异地复学复课的学生,由安置地对口支援单位给予了生活费补助;对跨市州整体异地复学复课的学生,省财政拨出专款给予了生活费补;对在本市州复学复课的学生,由当地政府给予生活费补助。

  同时,四川教育部门还特别重视因灾残疾儿童和孤儿的入学问题。6个重灾市州因灾肢残学龄阶段儿童317人,学龄阶段孤儿436人。我们要求各级政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按照就近入学和以原学校就读为主的原则,对肢残儿童、孤儿给予特殊关爱,提供人性化服务。

  为保证9月1日复学复课对教师的基本需要,省教育厅和各灾区通过支教和招聘等方式,落实灾区教师共3862人。其中:省教育厅为地震灾区统筹安排支教教师1501人,通过在省内非地震重灾县(市、区)选派优秀教师到地震重灾县支教共182人;通过实施“特岗计划”,为地震灾区学校招聘特岗教师共1319人;省外对口支援省(市)选派优秀教师到地震灾区学校支教人数285人;省内其他非地震灾区市(州)、县(市、区)选派优秀教师到灾区学校对口支教共51人。

  加固校舍,搭建板房,添置学习用具,确保复学复课设施设备。自7月底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安排全省重灾区校舍维修加固和教学仪器设备重置专项资金23亿元,全省灾区计划维修加固校舍600.4万平方米,搭建板房213.2万平方米,重置课桌椅64.5万套,添置黑板2.8万块,添置学生用床13.4万位,到8月30日除少部分不影响开学的实验仪器外均已完成到位,9月1日开学可投入使用。

  高度重视灾区师生心理辅导和援助工作。在教育部的关心之下,省教育厅狠抓灾区师生心理援助工作,组织了灾区中小学骨干教师系列心理辅导与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灾区2300余名骨干教师、校长参加了部、省级培训,参加了有关研修和夏令营活动,促进了灾区中小学教师自身心理的恢复、疏导和调适,且科学有效地进行灾区中小学生灾后心理康复教育。同时,顺利完成了组织灾区644名中小学生赴俄罗斯疗养的组织工作,组织完成了50名灾区学生到匈牙利疗养的相关工作。

  抓好灾区学校卫生防疫工作。地震造成灾区学校生活环境及卫生基础设施(食堂、厕所、宿舍、污水排放沟等)严重破坏。省教育厅按照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部署,狠抓了灾区学校卫生防疫工作,下发了一系列文件和内部明电,开展了伤病师生救治、卫生防疫、食品和饮水卫生安全昼夜值班工作,每天还对全校学生出勤、健康情况巡查,确保了灾后学校无大疫。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