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5.12汶川地震志愿者平台 > 志愿者新闻

四川爱心大接力:灾区1200余孩子开始异地复课

  爱心大接力:灾区孩子异地复课

  昨(28)日凌晨1点,四川威州民族师范学校1200余名师生乘坐33辆大巴顺利到达江油,将在江油师范学校异地复学。虽同属重灾区,但江油师范校长罗长国表示:“协议定的虽是2至3年,但只要需要,威州师范可以长期在我校办学,直到汶川建成新校舍能复学为止。

  今(29)日,都江堰市1200多名中职学生将乘坐专列抵达上海,上海的24所中职学校将接收他们。在沪期间,他们的学费书费全免,还享有多种助学补助,有意在沪就业的毕业生还将得到帮助。

  8月25日,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介绍,地震发生以来,省内学校累计安置学生5万余名;灾区7千多名中小学生、3千余名中职学生有组织转移到省外,并在省内成建制异地安置阿坝州中小学生1万余人。

  这是前所未有的大规模异地复课,这也是前所未有的爱心大接力。

  令人感动的热情

  8月18日下午,佛山市顺德区国良职业技术学校,宽敞的大教室里,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黑板方向的巨幅幻灯投影。那里,巨人姚明正率领中国男篮鏖战希腊队……欢声,笑脸,再次回到了这些孩子们的中间。在广东碧桂园集团的大力资助下,7月初,汶川县桑坪中学1000余名师生,来到其集团属下的顺德国良职业技术学校,开始了在广东3年的复课之旅。

  异地复课的灾区学生中,震中汶川县最多。漩口中学和桑坪中学的2500余名中学生分别在广东省及山西省,均由当地企业接受并赞助就读2-3年的一切费用。在接收灾区学生的学校,热情的校方备好生活及洗漱用品,床上铺好了凉席和毛巾被,有的还在餐桌上摆放辣椒酱。

  桑坪中学初二学生何小健在给家人的信中写道:“这次地震,让我体会到生命的价值,我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灾区需要就是援助方向

  地震过去仅一个月,18个重灾县(市)辖属的27所中职学校就有1.84万名学生转移省外。其中,所有三年级学生实现省外转移,大部分被安置在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等地的工厂企业顶岗实习。

  按照“最好的地区、最好的学校、最好的专业”,山东、上海、浙江、河南、江苏、吉林和广东等省市制定了周密的对口支援方案。

  江油市有中等职业学校8所,以冶金、建筑机械专业为主,河南省为此安排了国家级和省级重点职业学校作为备选学校,根据学生所学专业,保证来多少接收多少。浙江、上海、广东、吉林等地均为灾区学生准备了优良师资和实训条件。

  不仅灾区的中职在校生能到最好的学校就读,即将毕业的学生在教育部“优先安排、具体帮助、保障上岗”的政策保障下,也能尽快找到满意的工作。山东省把即将毕业的中职生安排到专业对口、有订单培养计划的中职学校,经过短期培训后,就可到订单企业上岗就业。

  28名来自德阳的技校生,在北京无线电动力技工学校组成了一个新班。学校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教师陈玉霞介绍,学生们刚来时对楼房有一种惧怕心理,学校特地为他们安排了平房和位于一层的宿舍、教室。所在地各界十分关心灾区学生的心理状况,北京市劳动保障局邀请心理学专业人士,对各技工学校灾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备忘录

  5月17日,省教育厅成立了灾后中小学安全复课工作组,下设“学生转移安置组”等7个小组。展开学生转移临时安置就学工作,并下发了工作指导意见。

  6月2日,省教育厅出台意见明确,转移灾区学生到省外就读,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有组织地转移。转移到省外就读以中职学生为重点,并力争纳入省(市)县对口支援。

  6月12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四川灾区恢复重建对口支援工作会议”,要求东部地区中等职业学校通过对口支援,进一步扩大面向灾区招生工作的力度,建立灾区学校和援助学校之间的对口支援机制,通过联合办学、合作培养,将灾区中等职业学校的大批学生转移到各地复学复课和实习就业。

  7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灾区学校今秋全面复学复课的通知》,强调要妥善安排部分灾区学生异地入学。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